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AI时代的健康1.0

[摘要]6月15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2018全球 智能+大健康峰会 在上海世贸展馆如期举行。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同时,在本次
6月15日,由亿欧公司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大健康峰会”在上海世贸展馆如期举行。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同时,在本次大会上,亿欧发布了“AI大健康Top20”榜单,健康有益、汇医慧影、碳云智能、推想科技等企业入围,成为AI时代下,大健康创新企业中的佼佼者。

《2018中国大健康AI创新企业20强》

此份榜单主要汇集了“AI+大健康”公司以及具备潜力的创新企业,综合考量了人才储备、研发能力、落地情况、融资能力、行业口碑、有效专利等多个因素,并且走访投资方以及行业头部企业调研,最终筛选出2018年中国大健康AI创新企业20强名单。该榜单意义在于,在AI赋能各行业的大趋势下,挖掘更多具有潜力的、更有实力的创新型企业。

健康管理任重而道远

《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我国医疗服务的门诊量估计超过80亿人次,而健康管理(体检)量只有5亿人次,且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单一。尽管百姓的认知正在逐渐从“治病”到“预防”转变,但显然市场上真正能提供全方位健康管理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并不多,而国内外对于健康和医疗的重视程度,也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李宇欣提到,尽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但健康管理市场仍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健康管理需求端与服务商中间出现断层,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碎片化,不够系统,而消费者捕捉需求能力也有所欠缺;二是健康管理模块繁多,体系庞大,还未形成完整的类目搭建;三是落地场景智能化尚未普及,个性化尚处于起步期。未来大健康行业发展将向着“重预防、重康复、轻医疗”的方向倾斜。

(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 发表演讲)

AI为健康管理带来更多可能

据统计,国内健康管理机构有上万家,真正做健康管理的未超过10%,并仍以体检为主,体检后市场如何结合数据实现风险评估,或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的能力十分匮乏。而健康有益是一家专注于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健康医疗场景的企业,尤其在健康管理领域,健康有益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检测-报告-解决方案-执行跟踪”的全链路健康管理服务。

AI最直接的应用在于对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而对于健康管理,如何降低收集、记录门槛,以及如何给出个性化的定制内容,是健康有益一直在追寻的突破点。目前,健康有益已经实现了对评测内容的数字化处理,完成数字化人体模型,给出分析报告,随后通过人工智能定制基于饮食、运动、心理、生活习惯等多维度的干预方案。

(ego智能化健康管理完整闭环)

健康有益已将人工智能贯穿到“检测-报告-解决方案-执行跟踪”整个闭环,利用多轮对话、图像识别、三维重建、姿态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降低数据收集难度、记录门槛以及执行风险,真正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健康管理场景的紧密结合。

李宇欣还表示,尽管这些应用看起来并不那么“伟大”,但却能够解决执行过程中的用户痛点,技术只有真正的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上,才会有意义。而技术的商业价值在于如何为场景赋能。目前,健康有益已全面覆盖智能终端设备、互联网平台、养老地产、体检/保险、线下零售、医疗机构等涉及健康的多个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应用工具及行业解决方案。

在商业模式上,健康有益采取双向ToB的模式,通过AI+产品/服务,为上游企业提供软件服务及SDK、API,全面占领市场入口。同时,健康有益将下游B端企业提供的实体产品和服务整合入解决方案中,做产品与服务的分发。

尽管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但毋庸置疑,健康管理的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健康有益或将用十年,甚至二十年,让科技无处不在,让健康管理从日常生活做起,真正实现科技引领未来健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