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军工资产收入囊中 四川长虹军民融合实力持续扩充

[摘要]日前,四川长虹以现金收购军工企业零八一电子集团100%股权获得国资委的正式批复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预示着四川长虹的军民融合事业进入了全
日前,四川长虹以现金收购军工企业零八一电子集团100%股权获得国资委的正式批复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预示着四川长虹的军民融合事业进入了全新阶段。这对于四川长虹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而且通过优势资源互补,无论对于零八一集团,还是四川长虹都是促进发展的有力助推。

军民融合带给四川长虹发展新空间

军民融合,其战略意义在于打破军工垄断,引入民企促进军工装备技术升级,这符合军品供给侧改革的思路。2018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8.1%,达11070亿元,如何让国防预算使用更有效率,尤其是装备采购费用的做到高效支出,成为推动军民融合战略的核心问题。我国装备采购制度经历了无偿调拨使用阶段、实报实销阶段、计划成本加成阶段,随着军改的推进即将进入全面市场化采购阶段。民营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在资金、人才、管理、市场化运作等方面的优势,将激发出参与军民融合项目的军工企业更多活力,也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四川长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着以军带民、以民促军的发展思路,在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军工列为三大主业之一,探索发展“信息化系统装备”、“军工智造”和“后勤保障”三大核心领域,集中力量重点拓展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光电探测、高能绿色电源系统、高可靠光电互联、特种功能陶瓷等领域,从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拓展等方面确保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据行业专家分析,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四川长虹抢占军民融合市场,以多元业务助推业绩,增加盈利能力和附加值。而依托四川长虹的优质资源,零八一集团也可在军民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发力抢占军品、民品两端的市场先机。

零八一只是开始 未来或有更大动作

其实早在2014年,四川长虹就曾经拟通过定向增发预案中的22亿元资金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但四川长虹于2015年宣布终止此次定增,不过仍希望拟通过自有资金按照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相关规定,参与进场竞价收购零八一集团全部股权。

时隔四年,四川长虹终于完成对零八一集团的收购,国家政策的推动力不可忽视。2017年底到2018年初,推动军民融合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联合印发《经济建设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2018年1月18日也发布通知要求中央单位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这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映射出国家层面的决心,也为推进四川长虹的军民融合事业奠定基础。

零八一电子集团隶属于地方国有独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在管理关系上,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有零八一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56厂、国营796厂、国营799厂等一级子公司6家,二级子公司10家,科研机构包括一个研究院(含6个专业研究所)和2个博士工作站。下属主要涉军企业具备完整的军工科研生产“四证”资质,军品科研、生产和服务包括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中的军用电子装备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先后承担了“高新工程”、“宇高工程”等多个国防科研项目以及配套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 在我国国防领域拥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零八一电子集团被四川长虹全资收购后,成为了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成功案例,为更进一步的军民融合发展起到榜样的作用。预计在不远的未来,四川长虹可能以多种方式参与军工企业改革,势必对其营收能力产生巨大影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