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联合长隆推出全球首个“AR濒危动物园”:科技向善 让公益更有温度

[摘要]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人类过度捕猎、栖息地减少等原因,不少动物一度濒临灭绝。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接触濒危动物,腾讯QQ与长隆集团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人类过度捕猎、栖息地减少等原因,不少动物一度濒临灭绝。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接触濒危动物,腾讯QQ与长隆集团合作共同打造全球首个“AR濒危动物园”,这也是全球首例AR动物与真实动物共生的动物园体验。基于LBS技术和QQ-AR技术,游客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同区域,按照指引通过手机QQ“扫一扫”即可观看不同濒危动物在真实自然环境下的生存情况并与其进行互动。

QQ联手长隆集团 打造全球首个AR濒危动物园

当游客来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自驾区的东非草原,打开手机QQ“扫一扫”,就会出现螺角山羊的AR影像;扫一扫园中的林间小路,“网红袋鼠”短尾矮袋鼠会扑向镜头求抱抱,突然撞上镜头,慌忙地跑开。

这个位于“动物园中的动物园”就是腾讯QQ与长隆集团合作打造的全球首个“AR濒危动物园”,游客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不同区域,通过手机QQ“扫一扫”即可观看不同濒危动物在真实自然环境下的生存情况并与其进行互动。据了解,通过QQ-AR扫一扫可以“唤出”的濒危动物,包含了凤尾绿咬鹃、短尾矮袋鼠、螺角山羊,澳大利亚国宝考拉,以及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华国宝大熊猫等。

“之前在课本或者电视里看到过很多濒危动物,但感觉离我们很遥远。在这里近距离接触‘扫’出来的濒危动物后,不仅了解了它们的生存环境,还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它们给世界带来的精彩。”每年都带孩子来长隆野生动物园游玩的家长马先生说,“孩子也喜欢得不得了,走到一个地方就要‘扫一扫’了解一个新动物,可以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保护濒危动物的重要性”。

基于地理位置LBS技术,这座“动物园中的动物园”已经覆盖了整个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更精准地展示濒危动物的不同的栖息环境;QQ-AR提供的虚拟现实能力,更是让真实的环境与虚拟的动物形成生动的展示,让游客与濒危动物面对面互动,了解他们的习性和特点,实现和濒危动物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科技向善 助力公益触手可及

短尾矮袋鼠、螺角山羊、凤尾绿咬鹃……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很陌生的名字,都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动物。由于对它们生存现状及生活习惯没有了解,使得“保护濒危动物”活动影响力有限,无法真正唤起大众对于濒危动物的关注与保护意识。

而早在2015年,腾讯就已经启动了保护濒危动物的步伐,携手WWF/Traffic、IFAW、TNC 等国际公益组织,发起了致力于濒危物种及生态保护公益项目——“企鹅爱地球”。今年更是协助国家森林公安机关破获分布在湖南、云南、广西等地的濒危动物制品交易案,涉案金额近500万,用行动切实践行保护濒危动物理念。

科技的不断飞跃更迭让公益更加高效、有温度,在面对弱势群体、环境保护以及社会进步方面发挥出更多向善的价值。腾讯QQ与长隆集团合作打造的全球首个“AR濒危动物园”,通过深度交互的方式将濒危动物的知识更加完整、生动地展示给游客,让平时难以触及的知识随时随地可以调取;同时,“AR濒危动物园”用黑科技的方式调动了游客对于“保护濒危动物”的热情,让大众看到濒危动物存在的美好,特别是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濒危动物的意识。

其实,这并不是QQ第一次尝试将科技与公益相结合。4月20日,腾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数字地标”项目,以QQ-AR为技术核心,将城市的代表性建筑和雕塑变身为数字内容的新载体,以唤起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保护海洋、爱护濒危动物的意识。此前,QQ还推出了“QQ-AR急救包”,用户通过“QQ-AR”模式扫描急救包中的识别卡,即可观看急救教程视频,只需15-30秒的时间,就能快速掌握急救技能,帮助大家在面临紧急情况时快速自救或救人。

QQ将AR黑科技运用到社会公益中,探索践行公益的创新形式,并通过趣味的方式展现“技术+公益”的最大效率,从而唤起大众的公益意识,实现人人可以在指尖上做公益,解决原本难以解决的问题,让人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温度,让公益触手可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