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全资收购优质军工企业 揭秘零八一集团主营业务

[摘要]在贸易战威胁与日俱增外部环境下,A股的白马蓝筹均表现乏力,找热点重新成为股市投资人的每日功课,军工板块一直是A股市场的热点,而军民融
在贸易战威胁与日俱增外部环境下,A股的白马蓝筹均表现乏力,找热点重新成为股市投资人的每日功课,军工板块一直是A股市场的热点,而军民融合概念有望接下轮动接力棒。近日,四川长虹公告称,拟以现金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零八一集团)100%股权,该议案今日在四川长虹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

神秘零八一集团 专注雷达与火控系统

军工企业一向略显神秘,隶属于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旗下的零八一集团也是如此。据了解,零八一集团拥有近程防空武器装备电子系统科研生产完整产业链、自主研发能力强和设备先进的装备生产基地,尤其在大型武器装备的电子系统开发及工程化应用方面,科研、生产和管理体系和资质完整,是我国近程防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骨干企业之一,也是国家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

谈起近程防空武器,关注军事器材的网友对萨姆-8、铠甲-S1以及我国的陆盾2000一定都不陌生,面对精确制导武器的袭击,雷达及火控系统对于近程防空武器而言,就好比眼睛和大脑,而零八一集团,正是专业生产此类设备的军工部门。

零八一集团是我国重点军工单位之一,属于国家重点涉密单位,具备军工一级保密资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防专利12项。公开资料显示,近程防空火控系统、超低空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航天测控和靶场测量雷达都是零八一集团的核心研发与生产项目,技术实力不容小觑。

技术领先 军品民用优势明显

近几年来,国家层面一直在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战略,零八一集团也积极开拓军民融合市场,结合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专注在机电产业、电器产业及车辆产业,投资3.79亿元兴建了081机电电器产业园,重点发展汽配、复合材料、精密机电、磁性器件、微波器件、非晶配电、高速电磁铁等产业,并计划投资建设车辆产业园,重点发展军用特种车辆/方舱、应急救援皮卡方舱、旅居房车、民用电力方舱及民用净水方舱等。

零八一集团在开拓民用市场时,着重利用公司在军品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开发出了以智能安防、应急救援为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服务边防武警、公安、消防、卫生防疫、机场、港口、核电站等行业客户,即可提供单体设备与配套,同时也能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目前“火眼”安防雷达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新疆边防监测系统中。

零八一集团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主要整机产品包括:军民航低空监视雷达、海面定位雷达、“火眼”轻型战场侦察雷达、机场跑道异物检测雷达、反无人机武器系统目标指示雷达、“动中通”“静中通”卫星通信车,这些产品无不充分发挥了其自身相关军用技术领域的优势,为各类民用市场提供品质出众的产品。

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实现双赢组合

此次四川长虹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一方面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也为四川长虹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更推动了军用技术向民用市场的拓展大幅加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已明确指出,要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把军民融合发展确立为兴国之举、强军之策,要让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融合局面加快形成。可见,国家对于军民融合事业寄予厚望,也将逐步成为市场投资热点。

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国际及周边态势、军改逐步落地、国防预算和军贸新需求持续增长,将极大催化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