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平台的第四条道路

[摘要]打造PaaS平台有几条道路? 曹叔近日和纷享销客PaaS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几位技术小哥让我对PaaS平台研发路径有了新的思考。 0 先盗用一
打造PaaS平台有几条道路?

曹叔近日和纷享销客PaaS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几位技术小哥让我对PaaS平台研发路径有了新的思考。

0

先盗用一下这张网上广为流传的图片。

它清晰地界定了作者眼中的IaaS、PaaS和SaaS的界限。

曹叔对此稍有不同意见。

这是一张从应用开发商、使用者角度出发的界定图。

但PaaS提供商对此的看法会有很大不同。

这种不同的视角更带来了PaaS平台的不同道路。

1

PaaS平台的第一条道路便是“摊煎饼派”。

典型代表是IaaS厂商们推出的PaaS平台。

国外有AWS、微软Azure、Google等巨头平台,国内则有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青云、百度云等平台巨头。

“摊煎饼派”往往都会将Virtualization(虚拟化)、Data(数据)也作为PaaS平台的一部分。

这是“摊煎饼派”和上图视角中的最大不同点。

他们的PaaS基本能提供OS、数据库、中间件、虚拟化、容器,以及各种API等传统的基础支撑软件服务。

他们PaaS的初心和使命是为SaaS在IaaS中的部署提供完备的支撑服务。

他们不是为开发SaaS而生的。

摊煎饼派PaaS的最大特点是功能多、越来越多。

这相当于煎饼摊得越来越厚,加得辅料越来越多。

虽然一个能吃得越来越饱,但味道与口感却可能越来越不精细。

2

与之相对应的是PaaS的第二条道路——“变脸派”。

典型代表是传统基础架构软件提供商们转型推出的PaaS平台。

国外的Oracle、IBM、Redhat、VMware等数据库、中间件巨头是这个领域的领先厂商。

国内在这方面的代表厂商却几乎没有。

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基础软件提供商本来就非常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的基础软件提供商都没有在公有云方面做出相应布局。

它们最多将自己的基础软件“变脸”,为客户提供私有云部署所需要的PaaS平台。

东方通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变脸派PaaS的核心是将自己原来的基础软件产品转变成为以公有云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

因此,他们涉及的内容也可能会超出上图中PaaS的边界,虚拟化和数据也会纳入到其中。

他们不会像IaaS厂商们的“摊煎饼派”PaaS平台那样提供大而全的应用基础架构服务。他们往往只会根据自己传统软件强的部分提供相应的PaaS服务。

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是让SaaS应用开发者能够在云上很方便快速地使用自己优秀的基础软件。

他们的缺点是脸虽然变了,但本质没变。

他们提供的平台和服务,有些还不能很好在云上实现。公有云方式提供平台服务,和本地部署方式提供平台,两者的差别巨大。

“变脸派”最擅长的,是为企业搭建私有云提供PaaS平台。

3

“盖楼派”是PaaS平台的第三条道路。

典型代表是那些传统的综合应用软件巨头们所提供的PaaS平台。

SAP是国外品牌的代表、用友、金蝶、东软则是国内品牌的代表。

“盖楼派”做平台由来已久。

在传统的PC软件时代,他们就致力于打造一个“革命性的平台”,能将ERP、CRM等各种企业应用的研发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

因为他们在研发企业应用软件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其中的不易。从底层架构到业务逻辑实现,应用软件的开发实在太麻烦了:周期长、质量差。

这导致的结果企业应用软件的研发成本非常高。

因此,他们一直想研发出一个通用的平台,能给各种企业应用开发带来革命性变化:又快又好、低成本地实现各种开发,尤其是企业的定制化需求开发。

在本地部署时代,他们都有了类似的平台。

在云时代,他们正上演着同样的故事。

他们想要打造一个通用的PaaS平台,能将企业用的各种SaaS都通过这个平台研发出来。

“盖楼派”PaaS平台的核心是,他们充分利用了在企业应用软件方面的深厚积累,将自己的一些通用经验、框架和组件进行了抽象、封装,最后形成自己的平台。

这就像建筑公司“盖楼”。楼盖得多了,就开始构造出一些通用的部件,搭建一个基础的平台,为盖楼提供各种支撑。

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是让研发人员能够又快又好地实现企业SaaS的研发。

不像“摊煎饼派”和“变脸派”关注于如何快速部署SaaS应用,“盖楼派”关注于如何快速研发SaaS应用。

他们的界限也不会和上图中的描述一致,数据在他们的平台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盖楼派”PaaS的特点是对企业应用有深厚积累,熟悉企业应用,也有非常成熟的企业应用。

他们的平台能很好地在为自己所用,同时满足合作伙伴为客户进行二次开发时所使用。

目前来说,他们的缺点是平台想要承载的内容太多,想各种企业应用都通过平台实现快速研发。其客观效果往往就遇到较大挑战。

更进一步,大多数“盖楼派”PaaS平台的出发点还不是一个纯粹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他们的平台一般还是技术人员、有代码开发经验的人使用。这虽然灵活度高了、适用范围广了,但使用对象就很难拓展到业务人员了。

