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AN:从互联网浪潮到区块链浪潮

[摘要]区块链发展从去年以来波澜壮阔,各种数字货币项目井喷爆发。你可能有直观的认识。

作者简介:BMAN,大都会资本(开曼)创始人,metropolisvc.com。前李叫兽联合创始人。从2013年开始投资区块链领域并参与社区贡献,在最早期顾问并投资了IOST、Cortex、Thunder、Origo等项目。

区块链发展从去年以来波澜壮阔,各种数字货币项目井喷爆发。你可能有直观的认识。

和同期美股和黄金对比就知道了,美股股市去年一年只增长24%,黄金只增长15%,而区块链是他们的数十倍:

这一波浪潮来的如此凶猛,过去十几年,可能只有互联网浪潮可以媲美。

所以也有很多人把这一波区块链浪潮比作上一波互联网浪潮。

如果你去拿和1995-2000年的互联网做比较,会发现这两次浪潮非常相似:

区块链和互联网都是在两年之内迅速增长了数十倍。

而区块链的浪潮比互联网来的更为猛烈,其增长速度(斜率)几乎是互联网的四倍。可以说,这是自互联网浪潮以来,包括AR、VR、AI在内,最近数十年增长最迅猛的浪潮。

那么区块链的浪潮和上一波互联网的浪潮到底有什么异同之处呢?

今天我会讲区块链浪潮和区块链浪潮的异同,以及我们大都会资本最核心的投资逻辑。

一、区块链和互联网的业务对比

——协议VS应用

区块链的技术创新起源于协议(Protocol)的创新,譬如比特币的POW协议。由于创新源于协议层,因此,区块链的市值中协议层占据绝大部分。

有97%的市值如Bitcoin、Ethereum等都是来自协议层,只有3%的市值是来自Coinbase、Bitstamp这样的应用。

而互联网则相反,如今绝大部分的创新都来自于应用。几乎所有你耳熟能详的公司,如BAT、FLAG都是来自应用层。

而协议层的TCP/IP、HTTP、TLS/SSL等协议连1%的市值都不到。

所以区块链浪潮和互联网浪潮最大的不同在于——上一波互联网浪潮是由像网景浏览器,雅虎门户这样的应用推动的。而这一波区块链浪潮则是由协议推动的。

二:区块链和互联网的投资逻辑

——穿越牛熊

虽然业务的组成不同,但互联网和区块链的投资逻辑却是一致的:

互联网浪潮的教训是:绝大多数的初创项目都会死亡,但剩下的幸存者会赢家通吃。

在1997年到2000年这段期间,上市的公司总共有898个,其中有595个公司在2005年之前就死亡了,另外175个在接下来的5年也死亡。

所以从整体的角度看,在那波互联网浪潮上市的公司,有86%在2010年之前都灭亡了。而这898个公司的平均的年化每股收益率只有3.7%。

虽然总体表现不佳,从个体的角度去看,从泡沫中留下来并成功穿越牛熊的幸存者,像Amazon和Netflix,都成长为一方行业的霸主,市值分别增长了1000倍及225倍。

所以你会发现,区块链和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实际是一致的——都是穿越牛熊,成为浪潮中的幸存者。

这也是我在区块链浪潮中几次穿越牛熊的直观体验。从13年开始关注数字货币,那正是上一波牛市·,一大波数字货币和山寨币剧烈上涨,就像去年一样。

然而在上一波牛市以来的4年,这些数字货币的变化异常剧烈。2013年6月排名TOP20的数字货币,只剩两个还留在2017年6月的TOP20行列,也就是Bitcoin和Litecoin,绝大部分的币已经不见踪影:

所以,就像86%互联网浪潮上市的项目都会死去一样,区块链项目能够幸存下来比例也极低的。4年来,排名TOP20的数字货币有4个已经归零,另外还有4个奄奄一息。

但真正幸存下来的项目如Bitcoin和Litecoin,都成为了数字货币的领头羊,分别上涨了3,859%和4,263%。

Bitcoin和Litecoin穿越上个牛熊周期,成为了这个周期的领头羊。

三、下一个周期会发生什么?

上一个周期穿越牛熊的项目成为这一个周期的王者。

那么下一个周期会是什么时候呢?下一个周期会发生什么?为什么又会有区块链的周期?

我之前在清华一个沙龙分享过:区块链行业的周期,实际上是跟比特币的减半周期极其相关的:

比特币产量每四年减半,每次减半意味着供给减半,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因为通缩进而导致币价上升,就会引发一个牛市。

所以,16年年底的减半,引发了16-17年的牛市行情;12年的减半,同样引发了12-13年的牛市行情。

比特币下一次减半,会是在2020年。

那么到了2020年的减半周期会发生什么呢?

我的判断,势必是区块链真正的普及和进入主流。

2017年的牛市,全球数字货币的用户数从几百万人一下增加到了超过三千万人。我相信下一次的周期会把这个数字增加到数亿人。

而下一次增长的驱动力,则一定是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和普及。

未来几年区块链技术创新会诞生大量新的应用,为人们构建一个新的基础设施和网络,让区块链网络的信任和共识能够充分流通。

而现在,TOP20币种已经在建立下一代的基础协议,有潜力成为新一代全球互联网(和物联网、AI)的基础设施。

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寻找下一代能够穿越牛熊的项目。找到这些穿越牛熊的项目,享受赢家通吃的局面。就像穿越了上一次牛熊的Bitcoin和Litecoin。以及穿越了互联网浪潮的Amazon和Netflix,成为行业霸主,成就伟大的公司。

四、大都会资本

大都会资本(开曼)的使命,正是投资并打造穿越牛熊的项目,推动区块链技术前沿创新发展。

大都会资本由我、高康迪、田甲创办,戴雨森顾问,我们不仅仅在互联网、投资领域和金融市场有丰富的经验,同时在区块链技术上有最丰富的技术积淀。

我们都是一群企业家恰巧一起投资了区块链行业(Entrepreneur happen to be blockchain investors)

我们结合了商业、金融、营销、产品、技术能力,拥有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有创业或者上市经验。团队每个成员都有成功创办企业的经历,这是国内任何数字货币基金都罕见的。

大都会资本布局了数字货币行业上下游生态,包括覆盖100万用户的媒体、社区、矿场、钱包、交易所等资源。

除了区块链产业以外,团队成员还拥有其他数字货币基金所没有的互联网行业资源。每个成员都有广泛的影响力,给所投项目整个行业端到端的支持。

所以我们过去低调地投资孵化了四个项目,都非常成功:

大都会成功投资打造几个业界顶级项目,包括IOST、DATA、CORTEX等,加上在二级市场投资,对法币的收益超过50倍。

根据外国媒体评选的顶级区块链投资机构排行,大都会资本高居Top 10。

大都会在未来会持续打造穿越牛熊的项目,推动区块链技术前沿创新发展。与顶级的团队和项目一同穿越区块链浪潮。

如果有好的区块链项目方向,欢迎到我的微信公众号【BMAN】给我留言交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