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岁月如流,富士康鸿飞千里再启华章

[摘要]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大年。 2018年,同样也是另一家巨头企业——富士康的30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大年。

2018年,同样也是另一家巨头企业——富士康的30周岁生日。作为跟随改革开放步伐成长起来的企业,富士康的30周年也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

富士康30年发展史浓缩时代精华

回顾30年历程,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将这段历史划分成了3个阶段。

1988年,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处处生机盎然,敏锐捕捉到这一商机的郭台铭,放弃了在东南亚设厂的机会,毅然选择了语言、文化、位置得天独厚的深圳,开设工厂。“当时我来深圳考察,感受到深圳有一种试验良田的环境氛围,所以我愿意把台湾最好的技术、优秀的人才带来深圳。”

安营扎寨后的富士康赶上中国经济腾飞的大潮,很快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跨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力度加大,国家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政策,富士康等外资企业也纷纷投资设厂。“当时涉及到很多外销产业,业绩增长很快,我们便自己建厂。”1996年2月2日,富士康办完土地手续正式在龙华开建新厂区,仅仅用了4个月,当年6月6日完工。

此后,富士康的发展犹如驶上了快车道。从2000年开始,美国每年排名前10名的PC、手机等畅销IT产品,有6样是富士康生产的。由此,富士康也逐渐成长为全球精密制造、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的产业巨头。高峰期,富士康全国员工一度高达139.1万人,成为雇佣人员最多的超级企业雇主。

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支持,富士康30年来一步步转型升级,如今富士康在扎实耕耘6C基础产业,积极布局“十一屏三网二云”的同时,在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工厂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30周年庆描绘新富士康面貌

三十而立,智造未来,2018年正逢富士康30周年。近日,郭台铭向媒体透露集团即将召开30周年庆,他表示,6月6日起,富士康将在深圳举行大型照片展及硬件产品展,对过去进行总结,并举行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8K+5G等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话“中国智造”的未来。“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富士康迎来30岁了,我们要为未来开辟新篇章,让同行、同业专家学者来了解新的富士康。”郭台铭透露道。

新的富士康是什么样儿?

2015年,国家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而作为中国制造“巨无霸”的富士康则责无旁贷,郭台铭表示,“富士康未来的目标,是从小康走上健康,从制造大国走上制造强国,我觉得小康是最起码的,我要做到的是健康;制造强国,则包括我们富士康引进了多少的科技,引进了多少的专利,以及我们强调的实体经济+互联网等等。”

本次论坛上,新富士康的未来战略规划将更加清晰。

在富士康看来,未来的工业生产,必然是定制化、个性化、小批量、敏捷化,从供应链至中小型企业至消费者的生产模式。因此,要把金流、讯流、技术流、人流、物流、过程流等“六流”做最有效的结合,以提升企业运营的品质、效率等竞争力。早在之前,郭台铭就曾多次公开表示,未来最看好实体经济跟数字经济的结合。在此次论坛上,他将就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发展与融合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方面,富士康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在30年实体经济发展历程中,富士康积累了海量的工业大数据,尤其在关键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几年更是投资8K+5G技术、高效运算中心,建立“富士康云”等工程,着力建构一个面向全产业融合的应用体系。因此,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融合早已在富士康日程中。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18年中国开启了新的改革开放征程,将进入全新的,全方位和全领域的更加彻底和更加接地气的新阶段。而富士康也将借此东风,进行新富士康的转型升级,并努力肩负“制造强国”重任,掀开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