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梦工场政务钉钉如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溜”起来?

[摘要]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部署全省政务上钉钉会议现场 在浙江省西部、金衢盆地中部,坐落着衢州龙游县。这里最高的西南茅山坑海拔1442米,最低的湖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部署全省政务上钉钉会议现场

在浙江省西部、金衢盆地中部,坐落着衢州龙游县。这里最高的西南茅山坑海拔1442米,最低的湖镇镇下童村海拔仅33米,下辖6镇7乡2街道,人口超36万。

长久以来,农村一直是信息化建设的洼地,各项管理和服务处于“原始”状态。但龙游以“政务钉钉+村情通”为平台基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覆盖了当地26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公开村务3.28万条,发布党员活动1.14万条,处理事件1.42万件。

政务钉钉“钉”一下,村民们反映的问题,90%左右可在村内解决,村民们实现了“一次都不跑”或“最多跑一次”。方便老百姓办事,满足政府移动办公所需的这个“神器”就是政务钉钉,它由数梦工场基于阿里钉钉的平台框架,结合政府行业需求定制开发,是集即时消息、短信、语音、视频等沟通手段于一体的即时通讯平台。区别于普通社交通讯软件,政务钉钉提供了政务部门多层级、多部门的组织架构、消息必达、消息阅读状态查询、双重加密通信、阅后即焚、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多终端消息同步等相关功能,具备工作审批、督查督办、办结反馈、应急指挥等能力。

数梦工场政务钉钉以符合政务行业的复杂组织架构管理、超大规模组织扩展能力、政企服务、基层治理等能力,及为客户提供从培训到上门部署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在实践中焕发光彩。如今,不止在龙游县,政务钉钉已在浙江全省各级政府乃至全国推广使用。

在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内,基于政务钉钉交办的各项任务反馈率100%,办结率达97%以上;不仅为浙江政务打造了“24小时”移动办公,提高行政决策效率、有利于推进行政流程再造,也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让“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从浙江“跑”向全国。

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锐,在2018全国政务钉钉现场会上致辞

“商事神器”,让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最近,小张要为项目招投标申请一个中小企业证明,以获得项目加分,他登录了钉钉,找到了杭州市经信委的“企业服务窗”(企业应用),通过该部门专门为企业设立的中小型企业认定服务功能,在手机上提交了申请信息,就完成了申请流程。

像小张一般,动动手指,就能移动办理业务。除了资格认定服务,像他一样的企业办事人员还可以咨询到“最新政策”政府精准信息,掌上发起“转贷服务”、“社会中介”等政府服务。

这背后,是杭州市经信委为了服务企业,用政务钉钉架起了政府与企业高效沟通、办事的桥梁,形成“企业长效服务平台”。放在2017年,该部门为了准确服务企业,出动了120多名干部,走访服务了该市3000多家工业企业,花费大量时间填表,对应问题和诉求。如今,一个政务钉钉在手,数据跑路代替了人跑路,满足了政企服务场景业务需求,让各类政策、指令及时传达到末端,并可实现对企业进行分类,记录企业反映的问题和经营状况等,增强了政府执行力,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也助力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不止杭州市经信委通过政务钉钉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分局基于钉钉平台进行试点应用,推出互联网+税务服务平台,成为“最多跑一次”的创新实践。不但能实现诸如重点税源预测表等税务方面的移动端数据填报,还能让企业查询本单位的涉税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政务钉钉平台,整合企业服务事项,比如项目申报、劳动保障等,实现“一点登录,在线办理,全程服务”。

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锐在2018“助力最多跑一次”全国政务钉钉现场会上指出:“以企业在审批事项时的情况举例,跑断腿、磨破嘴的情况常被人诟病,而钉钉提供了一种管理部门与企业进行有效沟通的途径,避免了企业多次跑现场的难题。”

目前,杭州在政务钉钉的注册人数、激活率、覆盖区域及使用规模居浙江省领先。在杭州着力打造全国“移动办事之城”之际,其通过政务钉钉培训推广会、考核通报等措施有力推进全市政务钉钉的建设。

可以说,政务钉钉已成为帮助政企跨越时空的连接,是破解政企互联不畅、沟通不便的“法宝”,能够一举消除政企之间的“信息孤岛”。据统计,目前钉钉平台上的企业组织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家,政务钉钉在为政企联动提供移动便利的同时,也为政府的服务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提供依据。

浙江省政务钉钉试点城市衢州分享“叮盯钉”全流程清单式督查工作体系

“基层治理神器”,让河长通、精准扶贫等实现协同办公

在剿灭劣V类水治理中,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大桥乡濛桥村网格员看到村中塘水面上漂浮着油污,拿起手机拍了一张图片,通过12345投诉举报反馈到钉钉群中。该村河长收到举报后,马上进行打捞,并将整改后清爽的塘面拍照反馈给该网格员,河长的迅速反馈让网格员连连称赞。

不仅是河长通App,像村情通App等均可通过微应用开放平台融合在政务钉钉上。通过一个政务钉钉,基层办公人员抱怨的“一项业务建设一个App,手机要装N多个App,且不同App账号体系不互通”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通过一个终端,实现信息统一采集,多方共享。基层网格员轻松实现手机爆料,相应管理部门通过政务钉钉处理爆料,迅速办结事项。

