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升势抢眼 业财税一体化管理势在必行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据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同比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据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7%,其中,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1.6%、20.9%。而在不久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报道中,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月份达到51.9%,创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点。

IMG_256

(资料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也对其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低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已难以应对日益严苛的监管环境以及全球化运营的商业需求。

以税务为例,从金税三期到千户计划,从电子发票管理到通过信息化方式定位企业的税务问题甚至重点案源,税务征管工作由“人工治理”转变为更加客观的“大数据治理”。而制造业供应链长、组织架构复杂、业务体系冗错、涉税操作关联性强等特点,使制造业的税务风险尤为明显。对此,包括TCL、玖龙纸业、真维斯在内的很多大型企业都在积极寻求集中化、高效率的新型税务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层面进行重组和再造,有力地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企业全税务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大贲科技在其最新税务管理研究报告中指出:很多企业在搭建集团财务管理体系时,采用的是搭积木的方式,一个需求上一套系统,整个集团财务管理系统由几个甚至几十个系统组成。以某制造业企业为例,和财务相关系统多达十几套:SAP,商旅系统,报销系统,SRM系统,VSS系统,影像系统,预算系统,资金管理系统,报账系统,应收结算系统,应付结算系统,国内银企支付系统,国外资金支付系统,BI系统,电子发票系统,税务管理系统等。这样的财务管理体系造成了企业财务数据经常出错,系统稳定性差,财务人员操作复杂,IT维护难度大等众多问题。因此,企业在做集团财稅管控时,需要明确“业财税一体化”的思路。

而企业的税务信息化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需从战略高度予以重视,将这项涉及企业整体业务链、所有管理部门和所有经营要素的系统工程,结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设计合理的顶层架构及阶段性目标,分步推进,及早进行前瞻性部署。

据了解,大贲科技应时创新推出的“全面税务风险管控系统(TRM)”(简称“全税种”),系统解决了基于企业税务场景的税务预算管理、核算管理、纳税申报、指标分析、风险预警等涉税问题,被众多大型集团企业誉为税务管理业务的“大管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