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认知运算的华生新时代来了!

[摘要]来源:工商时报 2018-06-13 10:16 IBM资深副总裁John E Kelly III。 AI(人工智慧)世代来临,电脑的运算能力需求也大幅提升,IBM资深副
来源:工商时报

2018-06-13 10:16

IBM资深副总裁John E

IBM资深副总裁John E. Kelly III。

AI(人工智慧)世代来临,电脑的运算能力需求也大幅提升,IBM资深副总裁John E. Kelly III昨(12)日表示,运算的能力一直很重要,但目前来看,资料认知的能力会更重要。他认为,继摩尔定律、梅特卡夫定律之后,所谓的「华生定律」将会带领所有人进入一个新世界。

IBM昨日在东京举办2018年的「Think Japan」科技大展活动,广邀数千名客户与当地的科技厂商共同参与,今年主轴当然与时下最热门的AI、区块链、金融科技、工业生產4.0、量子电脑(IBM Q)有关。

John E. Kelly III(以下称Kelly)是美国IBM资深副总裁,主要工作就是带领该公司知名的认知解决方案实验室与IBM研究院,2011年时IBM旗下知名的华生人工智慧系统(Watson)参与知名的美国益智节目,最后打败人类对手赢得百万美元奖金,就是Kelly所带领参与的计画。

Kelly说,1971年左右的摩尔定律(Moore’s law)指出电脑晶片效能大约每两年会增加一倍,等到1995年左右的网路时代,又有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出现(一个网路的价值等于该网路内的节点数的平方,而且该网路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该定律认为一个网路的用户数目越多,整个网路与该网路内的每台电脑价值也就越大)。IBM认为,大家即将迎来第三个指数级增长的转捩点,主导这第三个转捩点的背后关键,可以被称之为华生定律(Watson’s law)。

虽然目前这个所谓的华生定律尚未成真,但其中的两个要素就是人工智慧(AI)与数据资料(Data)。Kelly认为,人工智慧与资料的结合,未来会随应用增长而增长智慧,将带领所有人在商业上、城市发展上或是个人的消费方式上与现在生活和工作极为不同的新领域。

例如在人类乳癌的长期研究方面,已有相关医学单位利用华生系统进行大量的数据资料分析,在短时间内消化分析大量的癌症医学研究,甚至可以每年消化超过5万篇相关新癌症报告的速度,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虽然系统无法直接针对癌症进行治疗,但是却可以省去医疗人员大量的时间聚焦在该注意的关键点,这对争取时效的病症来说,可以说是相当的给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