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步入新阶段 四川长虹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正式获批

[摘要]6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并已获绵阳市国资委批复,此次
6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关于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并已获绵阳市国资委批复,此次收购将为双方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推动军民融合产业的快速发展。

零八一电子集团是国家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近程防空火控系统科研生产服务基地、战场装甲情报侦察处理科研生产单位、陆军超低空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科研生产单位、航天测控和靶场测量雷达科研生产单位,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零八一集团是我国重点军工单位之一,属于国家重点涉密单位,具备军工一级保密资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专利12项。公开资料显示,近程防空火控系统、超低空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航天测控和靶场测量雷达都是零八一集团的核心研发与生产项目,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四川长虹表示,本次收购将零八一集团整合进入上市公司,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军工企业经营活力,发挥上市公司在人员、品牌、渠道上的协同效应,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对市场和产业发展机会的敏感度、反应速度和市场认知等方面的优势,加速零八一集团应用和转化军工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全面提升零八一集团民用产品的产销能力,从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另一方面,军工技术和军工品质是四川长虹在家电市场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积极应用和转化军工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用于民用产品研制,可为民用产品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实现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加速转化科技成果,提升四川长虹的产业竞争力。

2017年底到2018年初,推动军民融合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联合印发《经济建设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2018年1月18日也发布通知要求中央单位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这一系列政策推动下的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快速发展,既可将一些军用技术和产品转化为生产力,又可将一些民用生产力为军队提升战斗力,两者相互促进、提升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在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绵阳市国资委批复后,四川长虹将按照绵阳市国资委批复意见依据经备案的评估结果确定转让价格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按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约定支付交易价款并推进股权交割相关工作,确保整合优质军工资产的工作顺利完成,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