一些村里的老年人腿脚不便,又不擅于使用智能设备,通过政务钉钉,代办人员可上门帮老年人办理业务,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办事零跑腿。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一线人员可以通过政务钉钉发送当前精确定位信息,并通过视频会议、群直播等,让相关人员随时了解现场情况,并及时发出指令,传达一线,迅速处理。

数梦工场打造的政务钉钉有效解决了公务人员跨层级沟通问题、移动办公问题和基层治理等问题。特别是,其可适应基层单位组织架构复杂、工作人员繁多的实际情况,构架覆盖跨区域的网格化组织网络。

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锐说:“通过政务钉钉的DING功能做到消息必达,保证相关的政策指令能传达到末端。钉钉的预约会议,极大的缩减了我们以前开会通知参会人员的时间,扫码签到也方便了与会人员的签到以及发起人的统计工作。”

政务钉钉还可以实现物品领用、用车、请假、视频会议、公文处理等。政务钉钉平台集成政府OA系统,公文在线随发随批,公文流转签审高效快捷;管理权限设置灵活,可自定义管理分级和权限保障内容的安全性及私密性;还可实现流程审批移动化,缩短审批周期,提升审批效能,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服务能力等。

“言之凿凿、板上钉钉”,正如钉钉取名时所寄予的意义一般。言出必行的魄力与执行力,使得政务钉钉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过程中,变成了信息流与执行力之间的“润滑剂”、“加速器”。

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中心主任尹月林,在2018全国政务钉钉现场会上致辞

从浙江走向全国,政务钉钉创新之花开遍大江南北

无论是“商事神器”,或是“基层治理神器”,还是适用于更多的政务办公所需的应用场景,数梦工场打造的政务钉钉经过实践检验符合政府个性化办公需求,其发展路径顺应了《“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提出的“推动政务信息化工作迈入‘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协同共治、共享开放、安全可信’的新阶段”。政务钉钉的推广应用,正从浙江走向全国。

2016年10月,浙江完成了政务钉钉系统的全省统一采购。2017年初,浙江省政府在落实与阿里巴巴集团有关战略合作内容时,该省政府办公厅启动了政务钉钉的全省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移动办公系统建设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17]20号)要求,2017年5月5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组织该省各委办厅局及各市信息化负责人70余人,召开政务钉钉全省推广会,给出部署时间表,要求各委办厅局及各市县区在10月前完成建设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在当年11月进行全省系统总验收。

其中,衢州市作为浙江省政务钉钉试点城市,在政务钉钉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据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钢介绍,衢州创新建立了“叮盯钉”全流程清单式督查工作体系,形成了全域融合打造花园式“智”理新模式的经验。

从政务钉钉落地衢州,到创新成“叮盯钉”的智慧政务新模式,张钢认为其中三点特别重要,“政府主推,以‘数字转型’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通过政务钉钉打造移动办公新平台,发挥‘叮’的作用;创新项目推进专班制,形成工作动态全展示、专班经验可交流、工作档案可查询、领导批示速传达等高效运转机制,发挥‘盯’的作用;提升政务督查新效能,一个项目一个钉钉群,建立内部钉钉群近万个,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和责任考核化,发挥‘钉’的作用。”

目前,依托政务钉钉,衢州已建成纵向贯通市县镇村四级部门的智慧政务新平台,接入全市用户,推出商事服务等各类应用项目,大幅度的提高政企办事效率,培育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治理转型升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

衢州是一个缩影,从浙江全省来看,截至2018年3月底,政务钉钉已实现浙江省政务90%以上覆盖率,并持续上升,另通过应用接口对接方式和应用上架政务钉钉面板方式接入不少第三方业务系统。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为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最多跑一次”向纵深发展划出了重点和目标。其中要求:加快推广应用政务“钉钉”,2018年6月底前在省级单位推广文件传阅、移动办公等功能,2018年12月底前各市、县(市、区)全面推广应用。

不止在浙江,放眼全国,政务钉钉已成为很多政府办公的标配。

在山东滨州市,该市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科技进步先进市,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实现了政务钉钉平台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全面覆盖和互联互通。

山东滨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中心主任尹月林认为:“政务钉钉助力滨州市‘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滨州市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新方式。”

在山西省,政务钉钉也成为该省办公厅推进政务协同办公的重要工具。为更好地服务客户,数梦工场创新推出典型的政务应用场景版——智慧政务钉钉样板房。在这个“样板房”内,政府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阅政务资讯、待阅公文、预订会议室及处理公文等;网格员可以通过一个终端采集信息,多方共享;企业办事员可以通过智能客服咨询问题、上报企业年报等。

浙江省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姜楚江认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互联网+政务”的理念,通过政务钉钉加大与应用系统的整合力度,整体打造全省性政务钉钉平台,狠抓政务办公重点应用,可全面助力“放管服”改革。

可以预见,在数梦工场政务钉钉持续服务全国各地政府的过程中,将结合各地实际应用场景,结出更多创新果实,释放更多行政效能,通过提升政府现代化协同治理能力,最终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