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6月26日)

[摘要]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最全的企业IT资讯尽在其中。快速了解每日业内发上的大事件,大动向,最全的企业内容我们为您展示!
      ·趋势洞察

海比研究:未来超算的性能竞争将集中到每秒百亿亿次

6月25日消息,今天超级计算机组织在美国正式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其中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超过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名列第一,这是美国超级计算机多年后重回榜首。否预示着中国超算在E级计算竞赛中败北,或者美国超算的复兴呢?

海比研究内容总监刘学习认为,在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中,美国一直独占鳌头,这不容否认。但是中国在超级计算机上树立了自己独特优势。神威在自主可控方面的发展取得巨大进展,包括:全部使用申威160芯片,搭载神威睿思操作系统,实现软件和硬件全部国产化。

稳定性较好,测试Linpack 全过程9个多小时无故障;液冷系统高效可靠,冷却剂在冷板内部的封闭水循环带走主板热量,环保且无噪音;高密度封装,一个机仓可装入1024个CPU。

整机功耗低,性能功耗比高。神威蓝光超算性能功耗比超过741MFlops/W,天河1号超算性能功耗比431.7 MFlops/ W;整机效率高。神威蓝光超算LINPACK在不同规模下的效率:单处理器核80.28%,单CPU 75.20%,单机舱75.07%,整机74.37%。神威蓝光超算整机效率与曾经是美国最快的计算机美洲虎超级计算机效率相当;说得清楚点,就是完全自主可控,且性能高,功耗低,货真价实。

Summit 的出现将超级计算机的峰值运算速度提高到每秒百亿亿次。全球超级计算机的竞赛提前几年进入E级竞赛阶段,美国和中国领先。美国正在研究开发几台这样的机器,每台机器的成本可能在4亿美元至6亿美元之间,并且得到了英伟达、IBM 以及英特尔等公司的合作帮助。美国的目标是在2021年和2023年之间完成使至少一台“百亿亿级”计算机。

按照中国的时间表,中国最早有望在2020年发布E级超算。目前中国同时启动了三大E级超算原型系统的研发,分别是国防科大和天津超算中心的“天河三号”、中科曙光的E级超算,以及江南所和济南超算中心的“神威”E级超算。

·今日热点

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

6月25日消息 今天超级计算机组织在美国正式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其中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超过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名列第一,这是美国超级计算机多年后重回榜首。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算“顶点”,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2.23亿亿次,峰值接近每秒18.77亿亿次。而之前美国能源部表示“顶点”超级计算机可以达到最高20万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

排名第二的是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其浮点运算速度没有变化,仍维持在每秒9.3亿亿次。随后排在第三至五位的超算依次是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脊”、中国超算“天河二号”、日本超算“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ABCI)。

据悉在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超算数量继续增加,从去年11月的202台增加到206台,而美国从144台降低到124台。此外联想一共拥有119台TOP 500的超级计算机。

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实力增速明显 仅次于美国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科睿唯安今天在北京联合发布了《G20国家科技竞争格局之辩》系列报告。报告显示:G20国家中,中国在科研和技术创新力方面表现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实力仅次于美国,且增速明显。报告以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和德温特专利数据库(Derwent Innovation)为主要数据源,分为总体篇及人工智能专题篇,聚焦G20国家的科研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领域分布、国际合作、规划布局等科技发展态势,研究各国总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揭示了中国在G20国家科技竞争格局中所处的地位及面临的挑战。

总体报告显示:G20国家中的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G7国家)在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方面地位突出,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和专利申请规模均占据较大优势。此外,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科研表现力和技术创新力均呈现较快增长速度。

中国的科研表现力提升迅速,科研经费投入、科研论文产出与学术影响力在2012-2016年均跃居世界第二位,并在全球论文引证网络中跃进核心位置。其中,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和物理学学科,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在技术创新力方面地位突出,2012-2016年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相比,中国专利更侧重在国内布局。

