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社区技术领袖Oleg:做开源贡献者,中俄印开源大有可为

[摘要]利用开源发展自主可控数据库,是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这样市场巨大、应用需求多的国家一个必然的选择。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源的时代!任何新兴企业都有机会利用开源技术,发展自己的应用。同时,这是一个飞速变革的世界,只有依靠开源社区的开源技术和系统,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新需求。”6 月29 日PostgreSQL社区全球技术领袖Oleg Bartunov先生来到北京,参加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tgreSQL分会举办的PostgreSQL Open CHN 2018大会,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Oleg Bartunov认为,在俄罗斯,开源数据库主导市场,绝大多数应用都采用了开源数据库。PostgresSQL是一个拥有BSD开源协议的优秀开源数据库,因此它能被广泛的运用到各种项目中,小到一个如玩具项目的商业应用,大到国家级别的项目政府应用。

PostgreSQL社区技术领袖Oleg:做开源贡献者,中俄印开源大有可为

PostgreSQL社区全球技术领袖Oleg Bartunov接受采访

PostgreSQL是发展自主可控数据库的一个必然选择

6 月,北京又迎来了多个开源领域的世界峰会,其中第十三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于6 月28日在北京开幕。在基础软件领域,基于PostgreSQL这一开源数据库,国内外企业开拓了一条以开源技术为基础的发展路线。鉴于PostgreSQL在国际,尤其在中国的迅速发展,2017 年,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指导下,中国PostgreSQL分会在第十二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上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Postgres Open大会。

基于首届PGOPEN 大会的影响力,第十三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再度邀请中国PostgreSQL协会,共同举办第二届Postgres Open CHN大会,以“开放 共享 协同发展“为主题,打造以PostgreSQL数据库为核心的生态圈。依托工信部下属中国唯一官方认可PostgreSQL行业协会,第二届PGOPEN CHN大会一大特色就是国际知名专家出席大会,分享国际先进技术及社区运营经验,搭建国际交流桥梁。

Oleg Bartunov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参加PGOPEN CHN。他对PGOPEN CHN寄予厚望,可以加强PostgreSQL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中国PostgreSQL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搭建与国外PostgreSQL社区与专家的沟通桥梁。

Oleg Bartunov是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斯特恩伯格天文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倡导了天文台与天文社区采用了PostgreSQL数据库。一开始,天文研究所采用自己编写的应用。当发现PostgreSQL后,他们开始采用PostgreSQL。期间,他们发现了其功能的不足,自己编写代码,增加功能,并把这些贡献给社区。

Oleg Bartunov长期使用PostgreSQL进行科学研究并进行众多项目应用。“天文学研究和大量观测数据有关,我们需要永久地保存这些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离开了当前的信息技术,当代天文学研究是不可想象的。PostgresSQL是一个拥有BSD开源协议的优秀开源数据库,因此它能被广泛的运用到各种项目中去,小到一个玩具项目,大到国家级别的项目,它对俄罗斯发展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系统帮助很大,已经成为政府等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应用的重要选择。

利用开源的PostgresSQL发展自主可控数据库系统的优势是起点高,可以利用开放的资源和社区开发者的资源,同时不会被单一企业和组织控制等。他认为,利用开源发展自主可控数据库,是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这样市场巨大、应用需求多的国家一个必然的选择。

PostgreSQL商业版与开源版共同发展

近些年,开源软件的应用得到了广泛的普及,这其中不乏开源数据库。

开源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选择,但是大家关于开源数据库软件的印象也包括了易用性差、Bug多、配套能力弱等。尽管开源数据库可以降低购买商业数据库License的费用,但却付出了昂贵的人力维护成本。当然,如果不幸遇到了数据可靠性方面的问题导致数据丢失,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PostgreSQL基于自由的BSD/MIT许可,组织可以使用、复制、修改和重新分发代码,只需要提供一个版权声明即可。正因为上述原因,很多公司都推出了开源数据库的商业版本,包括他自己担任CEO的俄罗斯Postgres Professional公司,以及中国的瀚高软件等。

Oleg Bartunov说,商业版的贡献主要包括提供企业级功能和对开源版的一些增强功能;增强了安全性,适合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的领域;数量量支持更灵活;能提供支持服务等。

PostgreSQL就是准标准化的数据库,应用逐渐扩大,其发展空间很大。商业版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PostgreSQL社区:愿意无偿将自己的著作提供中国社区

PostgreSQL是完全由社区驱动的开源项目,由全世界超过1000名贡献者所维护。同时,Oleg Bartunov是俄罗斯PostgreSQL社区的创始成员,积极推动PostgreSQL在俄罗斯的应用。“为了在俄罗斯推广PostgreSQL,我们组织了多个大型的PostgresSQL相关的会议,包括交流会和开放式研讨会。我们还在各种俄罗斯大型会议上进行关于PostgresSQL的演讲。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习PostgresSQL,我们将相关文档都翻译俄语,还在俄罗斯各地开办了多个关于PostgresSQL的免费课程,并开展相关课程任认证。”

PostgreSQL社区技术领袖Oleg:做开源贡献者,中俄印开源大有可为

PostgreSQL社区全球技术领袖Oleg Bartunov演讲

作为开源社区的技术领袖,自1996年以来,Oleg一直参与PostgreSQL的开发。他是PostgreSQL核心开发人员和PGDG的成员。他的主要领域是信息检索、数据库可扩展性、算法和数据结构,面向服务的科学体系结构和科学XLDB。他与他的团队为社区贡献了很多源代码。

Oleg Bartunov认为,PostgreSQL是第一个认识到非原子数据类型需求的关系数据库,以支持从科学研究到Web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PostgreSQL中的Jsonb对于现代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特性,他们想要使用JSON文件,但又不想牺牲强大的一致性和所有已证实的关系技术的强大功能。SQL世界已经认可了NoSQL,并发布了新的SQL-2016标准,其中包括 SQL/JSON 数据模型和路径语言的规范,以及用于存储,发布和查询JSON数据的SQL命令。 Oleg基于PostgreSQL现有的JSON数据类型在大会上介绍此标准的实现。

接受记者采访的Oleg表示,为了促进中国PostgreSQL社区的发展,他愿意无偿将自己的著作提供给中国社区,翻译后供社区成员学习和参考。同时他认为,在自主可控发展上,中国可以借鉴俄罗斯PostgreSQL发展与应用的经验,利用开源技术,发展自主可控的软件产品,特别是PostgreSQL,是中国发展自主可控数据库产品的一个重要途径。

同时他建议,中国应该鼓励大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参与到开源系统中,在社区中投入更多的精力,贡献更多代码,带动中国开源产品和市场的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