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传化智联三大项目入选“国家队”

[摘要]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2018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名单,传化智联三大项目入选。 本次项目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旨在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2018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名单,传化智联三大项目入选。

本次项目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旨在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其中,传化智联与阿里、中控、之江实验室联合申报的supET 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环境建设项目以及传化智联与工信部信通院、百度、华为、徐工联合申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及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两大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项目方向。与此同时,传化化工申报的纺织化学品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也入选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方向。

2017年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百万工业APP,实现百万家企业上云,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

浙江作为制造业和互联网发展大省,在国内率先启动跨行业、跨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若干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组成的“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覆盖并服务全省产业发展。在此次入选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中,传化智联打造的“传化网”将成为智能供应链服务的主要担当,服务于各类工业企业。

在日前举办的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启动仪式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表示,传化正在打造的智能供应链系统平台传化网,专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领域的平台建设,正是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中的代表性平台之一。

而在传化智联与工信部信通院、百度、华为、徐工联合申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及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传化将负责供应链协同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验证,形成基于自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需对接、精准配送、定位追溯等智能化物流体系,进行基础和创新技术成果的示范推广。

18年前从浙江起步,如今“传化网”已经覆盖30个省市自治区、347个城市,连接和服务30多万货主企业、200多万车辆、17.5万物流商。区别于应用在企业内部生产的互联网平台,这张网的重点是通过平台化资源集聚、智能调度、智能监控,为工业企业提供协同、高效、低成本的一揽子供应链服务。

从聚焦企业采购的一站式资金、采购服务,到智能云仓实现企业货与仓的分布式调度;从平台化调度数万的社会货运车辆让货运让客运一样高效安全,到为企业定制智慧物流管理和协同系统;再到基于企业上下游的资金管理及运作需求的一系列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 “传化网”一单到底的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了制造业企业的发货及时率从80%提高到96%,订单处理与调度人员减少50%,运送一票货物的平均时间从5.6天缩减到2.9天,企业库容利用率从70%提高到90%,总体上降低物流成本约40%。

目前,以上效应正随着传化网连接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不断扩展和发酵。此次入选的“纺织化学品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项目”正是其深化发展的一种体现。最终将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与合作共赢的绿色新生态;形成联合体合作和发展长效机制,形成纺织化学品绿色供应链典型管理模式和实施路径,为纺织印染上下游产业链绿色发展和绿色制造转型起示范带动作用。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期间,将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长,至202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有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工业互联网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政策春风拂面的同时,随着市场化的运行,各类平台分工将更加明确,平台间合作将更加紧密,多方合力中将衍生出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不可估量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