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爱奇艺AI竞赛开幕 推进国内外视频AI技术创新发展

[摘要]6月14日,由爱奇艺联合中国模式识与计算机视觉大会(PRCV2018)共同举办的 多模态视频人物识别挑战赛 正式开启参赛队报名。此次爱奇艺AI竞赛

6月14日,由爱奇艺联合中国模式识与计算机视觉大会(PRCV2018)共同举办的“多模态视频人物识别挑战赛”正式开启参赛队报名。此次爱奇艺AI竞赛将面向全国各科研院校、公司以及部分全球顶尖高校,招募200-1000支参赛队伍。值得一提的是,2018爱奇艺AI竞赛,将面向参赛者开放目前全球最大的明星视频数据集(iQIYI-VID),该数据集包含5000位明星艺人,以及长达1000小时、50万条视频片段,供参赛者进行多模态(人脸、声音、动作及服装等特征)人物识别的挑战研究。通过此次AI竞赛,参赛者不但可获得海量的明星视频数据集参与比赛,还有机会与全球最优秀的AI人才同台竞技,与行业顶级专家交流学习。在AI建设上,爱奇艺始终注重以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建“AI+软件+硬件”的开放生态圈。本次大赛将为广大AI技术人员提供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为合作伙伴和AI发展贡献力量。

\

人物识别是一项热门的计算机技术研究领域。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技术,人脸识别、说话人识别、步态识别等多模态识别技术的发展,人物识别精度大幅提升。在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LFW)等图片数据集上,人脸识别精度甚至超过了人类的识别能力。但是在多姿态、多表情、多年龄、多光照、不同角色化妆、局部遮挡等非受限的实际场景,特别是海量的影视视频数据中,人物识别技术还没有达到应用所需的满意精度,在研究上仍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为了推动人物识别在视频智能分析产业中的广泛应用,在2018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CTO刘文峰正式公布了2018爱奇艺AI竞赛的日程及竞赛任务。刘文峰表示,爱奇艺举办此次多模态视频人物识别挑战赛,旨在积极推进AI技术落地,与行业顶尖人才一同提升AI算法性能,促进国内外视频人物识别技术的创新发展。

根据比赛日程,6月14日,爱奇艺开始分批次发布iQIYI-VID训练集和验证集数据。参赛报名截止至9月17日,爱奇艺将于当日发布测试集,并开始动态排名参赛队的提交结果,提交结果截止时间为10月15日。11月1日,爱奇艺将正式公布AI竞赛结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亮,清华大学副教授、国家青年千人鲁继文,旷视科技研究院院长孙剑,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基金委优青、万人计划获得者山世光,爱奇艺资深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视觉专委会副主任王涛等共同担任此次大赛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供专业的点评和指导。据了解,爱奇艺为表现优异的队伍准备了总计35万元的奖金,其中分设一等奖20万元奖金、二等奖10万元奖金、三等奖5万元奖金。

爱奇艺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娱乐的发展,同时带动整个娱乐产业的创意技术的实现与落地。爱奇艺多模态视频人物识别挑战赛的启动,不仅满足了业界的实际研发需求,同时面向全球参赛者提供了海量数据集,开启了AI行业与学术研究的互联通道,为AI领域提供了选拔创新人才的渠道,以提升视频行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

欢迎参赛者扫描二维码或访问http://challenge.ai.iqiyi.com/ 报名挑战赛并下载数据,关注爱奇艺技术公众号 iQIYI-TP了解更多详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