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打造餐饮平台,美团小白盒如何发挥大作用

[摘要]改变落后的收单方式,提升效率,也许你的餐厅就差这样一个小工具。 我们不只是员工食堂,也不仅仅是个美食城,我们要做的是一个餐饮孵
改变落后的收单方式,提升效率,也许你的餐厅就差这样一个小工具。

“我们不只是员工食堂,也不仅仅是个美食城,我们要做的是一个餐饮孵化平台!”

北京香山东麓22万平米的科技园区中,在满座儿第24家门店里,和味坊(旗下品牌满座儿和金豆角)联合创始人潘驭骐跟媒体说,“我们要在新店搞点新理念。”

媒体发现,在这个极简风格的千余平新店有很多明档,均为独立的品牌。潘驭骐解释,这些档口都是由一个个自负盈亏的创业者经营,其中有很多还是满座儿的员工,与很多美食城类似“二房东”只收房租差价的角色不同的是,“我们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

满座儿在招募和选择公司内部的这些创业者时,会考量他们是否有餐饮创业经验,是否有成熟的单品爆品,是否能受到消费者青睐,然后通过统一的培训,店面、装修、食材、财务等全方位的支持,与他们共同成长。

在档口的整体规划上,满座儿采取了明档现场制售区域和粗加工仓储区域完全分开的方式,单独拿出一个空间作为明档整体的粗加工和仓储区。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传统美食城前店后厂,每个厨房里既仓储、又粗加工的脏乱差现象。而且所有档口的制售区规划为中岛型,并采用开放式厨房,顺应餐饮“透明化”潮流,这些都提升了卫生和管理标准。

一般来讲,这种店面消费群体局限于园区员工,支付方式以储值卡为主,财务统一便于管理。但这样也把很多潜在消费人群挡在了门外,很难服务周边人群。在移动支付的潮流下,他们也曾做过一些尝试,增加了一些二维码之类的产品,“多武器并行”来收单。

“但有的消费者没网,不同的支付方式影响收银效率,还经常出各种问题。每个档口的不同支付方式加在一块,不同档口总金额累积一起,歇业后往往要花很长时间进行对账。”潘驭骐回忆那次尝试,用一个词“灾难”来形容。

这次新店开业,一个很大的新尝试,就是干脆取消了储值卡,每个档口一个小白盒来解决整个美食城的收单难题,方便做好各个档口的财务服务和管理。

有了前期的教训,这次满座儿选用了长期的合作伙伴,来自美团的小白盒,后台与屏芯科技对接。

这个小白盒支持无网付款,顾客出示微信、支付宝付款码,收银员点餐后免输金额,快速结账。高峰期收单时,消费者不需要等待,收银员节省时间,这样可以提升单个档口甚至美食城的当日流水。

而在对账这个环节,由于统一使用了美团的小白盒,现在每个档口包括外卖在内所有支付方式,一个美食城所有档口的款项都一目了然,实现了一键对账。

潘驭骐提到,此前他们已经孵化了三个独立餐饮品牌。他们的餐饮孵化平台,既要立足园区,又要服务周边。

而通过小白盒及这套系统,还能实现全渠道会员、所有到店消费用户、外卖点餐用户都能成为门店会员,能够帮其准确知晓自己的用户群,进而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满减、满赠来吸引回头客,或者给外卖客户发堂食券,给到店客户发外卖券,来形成堂食和外卖的闭环。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端午节即将到来,要通知到店消费者领粽子,直接一推送就行了,“而以前还要先做海报宣传,然后店里面喊,但喊得只是来的人,有些人好几天没来了,并不知道你的信息。”

通过这套全渠道会员系统,美食城还能够挖掘出一些营收增量,发挥这些档口低谷期的产能,避免高峰期服务不过来,低谷期门店没生意的情况。

潘驭骐提到,作为立足园区的餐饮平台,其实过去在营销方面做得很少,但要想继续突破,去服务周边,去孵化更多的品牌,就必须在这个方面下功夫,多学习,多研究。

“要做餐饮孵化平台,就得用好科技,包括这些软硬件设备,而如何用好,我觉得我们才刚刚开始”,这位餐饮老炮儿这样总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