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ARM服务器“一朵云”,ZStack真的做到了

[摘要] 做轻量、敏捷、产品化的云 ,ZStack公司创始人&CEO张鑫多次这样讲,在携手阿里云发布无缝混合云战略及产品时这样说,在宣布与大河云联发布

“做轻量、敏捷、产品化的云”,ZStack公司创始人&CEO张鑫多次这样讲,在携手阿里云发布无缝混合云战略及产品时这样说,在宣布与大河云联发布首个云网融合产品时也这样说,现在与华芯通合作推出基于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平台时还这样说。

1.jpg

ZStack公司创始人&CEO张鑫在数博会上演讲

说实话,最早从张鑫口中听说“一台机器也能玩转混合云”时,虽然点头称是,但心里却犯嘀咕——这是真的吗?平时听过太多厂商表白、许愿,但基本都是通过口头表达或文字叙述,没有见过真刀真枪的实际应用场景。这次可不一样,在刚刚结束的2018贵阳“数博会”上,记者亲眼见到、亲手触碰到了世界上最小的基于ARM处理器平台的云计算应用:一台华芯通ARM国产芯片服务器加上ZStack的云平台,上面跑了三个核心应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记者在华芯通展台和阿里云展台,看到了从核心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和实际应用场景等不同侧面所展示的“一台ARM国产芯片服务器一朵云”。眼见为实,张鑫没有“吹牛”。

全国产的“云”眼见为实

其实,早在记者来贵阳参加2018数博会之前,就曾听到,ZStack将与华芯通合作推出跑在ARM国产芯片服务器上的云。当记者来到“数博会”现场,特别是在华芯通的展位上走了一圈之后,还是被震撼到了,没想到华芯通打造的ARM生态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不仅华芯通推出了国产的ARM芯片“昇龙”,还形成了包含服务器制造、Linux操作系统、云平台解决方案、应用软件等在内完整的基于ARM处理器的国产化的生态产业链。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ZStack与华芯通合作打造的基于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设备承载、有产业生态支撑的实实在在可以落地的云。

2.jpg
3.jpg

华芯通在“云上贵州”项目建设中,需要一个既能满足国产化需求,又可以快速交付落地的IaaS平台。核心自主开源、高度产品化的ZStack,因其优秀的自研架构、无缝对接阿里公共云、完整的一体化产品交付等诸多优势,成了华芯通的最佳拍档。如今我们看到的正是由ZStack与华芯通、阿里云携手打造的国内首个可以规模化复制并商用的全国产云平台,包含国产芯片、国产服务器和国产云平台。该方案以“云上贵州大数据精准扶贫云”为开端和突破口,已经在贵州当地的电子政务、精准扶贫等项目中发挥作用。

该方案的落地具有标杆性意义,它证明了ARM处理器同样可以胜任在云计算环境中对性能的苛刻要求,同时由国产芯片、国产服务器和国产云平台组成的全国产化的云解决方案是切实可行的。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还将以ZStack为云平台底座,陆续上线云上贵州门户App、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国产ARM版本)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基于华芯通ARM国产芯片服务器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的大规模商用。

是机缘巧合,也是能力的相互认同

小道消息,在与ZStack合作之前,华芯通曾经接触过多家国内的云平台厂商,为何最终会花落ZStack?

当初,华芯通刚刚找上门时,ZStack也十分谨慎,双方在ZStack上海总部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沟通。张鑫首先安排资深工程师对华芯通的ARM平台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出乎意料,在华芯通ARM国产芯片服务器上开通ZStack云主机、连接网络等非常便捷。在华芯通ARM国产芯片服务器之上跑云应用,非常稳定、灵活,这一初步判断也引发了双方深度合作的更大兴趣。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周,华芯通公司又给ZStack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服务器测试环境,ZStack基于这套测试环境进行了产品化的性能和可靠性测试。然后,双方又将基于ARM架构的ZStack云解决方案部署在云上贵州项目的机房中,进行实际应用测试,效果很好。

4.jpg

眼见为实

一台ARM服务器“一朵云”

5.jpg

于是在此后的3个月时间里,ZStack完成了原来计划5个月才能完成的开发工作,推出一套适配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IaaS平台。

张鑫告诉记者,ZStack始终致力于云计算的产品化,所以不会为了某一个具体的项目而投入大量研发。之所以与华芯通合作,一是开放灵活、简单易用是ZStack产品的优势所在,双方可以快速交付落地;二是这套针对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平台是可以大规模复制的、可以产品化的,并没有背离公司发展的初衷;三是ZStack从成立之初一直坚持走自主、安全、可控的技术路线,坚持核心代码全部自主研发,同时坚持产品化和在开源云计算基础上的自主创新,这与华芯通自主开发ARM国产芯片服务器,推动国产化应用的目的一致。张鑫也坚信,这样一套全国产化的云系统可以在对安全有特殊要求的行业派上用场。

“ZStack是一家轻量、敏捷、高度产品化的云计算公司,简单易用,并支持一体化的产品交付。这是我们选择ZStack的关键原因。”对于为什么选择与ZStack合作,华芯通CEO汪凯博士袒露了心声,“ZStack自主研发的技术架构,契合了华芯通的核心诉求,即快速落地。另外,ZStack新推出的一些产品功能,例如大屏显示等,可以清晰直观地展示IT基础资源的使用状况。以上种种,使得ZStack成了华芯通ARM生态中的关键一环。”

从专有云系统起步

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于2014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一个月后已经有7朵云、41个应用系统成功迁移到云上贵州平台上。如今,云上贵州系统还在不断扩充和壮大,越来越多的应用、越来越多贵州省内的地方和城市接入进来,“智慧贵安云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6.jpg
7.jpg
8.jpg

其实,“智慧贵安云平台”就像是云上贵州的一个远程节点,从整体架构上看,云上贵州就是一个混合云的部署。未来,越来越多像“智慧贵安云平台”这样的节点接入进来,云上贵州这朵混合云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华芯通与ZStack联合打造的这朵基于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最先就落地在“智慧贵安云平台”。按张鑫的话说,“智慧贵安云平台”就是一个专有的云系统,属于边缘计算的一个节点,它只是针对某一种特定的业务应用,就是电子政务,而这一特定的任务从目前情况看,基于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系统无论是从性能还是功能等方面衡量都是可以胜任的。

从专有云系统起步,实现从芯片到服务器系统再到云平台的国产化,这是一条可行的、循序渐进的演进之路。

从IT的发展进程也可以看出,技术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从最初专有、封闭式的系统,发展到开放、通用的云计算,如今又有了对专有云系统的需求。一些标准化的、大规模的应用,以及通用的功能可以由公有云来承载,而一些专业化的需求、可以在本地完成的任务,则可以选择专有云系统和边缘计算的方式来实现。这样既合理分工,又可以发挥公有云、专有云各自的特长。

基于ARM国产芯片服务器的云平台,未来将在电子政务以及其他行业类云计算项目中占据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