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南京尚未开城先遭约谈 市场开拓难度远超无锡

[摘要]6月1日是滴滴外卖正式进军南京市场的第一天,巧合的是,在5月30日,南京市工商局联合公安、物价、食药监、商务等部门对南京市场外卖服务平

6月1日是滴滴外卖正式进军南京市场的第一天,巧合的是,在5月30日,南京市工商局联合公安、物价、食药监、商务等部门对南京市场外卖服务平台开展行政指导。还未上线就被政府主管部门联合约谈预警,这在互联网发展历程中实属罕见。在指导会上,各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市场新入局者要遵守法律法规,严禁出现高额补贴、低价倾销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此前,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便引发了行业乱象,一分钱吃一份炸鸡,一元钱喝一杯奶茶,一块钱买了6听雪碧——面对这些低的有些离谱的外卖品,南京市物价部门特别提醒,这种采用高额补贴低价销售的方式,将会因为涉嫌低于成本价格进行销售,不仅不可能持续,而且蕴含了反垄断合规风险,可能触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价格垄断调查。

滴滴高额补贴还吸引了大量本地甚至外地骑手,由此造成配送人员和订单数量失衡的情况。这些都引起了南京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此次,滴滴外卖到南京“尚未开卖先上规矩”,标志着南京主管部门指导外卖行业规范化运营的决心。那么,为何政府部门对滴滴“如此不放心”?背后恐怕是源于企业利益至上的价值观——滴滴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惜“踩政策黄线”。

为了抢夺共享单车市场,5月27日,滴滴不顾南京市“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的明文规定,在南京某大学校园投放所谓的滴滴校园单车。滴滴为了抢占共享单车的市场份额,而不惜“踩政策黄线”,在竞争对手停步的时候“抢跑”,无疑是打开了“快捷通道”。当然,这种行为很快被政府部门叫停。

在滴滴的老本行出行业务上,也时长发生损害用户人身安全的事情。前段时间,引起全社会震动的“空姐遇害”事件,就是滴滴为提升客运量,对平台审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隐患埋下了伏笔。有数据统计,2018年3月21日至4月2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上海交通执法部门累计查处利用滴滴从事非法客运案件就达148件。为此,交管部门一再强调“不要把约谈当‘耳旁风’”,为滴滴敲响了警钟。

无论是无锡外卖市场的一地鸡毛,还是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空姐遇害事件,抑或是滴滴共享单车无证投放等举动,都可以看出滴滴为市场份额不惜“铤而走险”的逐利冲动。然而这种在悬崖边起舞的行为并没能给滴滴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比如,进入4月下旬,滴滴外卖“状况频出”:滴滴外卖订单数锐减,随后滴滴外卖骑手罢工频出,前期招揽的大量骑手“无单可接”、无处可去,加大了无锡当地就业压力,这说明非理性的经营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无论如何,经营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是为社会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通过“烧钱”短时间抢市场,扰乱外卖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虽然此次南京政府部门提前对滴滴进行预警,然而根据互联网基因决定论来看,滴滴很难短时间改变其“踩政策黄线”追逐利益的本质,因而滴滴外卖在南京、泰州、成都上线之初虽然短时间会引起一丝涟漪,但是回归正常秩序后其终局并不会理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