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平台唐小僧“爆雷” 投资骗局该如何防范?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理财的兴起,打着高科技、新模式、高收益的金融骗局时有出现。近日,在电梯广告、网剧植入广告中屡现身影的理财平台唐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理财的兴起,打着高科技、新模式、高收益的金融骗局时有出现。近日,在电梯广告、网剧植入广告中屡现身影的理财平台唐小僧突然“爆雷”,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

据媒体报道,唐小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母公司资邦金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已被警方查封。6月16日起,唐小僧App已无法正常提现,多次联系客服无人回应,其官网热线也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目前该案件尚在警方的调查当中,但投资者心急如焚。据了解,唐小僧的投资人维权的人数正在迅速上涨,且已有不少人向警方报案。

根据唐小僧官网介绍,唐小僧上线于2015年5月5日,截至2017年8月,唐小僧注册会员已突破1000万人,交易额超750亿元。时至“爆雷”,可推测其注册人数和成交金额已不止这些。该平台仅经过3年多的运营时间,就能够吸引如此多的投资者和巨额资金参与,其包装手段和运营方式值得人们警惕和深思。

洗脑式广告拉新 高息返利留客

与此前互金圈最大的非法资金平台e租宝相似,唐小僧也是通过大规模广告投放走入了人们视野。从2016年开始,唐小僧大量投放电梯、楼宇广告,一时间“零钱交给唐小僧,财富随手蹭蹭蹭!”的宣传语不绝于耳。2017年,唐小僧在国民大戏《琅琊榜2》中植入了《大梁小剧场》,还曾特约赞助真人秀节目《机器人争霸》,使其知名度一路飙升。

在通过狠投广告吸引到大量注册用户后,唐小僧便利用人们的逐利心理通过“高收益、高返利”的活动不断吸引投资。有过P2P投资经验的人都了解,不少平台会在运营前期或节日期间推出一些返利活动,目的是为了吸引新的投资者参与。但对于唐小僧来说,这种手段已经不能单纯的营销来进行解释,长期的高返利活动更应该看作是其圈钱”续命“的把戏。“100元3天返50,1.3万元37天返500,2000元16天返90”,这样的高成本返利活动在唐小僧上从未停止过。

在很多人看来,像唐小僧这样综合收益明显异常的平台从一开始应该远离。事实上很多唐小僧的投资者起初也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参与其中,却因为种种原因越陷越深。根据投资者的反馈,除通过高息、大额代金券等方式拉动投资外,更多人被套牢的原因是唐小僧在资质背景的包装上也下足了功夫。

包装“央企”背景 项目多处违规

截至目前,唐小僧官网依然能够打开,其首页显著位置显示着“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唐小僧跻身第19位”;“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集团与上海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荣获’2017国家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案例征集优秀企业奖”等信息,完全看不出“出事儿”征兆。有部分投资者表示,正是看到了这些信息,才对唐小僧深信不疑。在目前的统计中,报案的投资人最多投入金额将近300万元,小额投资者也有几万元的投入,其中有投资者将买房的首付款搭在了里面。

对于唐小僧的爆雷,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并不意外”,唐小僧作为网贷行业四大高返平台,在钱宝、雅堂金融之后倒台几乎可以看作必然。除收益率明显违背行业基本规律外,其背景和业务本身都存在造假和违规的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唐小僧曾一度宣传自己是“央企”旗下平台,拥有国资背景。但事实上,唐小僧所称的“央企”背景是指其战略重组方“瑞宝力源”背后的母公司——中国瑞宝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但中国瑞宝在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之后,已经变成民营企业,而非其宣传的所谓“央企”。而“瑞宝力源”的董事长刘琅此前因涉嫌参与传销虚拟货币——“亚欧币”而被警方控制。

除“央企”背景造假外,唐小僧对外还自称是网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但其多个项目资产限额超出监管部门对网贷资产“个人借款不超过20万元,企业借款不超过100万元”的规定,且唐小僧App上还有侨金所、赣金所提供的产品,也明显违背了资管新规对于网贷平台不得出售和代销证券化资管产品的要求。此外,唐小僧发布的项目也不符合监管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投资者无法查看借款合同以及理财产品购买合同,其募集的真实资金用途以及还款来源等信息也未充分展示。

骗局并非防不胜防 需借助专业第三方“避雷”

有业内人士表示,像唐小僧这种有着千疮百孔漏洞的平台,专业人士较容易看穿其本质,但由于其表面功夫做的尚可,难免会有投资者上当受骗。在唐小僧爆雷事件中,很多投资人错误的认为有资金投放广告的平台会特别有实力,但实际上营销推广只是网贷平台走入投资者视野的一种方式,这些与平台的背景和安全性并没有高度关联。此外,一些包装资质背景的信息也并非无法识破,投资者如果缺乏经验可以借助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来进行鉴别。

该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投资者自身对平台的考量,第三方机构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更专业的团队、风控模型和调查方法对理财平台进行综合评估。目前,业内一些第三方机构是能够为投资者选择平台提供有力参考的,如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理财平台的甄选评估,通过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线上评估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P2P平台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理财平台作为用户投资的备选平台。依据FRAS风险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从准入门槛上就避免唐小僧这种高危平台接触到投资者。此外,投资者还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深度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可极大降低“踩雷”行为的发生。

在业内专家看来,第三方机构在专业性、客观性以及信息的准确性等方面为投资者选择理财平台提供了较大的参考价值。风车理财这种依据系统的风控模型和调研方法所提供的信息与服务,与其它渠道获取的信息有本质上的差别,对于投资者降低风险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目前,唐小僧的案件还在调查当中。在花样百出的金融骗局里,唐小僧不是第一个案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在专业人士看来,无论其如何伪装和忽悠,只要是骗局就会有破绽,投资者如能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就不难识破和防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