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已经来临

[摘要]在2018年6月6日举办的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上,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信心满满:走过而立之年的富士康,将全力转型智能
在2018年6月6日举办的“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信心满满:走过而立之年的富士康,将全力转型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领头羊!

实体制造+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

郭台铭表示:“实体经济方面我建议不应该叫‘互联网+’,而应该叫‘+互联网’,‘实体经济+互联网’。”郭台铭独创了一个方程式:实体制造+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

(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发言)

郭台铭认为,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已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服务最广泛的重要领域,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动能,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组织方式。工业互联网代表了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焦点。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有三大特征:一是网络效应。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上百倍,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机物的数量远远大于消费互联网平台连接的人的数量;二是马太效应。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工业App和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平台可能形成爆发式的增长;三是替代效应。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极大地降低企业信息化部署的时间、成本和难度,同时重构工业知识的沉淀、复用和传播,而这将彻底改变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实现路径。“两化融合”四阶段渐进式发展理论正在被颠覆。信息化和工业化要一步一步的走,起步阶段、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是四步一起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快进键,一键进入综合集成阶段。

那么,工业互联网究竟能为未来经济带来什么改变呢?郭台铭给出了一组数据: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是全球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他强调,这里面包含了三点意义:一是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二是产业竞争布局的新方向,大国竞争的新焦点。高科技的竞争,智能制造的竞争,最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的竞争;三是云端储存,把所有的数据都储存到云端和物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不一样。实体经济,你是人,网络就像你的灵魂;但一旦你没有实体,便无法运作。”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就是“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

“今天,富士康每天所有几百万台机器,全世界几百座关灯的工厂都用我们的机器联着网,现在每天产生几百个TB的数据,经过我们自己做的硬件,讯息的处理,经过我们储存的HBC做储存,在网络传送,我们随时控制。我们手机打开可以看到随意哪个工厂。”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具有三大核心优势:工业领域的 Know-How、自主开发及生产精密工具的能力,以及过去数十年行业累积的庞大数据。

郭台铭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用九个字来形容,即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云”是云计算,“移”是移动讯息,“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网”是工业互联网,加上机器人,这些硬件设备从核心层到IaaS层,再到PaaS层、SaaS层。“富士康已经累积了很多制造经验,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郭台铭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富士康就像一头大象,现在有了工业互联网,不仅会跳舞,还会跳探戈”。

对工业互联网带给企业的革命性变化,郭台铭用了“事前诸葛亮”一词形容:“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就不叫工厂,叫智能制造基地,通过对微观纳米级关键有效的数据进行采集,将数据汇聚于云端,经过运算、分析、处理,产生智能预测,就可以当好‘事前诸葛亮’,真正精准地解决工业制造中的难题。”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资产,而要把流程和信息制造过程全部整合起来,才有可能进行大数据的建模,才有可能实施智能制造。富士康基于三十年创新研发与精密制造的经验和数据积累,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全面应用AI技术赋能视觉检测、人流与物流的实时异常处理和设备自主诊断等工作。郭台铭介绍,富士康现在是“六流”公司——信息流、人员流、技术流、过程流、产品流、物流。“我们把所有的流程数据化、影像化,我要知道每个人在做什么事情,六流是一个关键”。

谈起工业互联网,郭台铭屡次使用“赋能”这个概念——为产业赋能,为未来赋能,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担当,他认为:“转型智能制造的富士康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将打造共享、共建、共赢的中国智造新生态,构建全方位科技服务赋能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富士康希望做中国的Predix。Predix是GE推出的针对整个工业领域的基础性系统平台,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可以应用在工业制造、能源等领域。

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富士康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郭台铭表示,基于30年创新研发与精密制造的经验积累,富士康将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把工业大数据转换为人工智能,为工业互联网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掀开新篇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