全球IT及电信开支去年反弹后放缓,2018年将达到4万亿美元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全球黑皮书:标准版”,传统硬件,软件,服务和电信方面的全球支出,按固定货币计算,今年将增长3.7%,略低于去年的4.2%增长率,并将在2018年达到4万亿美元。

然而,由于关税,利率上升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资本支出周期结束,可以看到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低于3%,而技术支出落后于GDP增长。到2022年,年度支出将超过4.5万亿美元,其中第三平台和数字转型项目涉及的软件和服务增长最强,而硬件投资将由云服务提供商在服务器/存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带动。预计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外设、外部存储系统和传统外包业务将出现较弱的增长。

·产品技术

华为部署5G时代 麒麟1020研发已提前

华为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带来全新的海思麒麟旗舰处理器麒麟980,据外媒报道,下一代“麒麟1020”处理器开发工作也已提前开始。据悉,麒麟970采用台积电10nm工艺,采用4个高频核心+4个低频核心的核心构架,高频核心主频是2.4Ghz,低频核心主频是1.8Ghz。而麒麟980处理器相比970提升幅度不小,同时得益于新架构和7纳米工艺,在性能上升的同时功耗却有一定下降,而且AI性能也会更加强劲,可以说是2018年中最强的SoC之一,目前海思麒麟980已经进入生产流片阶段。

高通将推骁龙1000平台 台积电7纳米通吃

区块链产品度宇宙APP首发百度手机助手

·市场动态

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正式成立 推动区块链行业生态的安全发展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区块链安全高峰论坛上,为了加速构建区块链行业安全生态建设,大会现场宣布正式发起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联盟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腾讯安全、知道创宇、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等,含政府指导单位、网络安全企业、区块链相关机构及媒体等二十余家机构、单位联合发起,联盟即将在不久之后成立,并将建立区块链生态良性发展长效机制,着重打击一切假借区块链名义进行变相传销、诈骗等敛财行为。

研究机构:过去三年至少30名微软高管跳槽至亚马逊

LG显示将在中国生产OLED:预计每月可制造13万块面板

苹果发力音频设备 明年推新版AirPods和HomePod

全国首个禁毒数据中心建成启动:实现精准打击 有效预防

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二期扩容工程6月底竣工

中移动携爱立信与intel完成5G新空口互通

·投资并购

恒大67.5亿入主FF 许家印也有造车梦

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拟按总代价67.47亿港元收购目标公司Season Smart Limited(时颖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目标公司股东贷款。通过此次交易,恒大健康获得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

此前,时颖投资20亿美元(已投入8亿美元)占Smart 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这意味着,恒大已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FF。恒大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同时委派时守明担任董事,时为恒大健康的主席及执行董事,此前担任恒大地产集团总裁。FF是贾跃亭打造的电动汽车品牌。按照收购价格推算,Smart King公司估值约为150亿港元。

蚂蚁金服宣布推出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

百度向SEC提交文件 称正评估在中国发行CDR可能性

·签约合作

用超算“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浪潮用计算力助推格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浪潮与格力的合作是计算力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标杆,而且双方在多个方面可以进行合作,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工厂等,从而为探索制造业的未来变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期待双方有更多的合作成果落地!

据悉,为了有效支撑格力多元化业务的开展,浪潮的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正协助格力超算中心为生产研发保驾护航,完成空调的风机、风叶、风道流场、震动噪声、强度、耐久性、碰撞与防护、管道换热和模具流道、电磁干扰及离心系统等各环节的仿真分析,以更加人性化、高品质、智能化的产品,不断勾勒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同时,也为格力探寻下一代制造业的制高点,支撑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科技趣闻

马斯克:人类可能是宇宙中唯一的先进文明

马斯克在Twiter分享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假定人类可能是可观测宇宙唯一的先进文明。

马斯克在分享文章后指出,人类有可能是唯一的先进文明,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类必须离开地球,前往其它星球。他说:“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成为太空文明,将生命传播到其它星球,这样才能保留意识之光。”

随后,马斯克又发消息说,人类是不是唯一的先进文明我们并不知道,即使只有微小的机会,我们也应该前往其它星球,延续生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