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联合中科院软件所、百度成立“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实验室”加速智慧家庭落

[摘要]人工智能(AI)概念的诞生已经有60年了,但是得到高速和本质的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
人工智能(AI)概念的诞生已经有60年了,但是得到高速和本质的发展是近几年的事情。这主要是随着互联网、移动计算、超级计算、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实现信息环境巨变;以及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社会新需求爆发,结合大数据、深度学习、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AI技术与应用基础等因素,促成了人工智能从技术和应用上实现了巨大的发展。

这一轮的热潮,引发国内乃至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就可以体现出来其重要程度:

2016年5月,国务院发改委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做出战略部署;

2017年11月15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公布我国第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明显感知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发力,一场颠覆正在袭来。

从国内市场看,海尔、华为、小米、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纷纷跻身于人工智能领域。2016年9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一次内部演讲中首次提到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并表示要将人工智能与主航道业务捆绑,聚焦GTS,为了避免将来机构很臃肿,要在人工智能敢于投入。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小米也同样掀起一场“AI革命”。海尔小米也高调进军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互联网智能电视,以及家用智能路由器和智能家居产品等领域,并推出全新品牌“米家”,打造智能生态链。

虽然大家都意识到AI的重要性,但是各家处于的发展阶段不同,综合看来,海尔U+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以及产业链资源都有核心竞争力优势,再加上企业内部开放的心态和格局造就了海尔比同行更有系统竞争力优势。

借势:海尔合纵连横携手行业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为响应国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战略部署,解决人工智能与各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出现的技术、人才等问题。5月5日,由海尔发起的“智慧家庭人工智能产业研讨会”在海尔大学召开,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AI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伟民、海尔智慧家庭相关负责人赵峰等领导出席了当日的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及海尔代表就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部署、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海尔智慧家庭战略、U+平台建设成果、COSMOPlat、开放生态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就开放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家庭的融合及落地应用进行研讨。会上,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尔联合中科院软件所、百度成立“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实验室”,携手行业共同推进智慧家庭的快速落地。海尔旨在新时代下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家庭的深度融合,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的话语权,并聘任高文理事长担任 “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造势:率先布局 海尔U+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选择海尔作为智慧家庭推进组组长便是看重海尔在研发技术创新、智慧家庭落地、标准建设等方面的实力。

在技术突破方面,海尔率先行业发布U+智慧生活大脑,强大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的应用,使它能够更好的与用户进行交互,引领行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并于2016年3月升级U+智慧生活大脑为U+云脑。U+云脑,是智慧家庭的理解和决策中心,并在其中注入了知识图谱。知识图谱作为云脑的核心,实现了用户和服务的连接,设备和服务的连接,让智慧家庭场景中,用户获取服务的方式更智能,让人和服务、服务和服务建立了实质的联系,让设备可以像人一样思考,从而提供更有价值的决策支持。

在成果落地方面,2017年11月,海尔发布智慧家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涵盖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两大平台级应用落地成果,旨在以家庭设备为核心实现家庭云化,进行数据的采集及计算,感知、分析用户的生活习惯,以自然交互的方式,向用户主动提供所需要的服务,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体验。

在行业标准建设方面,2017年海尔率先倡议发起了IEC首个AI白皮书项目,作为中国家电企业代表,其智慧家庭建设发展的路径无疑对整个智慧家庭领域的人工智能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抢占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攻势:海尔U+升级智慧生活X.0平台 构建“4+7+N”成套智慧家庭

海尔作为家电行业巨头,长期植根于家电领域的研发与创新,相比较华为和小米来讲,在智慧家庭或者智能生活领域,有着更为突出的产品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产品有更好更广的落地应用场景,在针对人工智能的赛道投资方面,并没有停留在高大上的概念阶段。今年3月8日,海尔发布智慧生活X.0平台并用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展出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成果。海尔智慧生活X.0平台作为行业首个智慧家庭的定制平台,以UHomeOS为基础,通过"IoT+AI"双引擎驱动,可以实现定制交互、定制场景和定制服务,打造海尔全屋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最终引领智慧家庭进入全场景服务定制时代。依托U+智慧生活X.0平台,海尔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家的诉求:健康的食物、纯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舒适安全的环境。AI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伟民在体验及了解海尔智慧家庭之后,表示:海尔U+在人工智能建设方面能力突出,有实力成为第五大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成为开放创新平台的示范企业。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以消费升级为代表的新理念、以实体经济、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新政策,正在深刻改变中国创业创新的方向 今天中国的消费升级更加值得关注,这中间蕴藏着大机会大机遇,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于智慧生活、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恰好赶上各项新技术逐渐成熟,技术在生活场景应用层面得以落地。下一步,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海尔U+将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家庭行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家庭行业的应用落地,并发挥“智慧家庭人工智能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智慧家庭领域的行业统领作用及创新平台、高端人才、资源集聚等优势,携手行业伙伴共建智慧家庭行业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抢占家电行业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战略制高点,共创家电行业人工智能新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