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启动太阳谷双创平台和产业赋能平台,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摘要]为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促进形成构建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6月14日,

为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促进形成构建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6月14日,三一集团在太阳谷孵化器顺利召开“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研讨会”,并与海创汇、信通院、国网创e空间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双创示范性基地共同签署了《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倡议书》。此次活动由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三一太阳谷孵化器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承办,得到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昌平区和中关村科技园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制造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要予以充分支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今年6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三一集团时,就称赞了三一集团开放式双创平台孵化出的众多创新成果和初创企业。

正如总理所说:“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可忽视的力量。”三一集团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在自身保持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以开放的姿态投身“双创”建设,启动北京太阳谷双创平台和三一集团产业赋能平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1.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启动北京太阳谷双创平台

2.png

昌平区管委会书记张劲柏、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创业创新服务处处长廉莉、三一集团董事梁在中、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启动三一集团产业赋能平台

北京太阳谷双创平台是三一集团推进“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三一太阳谷,是三一集团采用模式创新的路径,通过引进云部落这样一个全国领先的双创服务平台,打破集团内部资源流动的界限,推动对内资源整合和对外平台开放。通过太阳谷,三一集团将积累了30多年的全产业链资源,如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全国16个产业园、全球12万企业客户、几千项专利及8000多家供应商与合作伙伴等免费开放给初创企业,并通过专业而科学的孵化流程,全面助力中小企业迅速成长。

图片3.png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发表致辞

不仅如此,在今年国务院及工信部提出“大中小融通发展”更高标准的时候,三一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国务院号召,在北京三一太阳谷进行探索与尝试,搭建了三一集团产业赋能平台。所谓“产业赋能平台”,是指三一集团将在研发、试验和制造等领域的优势资源集中起来为中小企业提供产业支撑。未来,它将接入其他高校、研究所甚至其他智能制造大企业的产业资源,成为代表工业4.0开放式创新合作平台。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表示,三一重工是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第二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一年来,三一重工依托自身在制造、研发领域的优势,全力打造线下硬件孵化器和线上云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和培育。其中北京太阳谷双创平台由三一集团和云部落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并采用了全新的运营模式,为大中小融通发展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片4.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发表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信通院和三一集团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通发展、双创、产业创新等领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将共同在以上领域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中国信通院将进一步加大与三一集团的合作力度,共同营造产业创新平台。

图片5.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表致辞

在活动上,三一集团董事梁在中宣读了《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倡议书》,并发出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融通发展整体意识;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技术协同创新;加快完善资源开放机制,加强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搭建产业沟通平台,构建协同对话机制”的倡议。

图片6.png

三一集团董事梁在中宣读了《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倡议书》

同时,三一集团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树根互联、太阳谷四方签订合作协议,太阳谷和火花基金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开启新征程,利用多方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图片7.png

左起: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信通院院长刘多、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太阳谷CEO唐溯代表四方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海创汇、信通院、国网创e空间、三一重工等部分国家双创示范性基地代表们签署了《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倡议书》并与构建双创生态的相关机构代表们进行了关于共建大中小融通发展的研讨。

本次“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三一集团及三一太阳谷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双创”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三一太阳谷依托三一集团在重工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通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大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有机联系,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最终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提供支撑,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