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助推技术创新:揭秘蓝盾BDS智慧眼雷达系统

[摘要]前言 蓝盾股份持续深化 大安全 发展战略,不断推进 安全+军工+军民融合 的开拓性、创新性发展。蓝盾股份旗下蓝盾新微坚持军民融合,推动技
前言

蓝盾股份持续深化“大安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安全+军工+军民融合”的开拓性、创新性发展。蓝盾股份旗下蓝盾新微坚持军民融合,推动技术创新,将军用的“战场侦察雷达”技术应用于民用安防领域,打造蓝盾BDS®智慧眼安防系统——BDS安防雷达与视频监控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蓝盾智慧眼雷达安防监控系统,助力公共安全防范从物防、人防转向高效可靠的技术安防。

应用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的各种矛盾冲突也日趋多样化、复杂化,公共安全防范变得越来越紧迫。

公共安全防范是一个十分宽广的领域和特别复杂的系统,对于一些重要、敏感的特定区域进行的安全防范,防止“入侵”和“出逃”统称为“周界安防”。传统的安防手段是物防+人防。所谓物防,就是依靠高墙、铁网、栅栏等实体物质进行安全防范;所谓人防,就是依靠站岗、值班、巡逻等人力方法进行安全防范;闭路电视(CCTV)的广泛应用使人防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但不能间断的人力值班,使其在本质上仍属于人防的范畴。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墙再高,网再密,也有人能够攀越;“老虎也会打盹”,靠人力即使严防死守,也难保百密一疏。因此,物防和人防是一种效率低、效果差的方法,已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安全防范的要求。

传统的安防手段

需求分析

人们在探索着更加高效更加可靠的安防方法,于是,技术安防便应运而生。

所谓技术安防是指运用科学技术手段,预防、发现、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和重大治安事故,维护公共安全的活动,而技防产品则是指用于技防活动,具有防入侵、防抢劫、防盗窃、防破坏、防爆炸等功能的专用产品。

要想防住,先要“探到”,因而各种周界探测技术不断出现,各种入侵探测报警系统融入到安防领域,成为安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较流行或曾经流行的技术安防探测手段包括:张力网、振动电缆、振动光缆、静电感应电缆、高压脉冲电网(电子围栏)、红外对射、激光对射、微波对射等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上述安防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周界安防的效率和可靠性,尤其是在不宜“高筑墙”、“广拉网”的防范区域,其作用更加明显。

但这些技术或多或少存在如下缺陷:

——张力网、振动电缆、振动光缆、静电感应电缆等施工及维护难度大;

——红外对射受天气、地形等外界影响比较大,安装容易有死角,误报率相当高,使用寿命短;

——激光对射不能适应复杂的周界环境,发散角度小,受地理环境影响,容易发生偏光现象,误报率高;

——微波对射安装要求高,微波会透窗外泄,产生误报;

——电子围栏易遭受雷电破坏,能耗高,误报率高,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且对于穿防护服,戴防护手套的人不起作用或作用很小。

——另外,在当前的安防系统中,起监视作用的CCTV(闭路电视)往往无法与上述技术联动,因此其监视作用就受到了制约:

监控目标少;

目标信息量少;

无法反映目标的态势;

无法自动跟踪目标。

总之,单独使用的视频监控只能是“眼睛”,而无法成为具有智慧的“火眼金睛”。

解决方案

广东蓝盾新微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特种雷达的研发生产,近年来,将军用的“战场侦察雷达”技术应用于民用安防领域,研发生产了BDS系列的安防雷达,其中的BDS-50、BDS-60尤其适合于周界安防。BDS安防雷达与视频监控相结合,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蓝盾新微智慧眼安防监控系统。

根据具体环境和实际需要,利用1种型号的1台BDS雷达或多台雷达,或者多种型号的多台BDS雷达,就可以随意搭建多种安防监控方案。

某监狱周界安防监控方案

广东某机场周界安防监控方案

雷达与视频联动监控画面(机场)

BDS系列雷达的主要技术指标

项目实例

1.监狱监区隔离带人体目标跟踪显示案例

产品:BDS-60智慧眼雷达周界智能监控系统

BDS-60智慧眼雷达智能周界监控系统,用于围墙或钢制隔离栅栏内或外周界监控,每100米左右安装一台雷达,可以控制摄像机联动。

系统运用微波侦测原理,形成一个100米长、6米高、14度夹角的椭圆型警戒空间监视区,当可疑人员进入警戒区或者穿越警戒线时,雷达测出可疑人员距离雷达的距离、方向和速度,通过通信网络发送到后台控制中心,由控制中心解算出可疑人员距雷达的距离,运动速度和方向,并显示出来。

根据距离信息,控制摄像机的电动变焦镜头,从而清晰捕捉到发现可疑人员的区域情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