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成为企业核心管理系统 致远互联或成市场赢家

[摘要]新时代,中国企业信息化已进入成熟期,企业互联网化也进入应用深水区,从基础的管理数字化向智能化企业演进。在此阶段,协同开始成为企业管
新时代,中国企业信息化已进入成熟期,企业互联网化也进入应用深水区,从基础的管理数字化向智能化企业演进。在此阶段,协同开始成为企业管理发展的核心应用。

随着十三五工作开展,中国企业已经基本建设完成管理信息化基础阶段。作为基础管理装备,ERP所能带给广大企业的能力提升已经相当成熟,协同作为与ERP相互支撑的重要管理系统开始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系统,在企业日常管理中逐步走上核心管理系统地位。

协同很好地弥补了ERP欠缺灵活性的管理弊端,可以解决大量的非标管理工作,尤其是发挥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协同管理:发挥新时代人才“动能”

ERP以物料、信息或资金为管理中心,以计划为轴线对企业进行管控,帮助企业最大化利用生产资料产生最大化利润。而现代企业,随着基础ERP系统成熟应用,大家对财务和物料管理已经达成炉火纯青的地步。人在企业的创造力、能动性才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财富,企业需要最大化调动和挖掘出全体员工的能动性。

协同则是以人为中心,以协同行为信息为轴线对企业进行管理,结合新技术带来的可视化流程、二元表单以及业务生成器,能够承担起企业的柔性管理的责任。协同能力既包括传统的内部工作协同,还要包括复杂的业务协同、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协同,进而完成社会化协同,让企业成为社会化企业。

对比一下传统ERP系统管理和协同系统管理有哪些思路上的差异。传统ERP系统管理以订单管理为核心,管理售后的安装工程师系统做好配单规划后,制定工程师到不同的地点给客户安装,装好一单系统核销一单。工程师处于被管理、指派的地位上。而在业务协同平台上,系统会以工程师为服务中心,帮助规划路线、合理调配,并实时针对工程师能力和速度,合理调配更多业务以提高其收入。

例如:遇到工程师出差问题,传统ERP管理中,工程师需要在办公OA系统或者业务系统向主管提交申请报告,主管批准后,贾某某需要走财务流程申请报销,需要再到人事系统做考勤说明,人事系统会给其做日常补贴调整等。这是ERP时代的思路,为了看好钱、用好钱,企业需要贾某某做不同申报。

而在协同管理时代,思路完全不同了,申请了出差获批后,会自动有财务流程启动,帮助其做出差最优化安排,可以订好机票、酒店、并预约滴滴商务接送,这些过程产生的报销凭证,系统可以自动找寻相关服务机构去要。人事系统会自动根据他出差的时间扣减他在公司的午餐补助,并转加出差补贴。

所有的管理思路虽然也做到了财务、物料、订单进程的掌控,但核心到人员上,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不是个人围绕公司财务流程在“转”,而是系统在为其个人的工作提供服务。

协同管理和传统ERP管理的最大差别就是,前者以人为中心,目标用好人才,开发员工潜质,后者以财务等企业资源为核心,目标是别乱了账目最优化资金流。

在当今通过用好人的资源才能获得更高回报。企业管理者思路发生转变,开始意识到,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人,而不是一套大型进口设备,或者是一堆原材料。

目前中国相当多的大型企业,特别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代表,都在进行“业务协同平台”的搭建。将财务、ERP为核心转化成,ERP为业务协同平台提供数据和执行支持,企业管理以业务协同平台为核心。其根源就是向挖掘人才的创新潜力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谋求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正需要加强协同能力。协同顺势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市场的主增长点,成为企业建设的新核心。

新时代企业核心信息系统谁主沉浮?灵活定制开发成就协同平台机遇

协同逐渐成为企业管理的最新基础。由ERP管好企业的财、物,配合业务协同管好人,从而实现协同+ERP管理好“人、财、物”企业三宝。

针对协同系统建设,一些企业将原本给办公室行政人员建设的OA系统做手机端移动扩充,让全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登录,再做功能上的扩充即可。但是,不断碰壁,因为这只是办公协同,渗透不到业务,无法实现业务协同。传统OA功能和扩展有限,更难以完成复杂业务管理。

一些企业想到了擅长管业务的ERP,再度求解ERP,系统对ERP系统专门再开发一套移动端入口,实现全员手机接入。但也不成功,因为ERP是以管理财务和物料等为核心的,其目标不在于帮助发挥人的潜质。对ERP系统的修修改改根本做不出“协同管理”,就好像找最好的鲁菜厨子去做粤菜一样,咸淡不对路。

企业建设协同管理要既要保持协同OA带有的强实时协同全员工作能力,同时也要具备很多业务管理能力,而此处的业务流程不同于ERP中相关固化的最佳业务流程。ERP是将多年经验总结的做一件事最佳流程固化,使其效率最优。而协同平台的业务管理更强调的不是固化最优,而是最灵活的随需应变。协同平台必须有一套良好的业务定制平台。

在资源匮乏、产能不足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以财、物为核心的管理,最佳目标就是固化减少损失,提高效益。而以人为核心的管理目标,是最大化发挥人的能动和创造力,建立在产能过剩的年代里,经济生活需要阶段性调整,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升级。在这种背景下,经济的不确定性,带来企业战略、组织结构、竞争力方式、信息驾驭等诸多能力的不确定性。对待不确定性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不断随需而变,重组各种业务板块,定制化开发各种新组织管理方式。通过定制化开发满足不确定性,也是协同管理平台诞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而技术的进步,也让定制化成为可能,如在协同系统中,一些可视化流程、二元表单以及业务生成器等功能模块,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定制、灵活性,从实现各种个性化管理需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已经发生变化,随之企业管理工具也应进入了换代时期,协同逐渐成为企业管理的最新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