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如火如荼,上汽你要pick谁

[摘要]近年来,随着汽车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制造、设计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带动下,众多车企纷纷引入了各种信息应用系统,如OA
近年来,随着汽车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制造、设计高度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带动下,众多车企纷纷引入了各种信息应用系统,如OA、ERP、CRM、PDM、PLM等。这些应用系统已经成为了企业高效运作的重要基础,覆盖了企业研发设计、营销、生产、财务、人力资源、办公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业务,但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越来越丰富的系统应用对IT基础架构提出了种种新的挑战。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作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是中国汽车工业极具代表性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自2004年首次跻身《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后,上汽集团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十三次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不断攀升,目前已进入世界前50强。

对于上汽集团而言,设计部门是整个集团最核心的部分,一个全新车型的研发需要几亿甚至十几亿的巨额资金投入,投资风险非常大,因此研发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设计图稿及测试数据都是汽车企业最核心的机密。一个新车型的产生,从设计稿到样车测试基本都需要经过十几项的前期设计工作(如下图)。

 

1.jpg

 

而对于如此重要的数据在其储存方式的选择上,上汽集团永远选择最优的解决方案。 早期,在研发上上汽集团采用的是citrix vdi+xen server+netapp的方式进行(请见图1)。不过由于上汽集团的业务线逐年扩张,每年都有多个新车型推出,既有的存储空间明显已经不能满足其快速增长的需求。 而存储扩容就成了摆在集团信息部门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netapp的扩容费用过高,同时扩容后还需要相应增加运维人员的数量并安排相应的资质培训,使得集团设计部门的IT预算愈发吃紧,因此集团信息部门不得不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2.jpg

图1:上汽集团早期IT结构

眼看着存储空间已经临近预警线,焱融云就是在此时进入上汽集团的视线。对于上汽集团来说超融合还是一种新型的解决方案,虽然焱融云的超融合解决方案确实在成本及运维简便性上拥有极大的优势,但是对于其稳定性和可靠性,上汽集团内部仍然存在一些疑虑。 焱融云的工程师为了打消这些顾虑特意搭建了测试环境让IT和设计人员进行实操,并且带领上汽集团IT相关人员参观了焱融云在北汽福田的项目,用实际同业者的口碑打消了上汽同事的疑虑。

经过焱融云团队与上汽集团内部各部门的不断沟通磨合,最终上汽内部相关部门从领导到一线员工均首肯了citrix vdi+xen server+焱融超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请见图2),上汽集团超融合系统成功上线。

 

3.jpg

图2:焱融云超融合解决方案

1. 性价比高,用同样的预算可以布置更多的存储空间。上汽集团已经有标准的x86服务器,经测试后原有的Xen服务器可以直接使用,只需增购SSD硬盘即可在此基础上布置焱融云的超融合系统完成扩容。

2. 运维便捷。上汽集团无需增加新的运维人员,通过简单培训即可接手新系统运维。焱融云的超融合系统运维全部由界面化操作完成,并且通过自研的智能化运维,可设置自动巡检,分级告警等机制保障系统运行平稳。 一旦有告警出现,系统会自动匹配故障处理建议,帮助运维人员恢复系统。

3. 数据可靠性保障。焱融云的超融合系统支持自定义数据副本数量,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每一张设计图,每一份调研及测试数据都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数据可靠性是重中之重。

4. 灵活拓展性。焱融云的超融合架构,为上汽集团今后的扩容规划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性。只需增购硬盘或者新的服务器,即可完成一键扩容。

此次焱融云超融合产品仅在半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交付部署,大大节约了项目上线时间,为后期应用系统整合预留了充足的时间,得到了上汽集团的大力称赞。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