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开打就输了!优酷拿下世界杯直播权 马化腾急得想打人

[摘要]今天一早,优酷拿下本届世界杯直播权的消息成了网上最热的头条大新闻。这是史上首次球迷可以在CCTV之外的平台看世界杯直播! 就此,
今天一早,优酷拿下本届世界杯直播权的消息成了网上最热的头条大新闻。这是史上首次球迷可以在CCTV之外的平台看世界杯直播!
 

就此,视频平台的“世界杯报道大战”暂且告一段落,优酷成为国内唯一拿下世界杯直播权主流视频平台,消息一出,球迷沸腾,最郁闷的莫过于腾讯。

作为全球最为顶级的体育赛事,世界杯直播权的归属一直是一个焦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CCTV“独霸天下”的时代基本宣告终结。新媒体的不断冲击,让视频平台的竞争处于白热化的阶段。

2014年,尽管央视采取了不分销的策略,但国内视频网站仍然在世界杯期间热情高涨。据相关报道称,在比赛期间视频网站的广告总收入达7亿。优酷、腾讯等视频平台衍生出了数十档原创节目,狂揽十余亿流量。四年后,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场外大战”更是硝烟四起,国内观众人数有望突破10亿,视频播放巨头都瞄准了这块大肥肉。

如今,优酷击败众多豪强,成为了新的直播入局者,意味着腾讯长达半年之久的布局迎来重大打击。

此前,腾讯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视频平台。在高价获得NBA等诸多世界级体育赛事版权后,腾讯对于世界杯也是志在必得,非常高调。

从去年12月开始,腾讯陆续公布了由11名世界杯参赛球员组成的“企鹅战队”。世界杯期间,腾讯将会围绕梅西、苏亚雷斯、德布劳内、阿扎尔、J罗等11名球员制作独家内容。

今年4月,腾讯体育又宣布策划 “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由鹿晗、皮尔洛、内斯塔等人领衔的阵容将参与6月2日在上海举行的足球比赛。

如此高调的世界杯报道布局,腾讯把宝押在了“看世界杯直播只在CCTV”,央视不对外分销世界杯转播版权的预期上。今天的消息对其打击不言自明。从信誓旦旦的高举高打,到最后“爆冷出局”,腾讯在“率先抢跑”的情况下,却输在了起跑线上。

其实,体育产业本身就有着相对成熟的产业链,除了体育赛事直播外,体育越来越成为与娱乐、电商消费相结合的综合门类。

体育直播本身过于垂直,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除了更为方便、直接的直播体验外,如何在线上互动和线下体验上得到增强也是其重要诉求。优酷今年经过几档综艺节目的试水,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淘票票、支付宝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电商新零售平台,与阿里大文娱旗下以优酷为代表的内容平台,逐渐摸索出具有阿里特色的“内容+电商”模式,在充分触及体育产业链的同时,也在用户融合上得到明显增强。

 

对体育产业链布局更为完整的优酷,最终成为了世界杯直播的第一选择也在情理之中。在现在这样大环境下,谁在线上消费体验上更全面,当然谁最有可能在竞争中突围。只是眼看着世界杯这么大一块肥肉落入了对手的口中,腾讯能不郁闷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