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网贷成交量上升 下半年或成投资P2P最佳时机

[摘要]根据最新统计,P2P网贷行业5月份整体成交量为1826 6亿元,环比4月上升5 5%。截至5月底,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约7 2万亿元。 进入2018
根据最新统计,P2P网贷行业5月份整体成交量为1826.6亿元,环比4月上升5.5%。截至5月底,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约7.2万亿元。

进入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受政策因素影响,成交量等各项指标一度较为低靡,5月份形成的上升突破对行业和投资者信心都尤为重要。针对5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回暖”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与网贷备案延期基本做实以及平台加大借款人开发有关。

按照此前的监管要求,2018年6月底前各地应完成辖内全部网络借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2018年前4个月,网贷平台基本都在全力以赴冲刺备案,为了尽早达到监管要求,大量平台主动减少发标数量控制贷款余额增长。与此同时投资者的观望情绪也较为浓重,不少投资者表示要待备案尘埃落定后再加大网贷投资。但时至5月,备案延期消息再度传来,不仅平台开始恢复发标,习惯了使用P2P理财的投资者也不愿再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损失收益,因此当月成交金额出现上涨并不意外。

目前,有消息称网贷备案或将延期一年至18个月,业内人士判断,在备案延迟期间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或将是投资者“杀入”P2P的最好时机。该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网贷备案延期几成定局,但事实上,不少平台已经完成了合规整改的大部分工作,P2P的投资风险基本处于历史最低点。从数据上看,P2P网贷以往的行业乱象已有了大幅改善。自监管介入网贷领域后,跑路平台占问题平台的比重一路下滑,2018年5月,退出行业的网贷平台中停业类型占比已达74%,跑路类型占比仅约5%。跑路平台比例大幅下降,意味着行业的投资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健康。

除行业风险得以控制外,上述人士认为下半年适合投资者重点投资P2P的另一主要因素在于收益。数据显示,2018年5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约为9.7%,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按照目前国内的投资环境来看,P2P投资的综合收益几乎可以“秒杀”市面上绝大多数大众投资品。有观点认为,在行业备案结束后,P2P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必将下行,当下的高位收益或将是行业备案验收前的最大一波“红利”。

业内知名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在投资理财品类当中P2P收益水平较高,很多投资者盲目的认为其投资风险也非常高,再加上近些年来多起非法集资乱象常常被冠上P2P的名字,导致大众印象中P2P的投资风险似乎无法控制。但事实上,P2P网贷的投资风险实际是可控的。由于P2P的本质是一种借贷关系,在当下信息披露日益规范的情况下,投资者在能力充足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具体的借款项目信息来判断其风险大小,但准确判断的前提是平台本身的风控能力较强且信息提供的真实准确性较高。如若选择到了动机不纯的平台,投资者仍很难通过自身经验去识别项目信息的真实性,仍存在损失资金的风险。

在平台甄别方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借助风车理财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来深入了解平台的综合实力,以降低自身投资风险。从风车理财的服务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甄选评估,通过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线上评估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P2P平台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作为用户投资的可选平台。依据FRAS风险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风车理财具此提供的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平台档案等服务对于投资者了解网贷平台的整体风险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此外,投资者若想进一步控制和降低投资风险,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优化自己的投资组合。在具体操作方面,投资者可参考风车理财投资组合分析服务中的“健康组合五原则”,即尽量做到分散度、均匀度、平台、期限以及收益率等方面的均衡,来增强自身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网贷行业政策相对明朗,投资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且利率也在较高位运行,正是投资P2P的较好时机。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入场”的时候最应注意的还是网贷平台本身风险的动态性。如能利用好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投资者就可以更好地对所投平台发展趋势作出预判, 对于收获备案前的红利也会更有把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