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开设区块链技术与加密数字货币课程

[摘要]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罗旭斌副教授在接受采访中透露,西南财经大学继上半年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区块链技术》成功结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罗旭斌副教授在接受采访中透露,西南财经大学继上半年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区块链技术》成功结课之后,下半年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区块链技术与加密数字货币》课程,课程将主要讲解区块链的原理、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并利用比特币、以太坊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来具体讲解区块链技术。 这将使西南财经大学成为全国高校中率先同时开出区块链技术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高校。

罗旭斌副教授表示,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跟美国不相上下,但后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关人才的供应和储备,作为高校要积极承担起培养区块链人才、传播区块链技术理念的责任。目前区块链技术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期,整个产业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正在迅速增长,但掌握区块链技术人才供给严重不足,在全球范围内都如此。而且,区块链的人才缺口远不仅仅在技术岗位,在运营、管理、金融、财务等方面也大量缺乏跨学科掌握区块链理念和技术的人才。

罗旭斌副教授同时表示,区块链技术这个词有一定误导性,很容易让大家认为这是个IT技术,是专业领域的事情。现在有些高校课程和培训也犯了这个错误,甚至将其作为一个分布式计算的课程了。事实上,区块链与传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同,虽然其核心技术密码学算法、P2P网络等都来自信息技术,但区块链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生态构建、行业应用等,涉及到大量跨学科知识。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本质和价值是构建信任,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可以用以前不可能的成本和效率构建以前无法实现的大规模社会协作。因此才有说互联网改造生产力,区块链改造生产关系。也就是说,区块链技术涉及到的远不是信息技术,更包含金融、商业、社会学等各个领域,需要各个行业、各个学科的人都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和应用。

罗旭斌副教授同时透露,他正在写一本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区块链大学教材,希望能让用非IT专业的人能够容易理解的方式,体系性的学习掌握区块链技术和去中心化模式,面对未来区块链技术带来颠覆式变革。

西南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深耕金融近百年,是国内金融教育、金融创新、金融实践的标杆和典范。今年3月,西南财经大学成立了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中心立足区块链金融科技领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着力做好区块链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推动金融科技交叉学科建设,建设获得广泛共识并被高度信任、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块链联盟“高速公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中国的区块链科学研究、技术发展、产业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