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招聘陷阱多 “高薪招聘”竟致背负数万元贷款

[摘要]又到一年毕业季,关于毕业季的话题,总离不开毕业典礼、散伙饭、毕业照、工作等,喧嚣过后,毕业生陆续离别母校开始寻找合适的机遇踏入职场
又到一年毕业季,关于毕业季的话题,总离不开毕业典礼、散伙饭、毕业照、工作等,喧嚣过后,毕业生陆续离别母校开始寻找合适的机遇踏入职场。而这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他们利用毕业生社会经验缺乏或急于求成的心理,精心设下招聘陷阱,诈骗钱财。

前不久,香港警方破获了一起招聘诈骗案,共计16名受害人证件被盗,并被不法分子私自借贷超100万港币。对此,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提醒广大求职者,求职时应提前了解招聘机构背景,与此同时还要留意面试地点,切勿被“高薪”等虚假信息诱惑。

“高薪招聘”诱惑大 被贷款而不自知

据香港警方披露,今年4月起,不法分子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高薪招聘兼职”。在“高薪”诱惑下,不少应聘者被吸引“上钩”,应约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在“面试”期间,不法分子以“影印有关文件”为由,要求应聘者出示身份证与住址证明,部分人甚至还被要求交出提款银行卡。不曾想,不法分子却在取走各人证件后一去不返。

当受害人发现证件被盗走后,即时报警。在警方追查期间,不少受害人称收到银行或财务借贷通知,才发现身份已遭他人盗用,其中,最大一宗借贷金额为10万元港币。对此,警方认为多宗类同案件为同一诈骗集团所为,不法分子诱骗得受害人资料后,通过伪造工作和收入证明,向不同的银行及财务机构借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据了解,受害人中,包括学生在内的16名女性受骗,涉案金额超100万港币,其中包括借款100多万港币并骗得数万元港币。

网络招聘陷阱多 猎网平台专家支招防骗

对于这类网络招聘诈骗案件,360安全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互联网招聘平台的兴起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偏爱通过网络寻找工作或兼职。然而,互联网招聘平台里鱼龙混杂,很多不法分子暗藏其中,打着“高薪招聘”的旗号引诱急于求职的用户上当受骗。有的不法分子会假借“手续费”、“押金”等理由诈骗钱款,有的不法分子则会套取用户个人信息,再利用这些信息去借贷平台贷款牟利。不论是哪种套路,对受害者来说都将面临着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针对此类网络招聘诈骗,360安全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求职过程中,要选择大型、正规、专业的网络招聘平台,尽量避开非正规平台;

2. 面对“高薪招聘”等不切实际的招聘信息时,要有一定甄别能力,切勿不敌诱惑而导致被骗;

3. 求职阶段,招聘者提出索要身份证、银行卡或各类费用等要求时,不可贸然轻信他人言论;

4. 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向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1.jpg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4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