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摘要]我们将校招量超过1000人且使用测评工具的企业称为校招大流量企业,这类企业通常为了应对大量的简历投递,会在校园招聘的设计上有更多尝试,
我们将校招量超过1000人且使用测评工具的企业称为校招大流量企业,这类企业通常为了应对大量的简历投递,会在校园招聘的设计上有更多尝试,对校招效率和人才质量有更高的要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数据。

01

互联网行业:我们坚信思维+实干才能改变世界!

IT/互联网行业是近几年校园招聘的新贵,行业中最看重毕业生的胜任能力,从数据来看,有55%的企业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胜任力,49.5%的企业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认知能力水平。

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在对毕业生的“软实力”——胜任力的评估上,IT/互联网行业最看重的胜任力维度是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和认真负责,且较其他行业更关注毕业生的创新能力、严谨细致和分析能力,也印证了其岗位对认知和思维能力的看重。

与普通流量企业相比,大流量企业在考察毕业生综合素质时,会有更多的企业看重候选人的认知能力水平,超过全体企业约17%。

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总体来看,IT/互联网行业整体比较偏爱学习能力好和胜任力高的毕业生,大流量企业更期待脚踏实地的引领者:有创新精神,讲究快速执行,通过团队协作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将创意变为现实。

02

房地产行业:我们需要“天生要强”的毕业生!

房地产/建筑行业最看重毕业生的胜任能力,有78%的企业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测量毕业生胜任力的企业比例达到了95.5%,这说明人岗匹配、人和组织的匹配远比学习能力强更受欢迎。

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该行业的大流量企业,则在关注全行业都关心的认真负责、团队合作、学习能力、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积极主动和高效执行之外,更看重协调能力和规划安排。

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总体来看,他们更期待有条理的执行者:协调他人,系统性地高质量实施规划,能在高压环境中保持工作的节奏,储备适应未来的知识。

03

金融行业:我们需要元气满满的推动者!

金融/保险/银行业相对来说,更看重候选人的认知能力水平,对心理风险水平重视程度相对更高。数据显示,62.7%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认知能力水平,60.2%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44.6%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心理风险水平。

北森:4大行业校招需求在1000+的企业,对候选人的素质这样要求!

对毕业生胜任力的要求上,金融/保险/银行业最看重认真负责、抗压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这四项的选择显著高于其他维度,尤其是认真负责,有94.1%的企业选择考察这项胜任力。排名第二的是抗压能力,这也与全行业状况有所差别,这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金融/保险/银行业高压力行业的特点。

该行业的大流量企业,除了看重全行业都关心的认真负责、团队合作、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坚韧性和适应转变外,更关心毕业生的规划安排、影响说服、追求卓越和目标管理。总体来看,他们更期待高能量的推动者:有抱负,带动他人高质量实施计划,并快速适应变化的环境。

04

制造行业:聪明&匠人精神,Yes,就是你了!

生产/加工/制造行业的企业中,有55.3%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认知能力水平、68.1%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38.3%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心理风险水平。对毕业生在三大能力的考察比例均高于全行业水平,这一点甚至超越了IT/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建筑行业。

该行业的大流量企业中,更是明显提升了对认知能力和心理风险评估的重视程度,有80%的大流量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认知能力水平,55%的企业选择考察毕业生的心理风险水平,均显著高于行业和全体企业水平。

在毕业生的“软能力”上,该行业企业、大流量企业和全体企业看重的胜任力相同,总体而言,他们更期待能适应变化的工匠:响应环境的新变化,通过团队协同,一丝不苟、坚忍不拔地打磨出精致产品。

05

各行业大流量企业展现的4大校招新趋势

倾向与学生直接建立联系,获取更多的候选人

校招大流量倾向以自主运营的招聘系统为基础,通过校招门户、微官网、宣讲会和校园大使等与候选人直接建立联系。他们打破了过往依赖单一招聘网站的局限性,放开了简历获取的渠道,在自主运营的招聘系统上,更轻松施展了多项人才吸引策略,如校园大使、内推、校企合作和招聘网站广告,达到了候选人数量倍增的效果。

招聘门户已成为简历获取的主要渠道,基于此可以灵活应用多项人才吸引策略。

评价工具多样化,更看重综合素质高的候选人

校招大流量企业选择更多的工具对候选人进行评价,他们在校招中更看重候选人的胜任素质、认知能力水平和心理风险水平。有69%的企业测量了候选人的胜任力素质,有68%的企业测量了毕业生的认知能力,44%的企业测量了毕业生的心理风险水平,均高于整体水平。

不满足于标准测评,开始走向定制化测评

大流量企业开始关注招募符合自身人才观的毕业生,不再停留在与其他企业使用相同的测评语言,而是亮出自己的特色。基于2017年的校招数据,我们发现约有9%的企业,完全按照企业化的人才标准招聘毕业生。他们基于自己的人才观、用自己的人才标准语言定制了企业专用的测评工具和测评报告,以期招募到符合自身人才理念的人才。

人才竞争的加剧和塑造有特色的雇主品牌形象,可能是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我们相信,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的校园招聘中还会继续增加。

数据化运营校招,让校招更精准

校园招聘在各流程都留下了丰富的数据。沉溺数据,只会让数据沉默,而挖掘数据,则会让数据发出响亮的声音。越来越来的企业开始挖掘校招各流程的数据。通过数据回溯和挖掘,企业可以获得最有效的简历渠道、生源最好的学校、优秀人的简历特点和素质特点。

基于渠道画像,优化推广渠道

基于学校画像,优化校招宣讲站点

基于录取者或高绩效者的简历特征,优化简历评价标准

基于录取者的人才特征,优化人才评价标准

以上数据来源于《2017-2018中国企业校园招聘测评趋势报告》,想要获取完整版,请关注北森官方公众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