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大爆发 OTT助力海缆市场发展

[摘要]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宇宙,而数据就是这个宇宙的中心。目前,这个宇宙正在不断地成倍增长中。

 作者:新天域互联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宇宙,而数据就是这个宇宙的中心。目前,这个宇宙正在不断地成倍增长中,不仅有更多的人和企业在网上做任何事情,而且连接到互联网的所有这些智能设备:手机,电视,手表,家庭安全系统等都在生成或接收数据。到2020年,这个数字宇宙可能包含与现实宇宙中的星星一样多的数字位,其规模每两年翻一番,到2020年将达到44ZB。那么面对日益不断增加的数据,是什么成为了这些数据的主要载体,实现了网络与网络之间的互通互联呢?

  海底光缆,隐秘连接互联网世界

  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背景下,海缆取代卫星成为首选的传输方式,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早在2015年,全球超97%的数据流量是通过海底光缆传输,剩余3%则由卫星系统传输。一条高容量的海底光缆是跨海大陆间或岛屿间重要的有线通信媒介,海底光缆的长度从几千米到35000千米不等。目前,每天都有大量的数据流量传输到各个数据中心,乃至每一个互联网用户的手上。

  如果将世界各国的网络看成是一个大型局域网,海底和陆上光缆将它们连接成为互联网,那么光缆是Internet 的“中枢神经”,而数据中心几乎是Internet 的“大脑”,而连接“中枢神经”和“大脑”的是海底光缆系统,而海底光缆是整个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

  OTT自建海缆大势所趋,大西洋拥有自建海缆最高容量

  近几年,内容提供商部署的容量都超过了国际带宽的所有其他客户。在2013年到2017年间,谷歌,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等OTT公司部署的国际容量已经增加了10倍,达到339 Tbps。但内容提供商网络还没有取代互联网骨干网,成为已使用国际带宽的最大来源,但随着互联网骨干网提供商的份额逐渐减少,其使用容量的份额将会不断迅速增加,而追究其本质,主要是因为海底光缆的平均寿命大约是15~20年,而需求远远超过供给,所以才会出现一些OTT公司自建海底光缆。

  内容提供商往往会在其专有数据中心之间遇到大量需求。数据中心间的需求又会因公司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但它们通常与数据库镜像,搜索索引同步以及云计算服务和应用程序相关。在检查主要海底电缆路由上的内容提供商容量时,数据中心需求的作用变得很明显。于是,内容提供商开始在其网络部署中优先考虑一些海底电缆路由。在2013年至2017年之间,内容提供商的需求在整个大西洋地区是最强劲的,容量以78%的年复合增长率上升至77 Tbps。

  目前,横跨大西洋的最高容量的数据电缆现在已经完成,包括微软,Facebook和Telxius在内的一个财团最近完成了从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海滩到西班牙毕尔巴鄂穿越海底复杂的4000英里(6,400公里)电缆的过程,以生产高速数据连接,从而避免中断受自然灾害影响。

  OTT抓住新机遇,推动海缆建设发展

  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ICT产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各方对连接的需求不断提升,过慢的宽带速率将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绊脚石,而其提升的速度和幅度还远不能满足于人们的需求。可见海缆在走向更美好的全连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给海缆市场的发展与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一些运营商中立的OTT公司,例如谷歌之前他们用一条海底光缆大约8%,之后的需求呈几何上升趋势,他们从海底光缆的使用者摇身一变成为了海底光缆的拥有者。与以前的海底光缆建设热潮不同,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微软等内容提供商在最近的这次激增中扮演着更积极的角色。这些公司单独拥有数据中心流量的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需求,亦成为他们推动海底电缆的项目和路线优先顺序的动力源泉。

  去年,腾讯、阿里巴巴入股中国联通,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也已新鲜出炉,而联通自建的海底光缆,腾讯、阿里巴巴也成为了间接的拥有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许多OTT公司也会加入这场自建海缆的战役中,为实现完美连接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