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da获多家顶级机构投资,为区块链提供无限存储能力

[摘要]互联网的本质是人和信息的连接,无论是中心化应用还是去中心化应用均是如此。离开数据和存储,互联网将成为「无根之萍」。
互联网的本质是人和信息的连接,无论是中心化应用还是去中心化应用均是如此。离开数据和存储,互联网将成为「无根之萍」。近日,提供无限存储能力的区块链基础设施Lambda Project,宣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格基金、大都会资本和Dfund领投。

1.png

Lambda是一个高速、安全、可扩展的区块链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对Lambda Chain和Lambda FS的逻辑解耦和分别实现,向去中心化应用提供可无限扩展的数据存储能力,并实现了数据完整性证明、多链数据协同存储、跨链数据管理、数据隐私保护等服务。

众多区块链项目的落地依赖于存储基础设施的进步

在过去的几年里,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借助于区块链账本技术及POW工作证明,人类第一次实现了去中心化的大规模共识,随后比特币和其他数字加密货币的出现,使得点对点的价值交换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以太坊出现以后,通过智能合约技术,为去中心化的应用开发提供了方便易用的平台。但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去中心化应用项目面临着无法落地的风险,根本原因就在于基础设施的不完善。

此外,今天的去中心化应用业缺乏数据落地的能力,很多缺乏技术认知的去中心化应用开发团队,都误以为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Database),甚至是一种云端的“魔法数据库”,而事实上现在所有的公链的本质只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Ledger),是一个简单的交易记录的线性表,能够存储的数据只有交易双方的地址以及交易金额,其他数据均无法效率化存储。所以,在没有数据底层支撑的情况下,区块链的实际使用场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毋庸置疑,去中心化存储的核心问题是数据的完整性证明,没有完整性证明的去中心化存储没有任何落地的可能性。在提供完整性证明的存储项目中,早期的存储类项目如Sia、Storj,依赖于Client进行数据完整性的验证,模型上要求Cllent端存有完整的数据以生成挑战数据,因此只能作为类似于BOX的电子化网盘,无法像AWS S3一样作为数据的存储,价值相对较小。

虽然IPFS和FileCoin项目致力于提供一种分布式的文件存储,并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但FileCoin项目提出当时技术的局限性,FileCoin将交易数据的有效性、一致性和数据的完整性进行了紧耦合设计,其共识算法Post依赖于存储节点进行存储时间和存储空间的自证明,不仅降低了项目的安全性,而且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开发难度,导致整个项目进度严重拖延。

Lambda:提供无限存储能力的区块链数据存储基础设施

基于以上问题,Lambda项目试图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基于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在不同的链和块上分开存储的设计,并通过经济系统对不同类型资源按照隐私等级和冷热程度分别处理,Lambda致力于为去中心化应用提供一个基础设施,在此基础设施平台之上,提供可无限扩展的存储和快速网络传输在内的一系列基础能力服务,使分布式应用可以轻松完成数据的生成、传输、存储、检索和计算。

Lambda 独特之处在于,通过验证节点的共识完成数据的持有性证明(PDP,Provable Data Possession)和可恢复性证明(POR,Proofs of Retrievability),从而保证了存储在“非可信存储节点”上数据的完整性和可恢复性。并且Lambda 数据完整性验证算法的计算复杂性(Computation Complexity)、存储复杂性(Block Access Complexity)和通讯复杂性(Communication Complexity)都是常量,和数据的大小无关,任意大数据的验证都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这就保证了Lambda存储未来整体的可用性。Lambda 通过对于数据访问行为的请求转发和结果过滤,还保证了数据的隐私。

另外,作为区块链的基础服务,Lambda Chain通过Sharding技术,提供了每秒钟数万笔的数据请求和响应能力(RPS),并且可以随着系统规模的扩大而增长。未来,通过子链技术添加更多的加密和存储服务类型,Lambda还提供了面向未来无限扩充的技术服务能力。此外,Lambda 项目还具有数据结构灵活、编程接口强大、系统可扩展等特点。在数据索引技术、多链数据协同处理、跨链数据管理、隐私保护、存储持有性证明、分布式智能合约(存储过程计算)、查询优化技术等领域,Lambda项目也在全力进行探索。

在Lambda项目中,Lambda Core团队和Lambda社区负责代码的研发,包括Lambda FS、Lambda DB、Lambda Chain、Lambda P2P、Lambda TPA等核心部件,而在未来的运营中,社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Validator节点和存储节点的建设都将在社区的支持下进行,而存储资源和计算资源的提供都将是去中心化的向社会进行众包。

Lambda MarketPlace:数据即价值

目前,除了基础技术以外,Lambda项目在商业模式上也有独特思考,Lambda正在探索一种安全高效的去中心化数据共享模型,在这个模型中,Lambda首先从共享数据集中提取多层元数据信息,通过各共识节点建立域索引,以解决可连接数据集的高效发现问题。

其次,从交易记录格式及共识机制入手,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交易,以实现交易的透明性及防共谋等舞弊行为;最后,根据数据需求方的计算需求编写计算合约,借助安全多方计算及差分隐私技术保障数据所有者的计算及输出隐私。这里主要用到的技术包括分布式哈希表和局部敏感哈希。

Lambda项目核心创始团队

据悉,Lambda项目主要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均出自国内领先的APM领军SaaS企业OneAPM。在2014年,OneAPM推出基于SaaS模式的应用性能管理产品,并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经纬中国、成为资本和启明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四轮融资,累计近三亿元人民币。OneAPM曾入选Forrester和Gartner报告,被评为“亚太地区有领导力的ITOM厂商”。

OneAPM的创始人何晓阳是中国著名基础软件专家,JVM社区成员,曾在BEA Systems和Oracle担任研发工程师,被称为“中国APM行业第一人”。2015年入选创业家 35 under 35榜单,微信公众号“何晓阳读书笔记”在程序员社区和企业服务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现在,Lambda通过全球化的社区合作模式,引入多位国际化项目的负责人和技术开发人员。目前负责Lambda的市场和运营工作Lucy wang,曾在SAP大中华区服务集团担任商务拓展和产品运营等高级总监职位,后来在云之讯和oTMS担任CMO。此外,Lambda还引入Alex和Oleg两位全球顶级的安全专家,他们主要负责Lambda ABE方面的技术研发和探索。包括前阿里巴巴、杰思安全、亿方云、巨杉数据库等多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CEO和CTO受邀担任Lambda项目的技术/专家顾问。


2.png

何晓阳表示:“Lambda项目的发展,不仅仅对区块链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基础软件领域,也是一种有意义的探索。开源和社区的模式,可以给Software和SaaS带来网络效应,可以极大缩短软件公司规模化所需要的时间,这种模式被称为OAS(Open Adoption Software),目前已经在企业级市场得到充分的验证,像Docker、GitHub、Elastic项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何晓阳坚信OAS模式将是所有的基础软件未来的主流开发方式,在社区协同的模式下,软件领域必将迎来大的变革。但仅有OAS模式还是不够的,OAS加上Cryptocurrency将是完美的融合,未来大部分基础软件将变为这种社区化的开发人员合作方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