4

PaaS平台当前的第四条道路是“模具派”。

典型代表是那些做单一应用的SaaS厂商所研发的专用于该领域的平台。

国外有Workday推出的HR领域平台;国内有纷享销客推出的CRM领域平台,CAIDAO才到推出的HR领域平台。

这是当前PaaS平台市场上的一股新风。

在此之前的PaaS平台都有两大特点:需要技术人员深度参与,试图为所有企业应用提供支撑。

这带来的结果是平台承载的内容太多,其适应性并不理想。

“模具派”一反这种常态思维,开始走向聚焦:聚焦到单一领域,聚焦到低代码开发甚至是无代码开发,聚焦到业务人员就能使用。

这是PaaS市场上的一股新风。

在此之前的PaaS平台,都是为了平台而平台,都是从技术角度出发的平台,都是技术思维而不是应用思维。他们不是着眼于应用,而是着眼于技术、着眼于架构。

这些平台整合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开源技术,拥有貌似最合理的平台架构,但就是和最终的企业应用有点远,开发起来总是不那么顺畅。

国内SaaS中,凡是技术大牛做出来的平台,基本上属于这种路数。他注定的结果也基本是用处不大。

“模具派”平台的思路非常接地气。

以纷享销客和才到的平台为例。他们就是以纷享的CRM和才到的HR应用为基础,和重点客户不断地交互,将CRM和HR在应用过程中的共性内容抽象、提取出来,不断打磨、沉淀,最后形成可以共用的平台功能。

它的目标也很明确,不是为了这个功能可以为所有企业应用所用,就是为了更好地更快地交付自己的CRM、HR应用而用。

这样的平台与应用之间就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平台的每个改进,都会对的应用与交付带来非常明显的效果提升,时间周期会大缩短,灵活性会大大提高。

因此,和“摊煎饼派”、“变脸派”及“盖楼派”都不同,“模具派”是适应主义,它基本上涵盖了前文图中最高级部分——即SaaS。它本质上提供的是一个平台型的SaaS应用。

“模具派”平台的初心和使命是使特定领域的SaaS应用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能快速地低成本地交付。

“模具派”平台的好处是不同的应用会有不同的平台,对于平台扩展到其他应用会有一定难度。

好处是,这是市场上当前面向业务人员的、少有的、可用的研发PaaS平台,它让具体领域的应用真正做到了快速地个性化满足客户需求。

其实,当前PaaS领域的执牛耳者Salesforce,他一开始推出的平台,也是为自己CRM个性化定制而研发的平台。只是后来不断发展,最终推出了可以适用于各种应用的通用PaaS平台。

5

PaaS是云时代企业应用的灵魂。

他是如此有魅力,如此有吸引力。谁主宰了这个市场,谁就拥有了企业服务的未来。

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以预料,市场上肯定不止这四条道路,还会有更多的第五条、第六条甚至更多的道路。

例如,刚刚开完夏季发布会的钉钉,又发布了一堆新产品。但其实不管怎么发布,它的发展都可以称为PaaS平台的第五条道路——曹叔暂且称之为“流量派”。钉钉和企业微信是其典型代表。

“流量派”平台的核心是:以一个核心应用拉伸流量,而后统一入口,通过流量吸引合作伙伴将应用部署到它的平台之上,最终形成企业服务领域的一站式服务生态。

钉钉所有的一切都在围绕这个目标而前进。

又如,上个月曹叔刚刚介绍过一个新的PaaS平台——搭搭云。这可以称为PaaS平台的第六条道路。

曹叔暂且将其称为“搭搭派”,其典型代表是一些新的独立的第三方平台,搭搭云便是典型例子。它自己也不做应用,也没有IaaS,也没有基础架构软件,它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能快速研发各种企业应用的通用平台。

这样的公司在每个时代都有。并且,每个时代往往都会造就一批改变业界的巨型公司。

例如,在PC时代,有微软有Oracle;在互联网时代,有BEA、有Sun;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苹果有Google。国内则有起步、普元、APICloud、AppCan等各个品牌前赴后继。

“搭搭派”的核心是用自己的核心理念与核心技术,打造一个平台。平台具有开发工具、集成工具、运营工具等各种功能,合作伙伴直接在平台上就能开发应用。

6

不仅如此,随着技术的更迭,平台也会进一步发展。

例如,不管哪条道上的平台,都会逐步将大数据的相关内容纳入进来,都会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甚至区块链的相关内容纳入进来。

新的技术诞生,也可能会诞生新的平台,形成新的生态。

在曹叔看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都是未来可能会诞生新的独立平台、独立生态的领域,值得深度关注。

7

曹叔是一个平台迷。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平台。

我总结发现,PaaS平台虽有条条大路,但最终不管哪条道路,最终都会走向差不多的一条路:为企业提供一个综合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

“摊煎饼派”虽然现在没有针对研发人员做太多工作,贡献太多产品,但他们肯定会逐步提供相关产品,最终形成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合作伙伴;“变脸派”、“模具派”现在虽然大多数公司只是提供单一应用领域平台,但他也肯定会逐步拓展,最终向所有应用进军。

总之,不管哪一派,各路PaaS平台最终都将抵达罗马。

在那儿,PaaS平台终将会有一场大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