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倒闭清盘频现 备案延期网贷平台如何高效率运营?

[摘要]时至6月,距离此前监管要求的网贷备案登记大限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目前很多地方的网贷整改验收工作已经暂停,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平台通过备
时至6月,距离此前监管要求的网贷备案登记大限只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目前很多地方的网贷整改验收工作已经暂停,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平台通过备案,这意味着此前市场流传的网贷备案延期的消息已基本做实,P2P网贷平台想要获得正式的“入场券”仍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精力和资金。

2018年上半年,P2P网贷平台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强监管和业务发展的夹缝之间,业内洗牌的节奏明显加快,多家经营数年的P2P平台抱憾离场,走上清盘道路。

6月4日,上线超4年的杭州P2P平台微龙网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线上平台停止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在提及平台清盘原因时,微龙网在公告里列举了几点,包括逾期和坏账率增加、线下收益减少,以及合规成本高。而在前两点原因中,该平台也强调了监管的作用,即网贷行业禁止暴力催收后不良资产处理周期变长,以及国家规定受法律保护的借款利率不超过24%,利差减少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无独有偶,6月1日,车贷平台金牌理财在其官网正式发出了暂停所有业务的通知,其停业原因也提及了国家监管政策、公司运营现状以及行业不稳定等因素。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平台的清盘原因几乎与此前清盘的老牌车贷平台沃时贷的清盘因素极为相似。5月3日,沃时贷公告称,近两年以来,“沃时贷一直坚持按照国家监管政策进行整改和完善,但是公司在整改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具体而言包括禁止暴力催收后导致的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交易额下降、线下收益减少,以及无法预估和承担监管验收的时间成本、后期合规费用等。

与过去网贷行业五花八门的平台清盘公告相比,这些平台关停的理由空前一致,似乎有些“甩锅”给监管因素的意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大金融环境正在逐步规范,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生力军自然需要纳入监管当中。在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下,部分习惯了无序生长的平台很难适应收紧的政策环境,优胜劣汰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未来能够留在行业当中的平台势必需要适应监管的要求才能赢得后续的竞争和发展。近期清盘退出的大多数平台,看似受困于政策限制,但实际上很大的问题是不能跟上监管节奏,及时作出业务转型。事实上,上述几家平台除了监管因素外,都在公告中提及了公司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这也是大多数网贷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之一。

在备案政策公布后,大多数平台在整改过程中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网贷行业原本的获客等运营成本就畸高,再加上银行存管费、等保测试费,以及支付给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合规成本,平台开销之大可想而知。但与近期迫于资金压力倒闭清退的平台不同,一些平台已通过优化自身日常运营的方式,找到了节约成本、提升业务效率的方式,形成了更健康的资金循环。

某知名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想要在网贷行业继续发展,合规费用是必须要付出的成本。现在网贷备案大概率延期,未来在合规上的支出还未可知,从平台成本控制的角度,我们希望能从日常的业务运营中进行成本压缩和优化,以平衡平台的开支。做P2P行业的都知道,在业务运营方面获客成本一直是平台对外最大的开销之一,因此我们希望寻找到高投入产出比的合作渠道,通过获取稳定且优质的投资人高效的促成交易,以增加企业盈利。在对推广渠道获客效果进行对比和筛选后,我们锁定了风车理财作为近期和未来的重点合作伙伴,主要原因在于通过数据观察,我们发现来源于风车理财的投资人转化率和留存率都很高,大幅超过其他渠道。从长期效果来看,为我们带来了极高的投产比,节约出的可观的营销经费正好可以用于弥补平台用户合规方面的成本支出。此外从获客质量来看,风车理财是通过甄选推介的方式将自己的用户转化成平台用户,带来的全部都是有一定网贷理财经验或对P2P有强烈兴趣的优质用户,不仅能够使我们的业务更为健康稳定,同时减轻了我们在投资人教育和筛选上的难度。优质投资人的沉淀可以为我们未来的业务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业内也有不少平台认为这样的策略将对于平台后续的稳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积极与风车理财这样的优质渠道进行接触,以期达成合作。

目前,关于网贷备案延期后如何验收,以及未来政策如何变化都未落定,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后续的整改验收及备案工作会是一个相对动态的过程,平台很有可能需要在合规方面继续付出不菲的成本才能完成最终的调整。在验收方式和备案标准不断调试的过程中,网贷平台除了积极推进合规建设之外,其本身的运营效率也不容忽视,如若能够与风车理财这样的优质渠道建立合作,更好地的控制成本,或可大幅减轻在合规备案过程中的经营压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