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改变世界 华为云做好开源和商业的联结者

[摘要]今天,由The Linux Foundation主办的旗舰年度开源盛会LinuxCon + ContainerCon + CloudOpen(LC3)中国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今天,由The Linux Foundation主办的旗舰年度开源盛会LinuxCon + ContainerCon + CloudOpen(LC3)中国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在上届区块链、云原生/容器等重点议题基础上增加了开源技术趋势、开源的战略与商务发展、人工智能等热门话题,吸引了数千位专业人士到场,共享开源技术盛宴。华为云首席战略官宋哲炫到会并做主题为《源于开源,强于开源,回馈开源》的演讲,分享了华为云在开源领域的理念主张、贡献成绩与实践经验。

华为云首席战略官宋哲炫

源于开源 助力客户扫清开源使用障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逐步落地,开源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技术正在改变世界。对企业来说,开源所带来的好处不止防止供应商绑定、加快创新、输出更安全可信赖代码等,同时还带来运营模式与商业模式的变革。

伴随企业用户对开源诉求的增强,云服务商都在各自业务领域借力开源的力量,提供创新产品与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带给用户更多价值。宋哲炫表示,华为云积极借力开源技术,提升自身服务客户能力。华为公司是开源技术的重度用户,同时也一如既往的积极贡献开源社区,并利用自身技术实力与实践经验,为客户扫清了使用开源技术过程中的障碍,帮助客户解决开源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强于开源 加速开源产品服务商业落地

源于开源是服务商的自然选择,而强于开源则体现在产品的易用性上。

目前,开源活动降低了企业软件的开发成本,但并没有降低太多使用成本。受业务发展的驱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仍旧选择开源技术与平台来支撑自身应用创新。华为云基于华为多年开源领域的实践经验,从开源开放的系统出发,提供贴近具体客户化场景的产品与服务,在可用性和易用性方面进行加强,并进行深度地测试验证,满足用户云端创新需求,享受开源带来的切实价值。

例如,基于K8S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华为云的PaaS服务产品上,以基于K8S的华为云容器引擎(CCE和CCI)为核心,协同补齐了完整的应用开发、交付与运维流程,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站式云上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基于现有的微服务引擎CSE,华为云研发了首款商用落地的Service Mesh服务——微服务引擎CSE-Mesher,帮助企业现有单体应用零改造快速平滑上云并服务化,并已成功运用在华为手机——智能助手的亿级用户场景中。

回馈开源  助力开源产业蓬勃发展

经过多年耕耘,华为已经在全球多个开源社区与开源项目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华为云已经在OpenStack社区拥有2个TC席位,7个PTL(包含Nova,Neutron等核心项目),26个Core Members,代码贡献在近两个版本排名第二,Blueprint贡献在近两个版本排名第一;在CNCF,华为有一个TOC席位,一个K8S SC席位,5个Maintainer席位。截止到一个月前,华为累计Pull Requests (PRs)贡献 2400+条,厂商贡献排名第3。在Hadoop社区,华为贡献社区排名第三。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华为云在全球开源领域,是领导者与积极贡献者之一,彰显中国力量。

同时,华为云也在积极做回馈开源。目前,华为云已经主导开源了ServiceComb,CarbonData,OpenSDS等项目。其中CarbonData是中国本土公司首个Apache顶级项目,有来自30多家公司110多个直接代码贡献者参与。大会当天,宋哲炫还宣布了华为云将于近期正式开源微服务网格技术Mesher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

宋哲炫表示,获得用户认可的开源项目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发展。华为云回馈开源一方面是基于对获取社区帮助的正常回报,同时也希望项目能够成功,带动华为云的商业成功,是积极的商业选择。“源于开源,强于开源,回馈开源,华为云未来将持续投入开源,同社区一起推动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做好开源和商业的联结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