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大数据布道第十三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

[摘要]2018年6月28日,由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 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 在北京召开。作为积极拥抱开源的技术创新者和突破者,联
2018年6月28日,由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十三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积极拥抱开源的技术创新者和突破者,联想大数据受邀参加此次大会,深度剖析了联想的大数据产品如结合开源架构和深度优化,从而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随着开源技术在中国日益普及,开源已经成为国内软件产业乃至ICT产业发展和创新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旨在推动开源软件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自2006开始举办以来,以逐步成为国内开源界的年度盛会和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学术论坛。

在今年的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荣获“中国开源杰出贡献人物”大奖。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外开源社区及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积极推动开源软件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过程,获得这一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田总获得大会颁发的中国开源杰出贡献人物大奖

联想大数据首席技术专家张成松发表题为《拥抱开源,联想大数据产品的技术创新与突破》的主题演讲,阐释了联想大数据围绕开源取得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他表示:“作为全球化工业智能的领先实践者,联想从一开始就积极拥抱开源技术,同时结合自身制造业的先进实践和大量行业客户服务经验,对整体技术架构进行了深度优化,最终为制造业企业打造出全新的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LeapAI。”

联想大数据首席技术专家张成松

LeapAI提供全价值链的赋能型产品,包括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汇聚和业务使能,工业智能平台实现业务预测优化等,并支撑面向业务闭环的工业App开发。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LeapAI致力于为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迈入工业4.0时代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LeapAI产品体系中,联想大数据计算平台LeapHD是大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的核心基础平台,属于Hadoop/Spark生态系统,引入了多种核心功能和组件,对复杂开源技术进行了高度集成和性能优化。LeapHD在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统一的资源管理调度系统,深度优化大规模批处理、交互式查询计算、流式计算等多种计算引擎,兼具高性能和拓展性。

在开源技术创新和突破上,LeapHD不仅支持传统数仓应用场景,解决了Spark数据倾斜和跨集群数据计算的问题,而且成功实现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落地。这些技术创新和突破让LeapHD成为适用性极强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此外,LeapHD还紧跟开源社区技术发展,通过一套成熟的组件更新策略,持续实现Leap能力的优化和增强。

基于联想大数据在开源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联想大数据分析平台具备六大核心优势:包括支持最全SQL、支持存储过程;率先通过50TB TPC-DS的99个复杂业务场景测试,基于SSD列式存储支持对数十亿条记录的秒级交互式探索分析能力;支持分布式事务处理;提供完整的图形化数据处理工具;支持5000多种标准R语言算法,具备业界最全的多个行业挖掘模型,可以更有效的帮助客户构建行业应用;能够实现多租户管理和细粒度访问控制等等。

张成松在演讲中特意强调:“联想大数据计算平台LeapHD突破Spark计算引擎,在数据查询所需时间、数据大文件所需时间的测试上,领先国内友商3-6个月,评测性能比最新开源标准发布提升20%~30%。在某实际项目的测试中,在导入数据的容量和速度上,联想大数据计算平台LeapHD比客户要求提升了1.6到2.45倍。

除了产品性能优异之外,联想大数据也具备了全球化部署能力,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0个数据中心,2000台服务器,每天新增数据量高达30TB,成为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支撑集群之一,不仅实现了对联想集团全球化管理、生产与运营体系的全方位立体支撑,还通过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向行业客户赋能。

经过多年的历练,联想大数据在产品能力、服务能力和团队能力上取得了长足进展。联想大数据目前已是中国第一阵营的技术提供商,具备完整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全面支持合作伙伴构建自有大数据体系,分布在北京、成都、香港三地的研发中心超600+专业团队中也是国内超一流大数据、人工智能团队,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过百篇,获得过国内和美国专利十余项,并曾在2017年夺得全球医疗图像大赛LiTS冠军。

在联想大数据今后的技术与应用发展方向上,张成松表示,联想大数据将继续围绕技术创新、业务价值和商业生态三个方面展开。在技术创新上,拥抱开源,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方向,持续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在业务价值上,实现大数据分析与业务价值交付,释放大数据资产的生产力;在商业生态上,与各界共建跨业大数据技术与商业合作的全价值生态圈。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联想大数据微信公众号

联想工业互联网平台官方网站:www.LeapAI.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