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蝶恋初落地!纷享销客的中高端战略又迈一步

[摘要]纷享销客正式上线云之家
今日,金蝶云之家召开V10产品发布会,并推出智能办公助理“小云”机器人。同时,纷享销客云之家版CRM也在会上正式亮相,为云之家用户提供“办公+ERP+CRM”的一体化体验。

纷享销客正式上线云之家,并成为云之家平台上唯一的CRM合作伙伴,意味着年初被整个SaaS圈热议的“蜂蝶恋”开始步入落地阶段,也代表纷享销客的高端化战略逐步加速。

蜂蝶恋初落地

要说2018年初的企业服务领域大事件,纷享销客与金蝶的牵手无疑处在最为重要的行列。

1月22日,金蝶在千人渠道合作伙伴上宣布金蝶战略投资纷享销客;1月23日,纷享销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管理软件巨头金蝶国际5000万美元投资。一方是SaaS领域的知名创业公司,另一方则是软件时代的行业巨头,当然目前也已经大力部署并逐步落地云服务战略,此前二者甚至在SaaS层面还存在一定的竞争,因而两方能够走到一起不说令人难以置信,也至少会引起诸多猜测,如纷享最终是保持独立运营还是被逐步收编,如这一合作是否会落到实处,又会否虎头蛇尾等等。

当然,新老势力的融合也代表着企业服务市场进入资源整合阶段。但回归到二者自身,很明显无论是对金蝶还是对纷享销客,都会有诸多益处。对金蝶,补齐SaaS CRM板块,加速自身云战略的转型;对纷享,借力金蝶的品牌、渠道、服务以及业务积淀,加快向中高端客户、向行业化拓展。

此次纷享销客正式上线云之家,代表着双方合作的第一步落地。此次发布的纷享销客云之家版,与纷享销客独立APP中的CRM基础功能几乎相同,支持闭环的L2C销售管理流程,从获客到转化跟进到成交的全周期解决方案,未来将依托纷享销客PaaS平台能力和丰富的CRM能力,保持产品持续的迭代发展和可拓展性建设,以满足云之家客户个性化和不断变化的销售业务需求。

而云之家的诚意,则是纷享销客自此成为平台上唯一CRM合作伙伴,原有CRM全线下架。同时,本次纷享销客云之家版CRM上线后,也将全面进入云之家销售体系,在营销与渠道方面实现借力整合。

SaaS产业新特征

此次合作是双方牵手的真正落地之举,事实上也是当前SaaS行业发展的典型特征。

进入云计算时代,客户的需求,客户的服务模式、营销模式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都发生了改变,所有软件架构、应用需求等都需要重新规划。

从产业典型厂商的动作来看,云计算发展逐步呈现出两端向中间汇合的特征。一端是软件时代的行业领头厂商,如金蝶,如用友、浪潮等,在纷纷制定并落地云转型的战略后,基于云服务在线化、碎片化的特点,其业务也逐步从大型企业向下覆盖,延展到中型、小微型企业客户群体。

而另一端的SaaS软件服务商,则是相反的发展路线,可以看到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SaaS优秀厂商正从此前的标准化应用、服务中小客户,转向行业化、中高端客户群体,其产品、服务以及人才体系也在逐步变化。

在这种一端从大型向中小型企业覆盖,一端从小型客户向中高端牵引的趋势下,碰撞自然会发生。当然,碰撞也意味着融合的可能。

从最近一年的动作来看,资源整合实现能力融合的方式更被市场所认可。去年用友收购大易股权,补充自身在人力资源云服务板块的布局;今年初金蝶战略投资纷享销客,加大在SaaS三大核心板块之一的CRM领域的深入度;而浪潮则选择了合资公司的方式,牵手Odoo打造云ERP,加大在中小企业SaaS市场的话语权。

