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道信息:助力企业构建数据银行 真正赢得智慧零售的硬仗

[摘要]近日,互道信息(NEXTTAO)宣布获得B轮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光速中国跟投。 这是继2017年成为腾讯智慧战略合作伙伴之后
近日,互道信息(NEXTTAO)宣布获得B轮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光速中国跟投。

这是继2017年成为腾讯智慧战略合作伙伴之后,互道信息与腾讯的再次牵手,双方一起加速企业零售智慧化转型,大力挺进智慧零售领域。

在腾讯智慧零售战略生态之上,互道信息专注于泛零售行业,尤其在鞋服、快消品类的行业经验非常丰富,用数据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人货场”匹配融合的问题。

特别是互道信息提供的智慧中台DataForce,其实就相当于企业的大脑。它以数据为核心,不仅能像BI一样进行数据分析,还能通过面向API的、消息驱动的、大数据高并发的微服务架构将智能渗入到整个业务流程中,带动业务变革;这点也在互道信息和腾讯的合作之中得到了印证。

“腾讯为什么选择我们?是因为我们在腾讯原有的技术基础之上,连通企业生态,解决了其提升企业性能的问题。站在腾讯的角度上,互道信息可以帮腾讯做好线上数据和系统与零售企业原生态系统连接的问题。” 互道信息创始人王华说道。

创业初衷: 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数据银行

秉承研发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互道信息通过为企业搭建专有的数据智能引擎,持续探索并推出解决企业实际痛点的解决方案,涵盖了智慧零售的中大型品牌企业。互道信息先后牵手绫致集团、太平鸟服饰、婉甸、雅鹿、舒朗、哥伦比亚、飞鹤乳业、吉祥馄饨等客户,帮助这些传统品牌零售企业成功地实现了转型,赢得智慧零售时代的先机。

这其中就蕴含着王华及互道信息创始团队在10多年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经验,以及创业以来摸爬滚打的实践中得出来的真知灼见:智慧零售 = 柔性商品供应链 + 智能数据供应链。

在王华看来,零售的核心,一直是如何在正确的地点将正确的产品卖给对的人。近几年O2O、全渠道和智慧零售概念的提出,缘起于“人”的移动化,“场”的多元化,“货”的定制化。这些变化直接导致“人货场”这三个要素的匹配难度大大增加。

从技术上来说,要做到这些要素快速、优化地匹配,就必须要求“人货场”数据的整合,并且能够在所有销售触点和业务节点间的全流通。更何况,零售要的就是快,从订单到收入,最短都不到一天,就可以走完整业务流程。

这必然就会涉及到对于数据的处理和以数据来驱动业务的能力。因此,企业必须让数据流动起来,让策划、设计、生产,乃至分销、零售等各个业务部门,以及产业上下游都能充分及时地共享相关数据。所以,智慧零售企业需要强大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更需要驾驭数据流和智能化地数据链路管理。

互道的DataForce充当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DataForce设计初衷就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级业务数据中台,目标就是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数据银行。

DataForce打破了企业原来的数据孤岛,无痛地融合企业原有的ERP、WMS、POS等业务系统,建立集团级的统一中心;内置了直接服务于零售业务的智能算法,同时又能通过开放的API输出数据能力,可以更快速灵活地催生和协助实现日新月异的智慧零售业务场景。

互道信息联手腾讯一起真正实现智慧零售

在互道信息DataForce的作用之下,互道信息和腾讯之间,进行了产品层面和客户层面的深度合作。

产品层面:互道信息会跟腾讯一起来合作打造零售行业工具箱,基于腾讯云提供的基础设施,用互道信息的中台作为一个数据应用的PaaS层,再加上互道信息提供的数据化的前端应用,组合起来变成一个行业云,给零售行业一个真正的云服务;

客户层面:互道信息会跟腾讯合力,一起打造一些零售业的标杆,助力腾讯投资以及没有投资的企业,包括海澜之家、家乐福等,做好会员营销&洞察、库存优化、数据供应链等方面的助力,合力把这些龙头企业做成标杆案例。

王华对记者表示,只有客户最终的成功,才是互道信息的成功。

“通过跟腾讯的合作,我们可以帮助互道的客户更好地去匹配人和商品。我们的中台跟腾讯达成连接之后,可以帮助企业把对的货卖给对的人,也可以帮助企业去找到最合适的消费者。”王华说道。

以企业微信为例,互道信息可以通过自己的产品,帮助企业把所需的部分业务场景安装到企业微信中来,让其快速地在企业微信里面实现移动销售、移动导购、库存查询、会员管理等等。

他自豪地介绍道,我们最快一个星期就可以帮助企业把所有的零售业务在企业微信中得以实现,这是一个很直接的感受。做企业微信的有很多家,但互道信息却是独一无二的。

互道信息的愿景:帮助每个客户做好数据连接

正是因为对客户的贴心服务,互道信息实现了每年300%的业务增长率,对大客户的续约率100%,同一个客户增长率150%以上,主要的客户都是服装和快消行业的头部企业。这一切得益于互道信息创始团队和王华的先见之明。

王华一语中的地解释了这其中的原由,“要让一个客户成功不是多花钱就算成功,一定是让他少花钱多办事儿,企业原来的业务系统没有错,只是处理不了新时代的新问题。所以,我们提供中台这种方式,就像建一个浦东新区来解决民生问题是一样的。 在不破坏老系统的前提下,用新系统来解决新问题。”

当然,在保持互道信息高速增长的今天,王华自豪地提出了互道信息的未来发展愿景。这个愿景也包含了王华两个层面的思考:

第一个层面,互道信息希望可以帮助企业搭建智慧零售基础设施,来积极应对智慧零售层出不穷的场景,低成本、低风险地去快速试错、快速增长。

第二个层面,互道信息希望可以以身作则,建立起一个成熟的商业数据连接及管理标准,指引行业的良性发展,达到一个整体共赢的效果。互道信息目前在这个赛道上已经先行了一步。

在采访的最后,王华说道,“只有(企业)全员都能得到数据化的结构,全员都能对数据化进行识别,这个数据化的能力才算是真正输出到了每个人身上,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零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