抢夺用户睡眠时间 世界杯是桩稳赚不赔的生意

[摘要] 我们的终极对手是睡眠。 今年4月的优酷春集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如此定义视频平台的竞争。一个多月后
“我们的终极对手是睡眠。”今年4月的优酷春集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如此定义视频平台的竞争。一个多月后,优酷成为首家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主流视频平台,后者成为今年暑期乃至全年唯一能够让大量用户牺牲睡眠的爆款内容。

日前,根据QuestMobile提供的数据显示,在7月6日晚22:00到7月7日早上6:00这个时段,优酷APP活跃用户最高近1500万,在法国对乌拉圭的比赛中达到峰值。在该时段,优酷APP是优爱腾三家主流视频平台中活跃用户数最高的。

从数据上来看,显然四年一次的盛宴对于普通用户的吸引高过了睡眠。QuestMobile数据显示,6月23日优酷APP的日活跃用户数突破一亿大关,并在6月26日之后稳定维持在过亿量级。夜间活跃用户数上,优酷APP在优爱腾三家中也占有绝对优势。

“体育和综艺、影视内容最大的区别就是体育的IP价值恒定,(效果)是可以预期的。” 名嘴刘建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亲历了20多年来体育内容在中国的发展,今年是第一次在网络直播平台参与世界杯内容的制作。

“内容平台一定是内容为王,你有好内容就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刘建宏表示,“你买世界杯的时候不用担心这个东西成不成,一定成。你只需要考虑一件事,你能不能接受和承担这个价格,你愿意承担就不用担心它的效果,它的效果一定在这。”

而世界杯给优酷的带动效果,从数据上已经佐证了刘建宏所说,买世界杯是门稳赚不赔的生意。至于价格,其核心问题仍然在于平台是否有能力去承担,以及接下内容之后如何最大化地释放内容的价值。而本届世界杯,对于世界杯IP本身和视频平台来说都是一个转折点。

今年,在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时代的前提下,优酷作为首家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主流视频平台,利用阿里云和优酷技术团队的优势,解决了卡顿、清晰度低的用户痛点,直观降低了手机观看世界杯直播的壁垒。“八年前人们通过手机看视频是很难的,但是八年后手机看视频几乎是所有人生活的一个常态了。”刘建宏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在此基础上,未来世界杯这类顶级体育赛事直播的阵地将会越来越多的转移到移动端。而随着直播世界杯对主流视频平台的开放,未来围绕顶级体育IP的争夺只会让世界杯的版权价格水涨船高。

“世界杯对于优酷的意义非常重大,首先可以预期的是短时间内流量的爆增,更重要的是让优酷具备了一个和阿里整个体系融合的更好的机会,优酷怎么去和淘宝、天猫打通?世界杯其实就是打通这个体系的天然助推器,第三点可能就是优酷体育的概念提出来了,互联网体育领域从此多了个新军。”刘建宏表示。

在世界杯即将结束时再回看过去这一个多月,世界杯这个大型“加速器”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了优酷团队承接和消化顶级体育IP的能力。至于杨伟东密而不谈的体育内容下一步布局,只能说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