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税务部门联合方欣科技推出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

[摘要]方欣科技助力广州税务开启 区块链+ 时代, 区块链+财税 应用场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落地!6月22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 税链 成

方欣科技助力广州税务开启“区块链+”时代,“区块链+财税”应用场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落地!6月22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成功上线,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由税务机关授权加入区块链网络,开出首张“上链”发票,实现全国首张电子发票上区块链存储、交换和共享。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大会现场)

当天,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广州市税务部门、广州开发区税务部门指导,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方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欣科技”)主办的2018区块链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税链共享·同创未来”——“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战略技术发布会在广州开发区萝岗会议中心盛大举办。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秘书长周平,广州市税务部门局领导韩流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叶小强,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黄埔区委办主任陈建荣,广州市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冼银崧,广州开发区税务部门局领导伍建兰,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高新处处长庄汉忠,方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冼银崧致辞)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广州市税务部门局领导韩流柱致辞)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处长谢海涛解读区块链10条政策)

由方欣科技研发的全国首个“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发布,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互联网财税领域的落地,是前沿技术的划时代创新之举,是“区块链+税务”发展趋势的有效体现。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全国首个“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发布仪式)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颠覆式创新,很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一场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作为“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技术提供方,方欣科技董事长徐正军说到:“方欣科技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业财税一体化、智能化’,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做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布局。此次区块链+电子发票解决方案的落地,是区块链技术在财税领域的成功探索与应用,可以协力税务部门提高税收征管水平,降低征管服务成本。众所周知,发票是商业交易的凭证,具备交易维权、会计记账和纳税基础凭证三大职能。区块链融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具有分布式、可信任、不可篡改等优势。它能通过特定算法记录每一个交易事项,具有无与伦比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纳税企业现在通常使用复式记账法,记录每一笔交易的借项和贷项这两个输入项,引入区块链技术后,就有了‘三式记账法’,每笔业务发生(如销售产品、采购材料、支付薪资和费用,记录资产和债务等)在分布式账本中都会产生第三个输入项——每笔交易的时间戳凭证,公司的财务报表将会变成活化的分类账本,具有可审计性、可追溯性及可验证性,相关利益体各方如检查、监管等单位及股东等个人只需赋予访问权限,就可以随时实时访问账本。通过共享公共账本,能够使财务核算、税务核算、监管、审计、稽查大部分环节实现自动化,信用成本大大降低,对整个社会信用诚信体系建设具有强大支撑作用。因此,区块链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依据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的预测,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产值可能将是互联网产业产值100倍。”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方欣科技董事长徐正军就区块链技术在税务方面的应用进行分享)

税链:提高税务机关税收征管水平 降低征管成本

从“以票控税”迈向“信息管税”是新常态下税收征管的大势所趋,重点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强调涉税信息在税源管理中的核心作用,进而实现税收分析、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联动,以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其中涉税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至关重要。

“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建立了弱中心化的电子发票系统,打通了开票方、受票方、税务部门等各方的链接节点,实现了对发票申领和报税等环节全流程监管,解决了凭证电子化带来的信任问题,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可信任电子凭证系统。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方欣科技CSA首席架构师林大海做《“税链”平台与区块链+税务展望》分享)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可以实现产品、服务从生产购买到报销的全周期管理,对交易事项所有信息详细记录,不可篡改且透明、高效,这成功破解传统电子发票存在的安全隐患、信息孤岛、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监管难度大等堵点痛点问题,有效降低了以票控税的成本。

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涉税信息的交换,实现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目前,我国的电子发票分布在第三方服务商平台或自建平台,发票数据信息不能互联互通,给税务机关的监管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区块链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税务机关及各大服务商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搭建数据链条,实现电子发票数据的统一和整合。未来可以考虑接入工商、财政、海关、银行、法院等部门,解决跨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建立横向间信息和数据的自动告知机制。

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做到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发票流转全过程进行管理,让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广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区块链管税成为了可能,今后,区块链技术还将在纳税信誉等级、税收遵从、税源监控、税务稽查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QQ截图20180620205701.png

(国际友人现场拍照留存讲解“干货”)

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州市税务部门将着力发挥区块链数据真实、有效、完整、透明等优势,进一步扩大“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试点应用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广“税链”平台。6月起,计划从拥有电子发票自建平台、租用第三方代理开票平台和使用单机版电子发票系统的三类用票企业中选取100户用票量大、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企业开展试点,进而在全区纳税人中全面推广应用,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推广应用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发区经验。同时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纳税信用等级、风险识别预警、税收政策分析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智慧!

税链:提高工作效率 减轻财务人员负担

2016年起,电子发票开始广泛使用,其低成本、便捷、环保等特性,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但是企业在处理电子发票时,仍会遇到发票查验真伪、发票归集等问题。

区块链可以记录电子发票完整“生命周期”,通过块链结构、多节点存储,任何状态变更都可追溯到修改主体、时间,保证了电子发票数据无法被篡改,发票报销信息被有效记录,杜绝了假发票和一票多报的情况,从而减轻了企业财务人员审单负担。

QQ截图20180620211415.png

(现场观众拍照留存精彩内容)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服务的尝鲜者和受益者,切身感受到了电子发票+区块链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作为开票方,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李先生指出:“我们企业每个月要开具电子发票逾700万份,需要安排专人跟踪发票的流向,工作量极大;现如今,接入‘税链’平台之后,平台可实时监控发票去向,自动提醒受票方接收情况,同时可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备份,将省去大量人力、设备成本。”作为受票方,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田女士指出:“我公司每个月要从多个平台上获取上万张电子发票,发票管理起来十分繁琐,接入‘税链’平台之后,电子发票自动归集,无需从多个平台获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税链’上记录了发票的入账标识,将彻底解决电子发票重复报账的问题。”

未来已来,“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推出是科技创新对税务场景的充分挖掘和赋能,有效推动了税务改革创新,有效推进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纳税遵从,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增强了纳税人获得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