这是从软件巨头的视角来看,如若将视角切换到SaaS服务商,其目的也非常明确,加快以及加深在中高端客群中的布局和能力,纷享销客也是如此。

纷享销客的中高端升级意图

中国软件网此前与纷享销客高层接触时,多次聊到纷享销客业务像中高端客户拓展这一主题,也了解到其在此方面早已进行诸多布局。

实际上,随着SaaS发展的逐步深入,很难规避两个发展问题,一是如何从浅层次协作式应用走向深入业务应用,二是客群逐步走向中大型时难以避免的个性化、定制化,以及越来越复杂的业务需求。

纷享销客在相对静默的2017年经历了战略思考和最终调整,回归CRM,构建连接型CRM是显像,而在背后相应的组织、分销体系等也均进行了调整。

组织方面,纷享销客对业务团队进行大幅调整,组建更熟悉行业、更了解企业服务的业务团队,并针对重点行业划分出行业业务部门,如软件、农牧、快消、工业制造等,负责重点行业的深耕。

在分销体系建设上,逐步发展“传统信息化渠道商”,相较于纯粹的SaaS渠道商,他们具备更为强势的行业理解和中高端客户资源以及实施服务能力,补充纷享在末梢的行业覆盖能力。

产品方面,围绕连接型CRM做了很多深入的优化,并对CRM整体能力持续做深,并围绕重点行业典型场景,如分销订货、门店管理等推出针对性应用。同时,纷享销客在PaaS平台和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满足行业和中大型企业的个性化配置以及应用集成需求。据介绍,纷享销客PaaS平台已经回归到CRM领先阵营。

客群调整上的战略契合

而从此次合作来看,纷享销客入驻云之家将是其向中高端客户牵引的重要一步。

作为中国软件市场的巨头之一,金蝶在国内发力云端相对较早,近些年在云服务方面的进展同样不俗,目前已经形成金蝶云、精斗云、管易云、云之家以及车商悦的“五朵云”布局。同时在过去几年相继孵化了随手记、快递100等多家创业公司,完成非核心业务的探索和长信,完善其云端布局。

而在金蝶云端布局中,云之家又是特殊的一环。从金蝶2010年着手布局下一代企业办公产品,历经企业微博、移动办公连接器、移动办公SaaS等多个产品形态,云之家最终定位在移动办公平台。

以平台为基准的云之家,一方面对接京东、携程等第三方消费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平台可连接企业现有ERP系统以及接入第三方服务,承担起企业协作核心平台的责任。这种定位和特殊价值,让云之家充当着金蝶云服务入口的重任。

而对于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来讲,移动办公平台也是业务一体化的信息门户,重要性甚至超过业务产品,它在大中型企业中的受重视程度逐渐加大。企业迫切需要一个枢纽型平台,来帮助企业组织变革、智能办公、数据赋能与文化升级。因此,云之家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更能满足大中型企业的需求。这与纷享销客的战略意图不谋而合,客群亦同样高度吻合,可以实现双方产品能力的融合补充,创造更为完整的客户价值。

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中,纷享销客还将依托云之家移动办公平台,与金蝶K/3、KIS等进行融合集成,并在年内陆续推出云之家纷享CRM专业版、高级定制版产品,实现中大型企业的移动办公、CRM和ERP一体化、个性化的客户价值,形成双方战略合作“1+1>2”的化学反应。

当然,与很多平台与ISV的关系不同,作为战略资方和被投方,纷享并不是将金蝶、将云之家视作引流工具,因此针对云之家,纷享发布专门的版本,研发团队与服务团队也将与既有体系保持一致,并将BI能力和PaaS能力架构在该版本,以保证持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支持。据透露,纷享销客还将陆续推出KIS版、K/3版,实现ERP+CRM的一体化整合。

总的来看,上线云之家是蜂蝶恋初步落地的标志,也是纷享销客迈向中高端市场的助推一环。而从产业来看,SaaS创业公司走向高端、做大客户将越来越多,未来两三年产业资源整合或将成为常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