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30年无怨无悔,她是富士康成长的“活化石”

[摘要] 30年过得真快呀 ,想起当初进厂的那一刻,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作为富士康30年来企业同龄人,张奕芬感慨良多,她庆幸自己把人生美好的青春
“30年过得真快呀”,想起当初进厂的那一刻,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作为富士康30年来企业同龄人,张奕芬感慨良多,她庆幸自己把人生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富士康。她的经历堪称富士康成长的“活化石”,正是无数个像张奕芬这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富士康人,凝聚成了中国制造业最具活力的产业队伍,成为富士康30年来最美的风景线。

海洋厂历练“马步功”

张奕芬是广东梅州人,1988年8月中学毕业后,得知海洋精密电脑接插件厂在丰顺县劳动局招工的消息,她马上报名,而海洋厂也是富士康在大陆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张奕芬10月17日入职,成为富士康第一批员工。

那时的海洋厂只是深圳西乡崩山脚下的一个百十来人的小厂,地处偏僻,生产和生活条件都很差。经常没水没电,刷牙、洗脸要端着脸盆走到一公里外的村子里去。即使有水,水质也很差,不少姐妹都偷着抹眼泪。即使如此,张奕芬依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没电时,大家一起凑上楼顶聊天,唱歌,记的唱的是《萍聚》,那些日子真是难忘。 ”

谈及当年的峥嵘岁月,张奕芬感受最深的是富士康赋予自己敬业、专注的职业素养:“派驻干部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言传身教的工作方式及先进的经营理念对我的影响很大。”据张奕芬介绍,主管把事情交代下去,一定会言传身教地指导,自己做一遍,再让员工继续做,张奕芬从业30年一直记得这句口诀:说给你听,做给你看,回头再让你做做看。她不仅自己这么做,也把这种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传给更多的人。

总裁郭台铭曾讲过的一句话直到现在还深深激励着张奕芬:“跆拳道打得好,一定是马步蹲得扎实。”虽然当时条件那么艰苦,但都没有让张奕芬产生离开的念头。“我珍惜人生第一份工作,当时我被安排在生产线做基层,杨方柱是我第一任的线长,也是我的第一位导师。第二位就是尊敬的大家长郭总裁,他经常在百忙之中去生产线看我们操作。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从生产线前端一直看到线尾,看到折脚这个工站时,就问气压是多少?折弯角度是多少?抽测的比例是多少?折弯机的安全保护在哪?总裁的专业和细心,让我非常感动,好像我的家人就在身边!”

1988年张奕芬入职富士康留影

一个鸡蛋蕴含的“富士康基因”

在富士康,“一个鸡蛋的故事”在百万员工中口耳相传,成为富士康精神的重要基因,这一点张奕芬印象最为深刻:总裁经常去餐厅看员工吃什么菜,有一次特地为我们在饭堂打菜,铁饭盒盛都盛不下了,总裁生怕我们吃不饱,营养跟不上,“基本上要求每餐要做到两荤一素,汤都是海带汤,鱼都是大块的,每天都要提供一个蛋,每周要吃一个鸡腿。 ”那时我们都开玩笑说,公司给我们吃一个蛋,以后我们就下两个蛋。得益于“一个鸡蛋”的悉心关怀,当年18岁娇小的张奕芬体重三个月就从44公斤长到了50公斤。

人文关怀和职业素养凝聚成特有的富士康精神,产生一种无形而巨大的力量,激励着张奕芬奋勇向前。她从基层员工做到线长,并换过多个岗位,无论是2009年12月去武汉建厂,还是2011年2月去天津建厂,她干一行爱一行。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她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努力充电,历练成长,现在的张奕芬主要负责职业教育工作。“公司发展了,自己也不断从1到多扩充,越走越觉得机会很大。为公司多付出,多服务,即使是当一片绿叶我都特别知足。 ”

对于张奕芬而言,富士康不仅仅是就职的企业,更是须臾不可分离的家园。“当年单身来公司,后来认识了我老公,从相识、相知到相恋,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并有了两个乖巧而懂事的孩子。在总裁的关心和照顾下,富士康为我老公配了第一批住房,集团没有忘记为她做出奉献的人!”

2018年张奕芬全家福

几多风雨几多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能够为茁壮成长、傲视全球的富士康大厦添砖加瓦,张奕芬倍感自豪,“三十年一路走来,有苦也有泪,有开心也有欢乐,我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与公司一起成长”,张奕芬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总裁郭台铭的名言:富士康是一个有容乃大的平台,提供最具成就感的职场发展路径,为员工铺平通达幸福的人生路。30年和富士康一起奋斗,张奕芬收获了好日子,伴随着一个蝶变的新富士康,张奕芬也必将收获一个全新的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