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海漂”归国潮渐起,领英助中国企业加速“出海抢人”

[摘要]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摒弃 土豪式 的海外扩张打法,开启以人才和技术创新为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全球化发展蓝图。不仅是科技互联网、汽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摒弃“土豪式”的海外扩张打法,开启以人才和技术创新为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全球化发展蓝图。不仅是科技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科技、能源矿业等多个行业的中国企业都在加速出海“抢人”的步伐,而国内的经济态势、职业上升通道和创业机会也正在吸引30-40岁的“中年海漂”选择回国发展。

日前,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携手拜腾汽车、滴滴出行等企业赴硅谷招募资深人工智能及无人驾驶技术人才。活动吸引800余名硅谷技术华人报名,现场有超过200位候选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其中85%拥有6年以上工作经验,9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技术背景则覆盖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等领域。自2016年初开始,领英已经携手科技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科技等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举办了数十场类似规模的海外招聘活动。

领英海外招聘行硅谷站活动现场

30-40岁海外资深人才回流,职业空间而非薪酬是吸引力关键因素

领英近期发布的《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30-40岁的资深海外人才回流趋势明显。基于领英平台的海归人才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从2013年到2017年,30-40岁的海归人才占当年海归总数的比率从16.5%上升至30.6%;而20-29岁的海归人才比率已经从79.7%下降到52.2%。

30-40岁年龄层的海外人才通常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在海外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职业阅历和专业积淀,同时对前沿技术和跨文化沟通都有着充分的认知和理解。通过吸引这类人才,企业不仅仅可以拓展新技术新业务,他们所拥有的全球视野、人脉资源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等都可以转变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持续稳定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全方位的创新浪潮,对此类人才也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2018年领英对数千名海归人才的一项调研显示,吸引海归人才归国的两个最主要因素为“国内行业和经济趋势”和“国内的职业上升通道”。

领英对参与此次硅谷招聘活动的候选人现场调研显示:约51%的候选人表示考虑近期回国工作,另有43%表示尚不确定,仅有6%的人表示不会考虑。此外,近40%的候选人将“职业发展机会”列为选择国内雇主的重要因素,选择“薪酬”的候选人有24.8%,另外有18.6%的候选人选择“共同的价值观”。

在谷歌美国总部工作多年的技术高管牟劲松认为:“成熟海外人才的回流是当下非常自然的选择,其实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拥有的创新机会是非常独特的,对于一流的人才来讲,如果希望获得有挑战性的工作,在中国是非常好的机会。如果回国选择一家企业的话,我个人更看重企业技术发展的规划和公司的愿景是否有很好的匹配,很多时候可能是价值观和理念上的认同。而对于国内企业雇主来说,想要找到合适的海外高端人才,不光是要看他们的技术和专业能力,还要考量他们的品格和职业操守等非技术层面的因素。”

刘琦曾在纽约知名银行机构工作十余年,现在国内一家金融科技创业型企业凡普信担任CEO,“很多人问我雾霾你会不会担忧?如果你最关心的是雾霾,那你可以选择深圳海南这样的地方去工作。这些问题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回来,是因为在海外做了十几年的金融,对于金融到底怎么做,尤其是普惠金融应该怎么做有过很多思考,但是在海外在大银行当中你是很无力的,很难把你的想法付诸实施。我们现在的公司恰好在一个起航的时间点上,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精准匹配人才供需,中国企业开启海外招聘2.0时代

当前,中国企业最普遍的招聘需求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顶尖资深技术类人才,特别是机器学习、无人驾驶、数据科学家和软件开发类人才;第二类是高层次管理型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丰富的管理经验;第三类则是专业领域科学家或高学历专业化人才,如能源、风能、矿业、建筑等领域。

然而,尽管中国企业基于自身技术实力和业务扩张速度,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但难以制定合理的海外人才招聘策略、激烈的跨行业/地域人才争夺战、职场文化和工作环境不同造成的海外人才和企业雇主间的沟通鸿沟等因素,也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引才带来了诸多挑战。

事实上,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拥抱全新的海外人才战略模式。在领英中国解决方案及服务负责人王欢看来,“这种模式有两个显著特征,一个是技术驱动,利用‘智能化的人才大数据’和‘社交化的人才吸引与雇主品牌’,并将其融入到海外引才生命周期的每个流程中;另一个是思维转变,从以短期招聘结果为导向,转变为‘人才吸引+人才储备+雇主品牌建设’的中长期招聘战略。”

拜腾汽车全球招聘副总裁祝海嫣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全球布局的新兴智能互联电动汽车企业,过去一年拜腾全球工程技术团队经历了现象级的扩张,当前我们吸引的人才要匹配我们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甚至是超配,这样我们能够快速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来推动公司高效的向前运转,而价值观的匹配、团队精神和工作驱动力是我们招募和培养人才最看重的核心要素。领英是全球主流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上的人才库与我们的需求非常匹配,无论从专业背景,还是软硬技能、职业诉求的匹配度上,与领英合作有一个非常好的回报。”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陈雷川指出:“京东方正在向一个全球化物联网公司转型,而美国是我们吸引物联网人才的一个重要据点,我们在波士顿和硅谷附近,都是把研发平台前移,把一些重点的技术创新寻源、合作作为重要的人才接触点,这样不仅是与一些拥有领先技术创新能力的公司有技术交流,同时也是对高端人才直接的接触。此外,我们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渠道来加大我们在海外的人才池积累,在这个过程中领英作为一个高端人才聚集平台,帮到我们非常多。”

领英中国于2016年推出“海外招聘解决方案”,并根据企业需求不断拓展和升级定制化服务。过去两年来,领英携手数十家来自科技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能源、矿业、建筑等行业的中国企业赴海外招聘,足迹遍布美国硅谷、西雅图、纽约、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伦敦、丹麦哥本哈根等国家和地区,为这些企业提供覆盖海外征才全流程的线上到线下服务(O2O)。领英中国Managing Director、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表示:“凭借全球5.62亿精英人才库,及全球领先的人才大数据分析技术和领英独有的社交招聘模式,对于企业来说,领英海外招聘服务的价值不仅在于人才招募,还体现在帮助企业面向海外中高端人群打造雇主品牌,为企业布局海外人才战略提供数据洞察。”

关于LinkedIn(领英)

LinkedIn创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领先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5.62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世界 500 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2016年被《财富》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LinkedIn拥有多元化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提供的征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销售解决方案及高级订阅帐户。LinkedIn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第一幅经济图谱。

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为其提供全球化平台,助力他们实现职业理想,2014年1月,领英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并启用中文名称—“领英”。领英在中国努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领英大数据和全球化平台帮助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全球人才和商业机会相连,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自领英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用户数增长超过9倍,已逾4,100万;同时,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政府客户携手领英招募优质人才,打造商业和雇主品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