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优数链和量子流”,用友用数融云切15万亿供应链金融蛋糕

[摘要]来源:第一物流网 一个15万亿的市场, 或将在接下来的2-3年内,增长到18万亿。 但困扰这个市场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这个市场自然是供应
来源:第一物流网

一个15万亿的市场, 或将在接下来的2-3年内,增长到18万亿。

但困扰这个市场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这个市场自然是供应链金融。

英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曾说,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作为供应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供应链金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传统的供应链金融资金方准入门槛高,几乎只有银行这一个主体,但银行受自身领域和监管的限制,很难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近几年,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普惠金融的发展。甚至放宽了供应链金融准入门槛,鼓励银行、核心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小贷企业利用自身的优势,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但供应链金融发展缓慢的核心难题并不是主体数量的问题,而是供应链链条信息传导不畅,就像人体的机能系统,如果某些关节组织堵塞,血液就不能顺利地流通,人体就会滋生各种各样的毛病,而改善身体的方法就是打通关节,供应链金融也一样,要让供应链金融高效运转,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才是解决问题的王道。

道理都懂,做起来很难。即便是核心企业,也只有上游一二级供应商和下游一二级经销商的交易数据;银行的数据来源于企业的财务账单,但小微企业的报表准确性大多很难判断,甚至有的小微企业连财务报表都没有。手里数据较多的,反而是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他们能够利用自身的数据优势,向商家提供贷款。

不过,还有一类企业,他们为企业提供软件管理服务,同样沉淀了海量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更纯粹,能综合反映企业的交易状况。用友就是这样一个软件服务商,利用其对行业的了解,用友从去年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历时一年的时间,用友在近日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数融云,为供应链金融资金方和资产方搭建一个资金流通桥梁。

构建一整套生态系统

用友1988年成立,在软件服务领域积累了30年的经验。这些年在为企业做运营服务的时候,用友发现,金融已经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场景,金融成为很多企业的创新点。与此同时,他们发现,“很多企业一方面帐上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但是做不好流动性管理,这些钱就趴在那儿,不敢做理财,不敢做积极性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他们在贸易里面又需要融资。造成一边资金闲置,一边融资成本高的矛盾场景。”用友企业金融云总裁何强说。

何强意识到这是他们一个创新点,这两年他们陆陆续续在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企业现金管理、数据征信等方面尝试创新,7月5日发布的数融云和风控产品,则是重点围绕供应金融做的创新产品。

在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李树轩看来,数融云平台实际上一个桥梁,这个桥梁一端跟产业链核心企业做对接,另一端跟金融机构对接,“通过这种对接,可以把金融机构各项金融服务提供给产业链企业。”

在他们的设想中,数融云不单单是一个技术平台,而是提供一整套生态体系,“我们对接很多其他三方机构,比如说ABS机构、工商机构、税务机构等,从而构建一套生态体系,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使我们金融机构基于场景来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李树轩说,“我们的目标和愿景是希望搭建实体产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通过推动产业与金融融合,促进中国企业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

打通“全数据”而非“大数据”

今天我们在谈论科技助力金融变革时,无不会提到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尤其是大数据,是已经被证明是对供应链金融产生深远影响的东西。

但在李树轩看来,还有一种数据,在应用层面比大数据的价值更大,它就是全数据。他认为,大数据量大,但也充满不确定性,就像一个人生病了,你要从他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来判断,但全数据是确定的,你只需要看体检表就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而用友拿到的数据,就是这个体检表。

比如通过ERP系统,可以拿到ERP数据,通过采购销售平台,可以拿到上游的订货数据和下游销售数据,通过TMS,可以拿到物流数据。

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对企业金融需求进行还原,比如上游企业给核心企业供了一批货,这个货核心企业收了,也开了发票了,核心企业就形成了应付,资金方就能基于核心企业的应付给上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下游也同样如此。这就是把金融服务和场景结合的样式。

“我们的数融云就是基于多年对企业全量数据的理解,是基于对数据背后的商业逻辑的认知。”何强强调。

目前,数融云已经实现了支持主要融资类产品。针对核心企业上游,可以提供订单融资、应收帐款融资、信用融资。针对下游经销商,提供订货融资、融通仓融资、信用融资。针对交易平台类,提供一个存货质押和仓单质押融资。

数融云服务的场景主要有四大类,产业链核心企业,行业垂直平台,电商平台,金融或者类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具备两个特征即可:居于核心地位,形成了产业链条。

“优数链”还原企业真相 “量子流”链接企业和金融机构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用友企业金融云首席风控官方云认为,风控的核心是用数据还原企业的真相。方云曾供职于瑞士银行,具有20多年的风险管理经验。

方云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因为金融机构不了解企业的真相,对他们的财务报表、数据等存在很大的疑问。而他们所做的,就是找出一个路径,将企业的真相向金融机构展示出来,让银行能看的懂,最后以合适的价格贷款。

在数融云平台,以上任务由“优数链”、“量子流”来完成,前者的功能是用数据还原企业真相,后者的功能是量化分析和定价。

“优数链”通过数据连接获取企业授权的ERP、CRM、人力资源、财务等数据,用ERP的高频和汇总数据以及发票、银行流水等外部数据来交叉验证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还原企业真实的业务场景及经营状况。

“量子流”是建立在“优数链”数据之上的连接资金和资产的平台,提供多维度的风险量化分析,“整个风控系统流程从多维度数据获取,多方式交叉验证,多模型量化筛选,用四种不同的核心模型,再加上人工、AI一起对企业的信贷质量进行实时的判断。”方云说。之后,依据企业数据资产提供合理的信贷产品并定价,有效地把资金和资产进行对接。

此外,针对供应链上多级供应商和经销商信息传导不通畅的问题,数融云应用了区块链技术,“我们同样也推出了企业债权数字化凭证,电子化以后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在不同层级供应商形成多级流转,传递核心企业信用,解决了核心企业上游多级供应商融资难问题。”

进军物流金融市场

目前,用友服务的行业涉及制造业、医疗、汽车、能源等近十个行业,物流行业作为其他行业的供应商,并未成为他们单独服务的一个行业,但何强表示,下一步,用友企业金融云将在物流金融服务行业有进一步行动。

目前用友的数学模型架构师已经到广东走访物流企业,熟悉物流行业的金融需求,了解物流金融的运作模式,下一步或将首先在广东试点。

当前,物流费用在我国GDP总值中占据了15%的比重,欧美国家是6-8%。马云在全球物流峰会上提到,要将物流成本降到GDP总值的5%以下,要实现这个目标,核心就是优化供应链,而在优化供应链过程中,物流金融又是一个关键角色。

何强认为,数融云在物流金融中起到赋能的作用,赋能企业金融和科技。他引用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的观点,“企业发展将来有两个很重要趋势,会同时兼具两个属性,第一个属性每个企业都是科技型企业,都会用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第二个是每个企业都带有金融属性。”

“我们目的就是为企业金融化和科技化进行赋能,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连接和融合,实现生态共赢。”李树轩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