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四五因侵犯专利再成被告 继微软后又被三六零起诉

[摘要]近日,互联网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因侵权问题被三六零起诉。据媒体报道,因二三四五旗下的2345安全卫士、2345浏览器、2345游戏盒子侵犯了三
近日,互联网A股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因侵权问题被三六零起诉。据媒体报道,因二三四五旗下的2345安全卫士、2345浏览器、2345游戏盒子侵犯了三六零6项发明专利,所以三六零要求其赔偿总计6000万元经济损失,以及300万元合理支出,同时要求二三四五停止发行并提供上述3款产品。目前,在武汉中院的网上系统已经能够公开查到3件诉讼立案信息。

二三四五“发力”盗版软件 疯狂吸金

实际上,二三四五侵犯专利这一做法并非孤例。此前,2345网址导航为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便利用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即萝卜家园)成功将2345植入到浏览器首页,从而达到推广的目的。

也正因此,微软对瑞创公司(二三四五公司前身)、韩猛(公司总裁)、韩红昌(公司副总裁)等三被告发起诉讼,指控其未经授权非法传播其享有著作权的计算机软件,并要求三被告承担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的民事责任。

经上海市公安机关经侦、网安等部门侦查发现,自2008年以来,韩某等人为推广其公司网站,指使吴某等人制作盗版Windows XP、Windows7等软件,先后形成“萝卜家园”等4个版本、1500余个种类的盗版操作系统软件,通过发布盗版软件下载链接、雇佣人员向各地电脑市场发放盗版光盘等手段,提高其公司网站点击率和浏览次数,吸引付费广告、加载有偿链接,牟取巨额非法利润。

经合议庭努力,该案顺利调解结案,瑞创公司同意赔礼道歉并赔偿3600万元。至此,“萝卜家园”特大盗版软件案才告一段落。

二三四五专利短板凸显 或与研发投入有关

二三四五之所以“热衷”推广盗版软件,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其专利短板凸显。据悉,在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中,腾讯公司排名第一;其次为三六零,以2281件的总量排名第二。而二三四五则排名第48位,其历年专利总量21件,2017年发明授权专利仅2件。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若缺乏足够的专利技术支持,便将面临有市场却无产品的艰难困境,最终因此陷入僵局。二三四五公司在无法弥补其专利短板的情况下,便再次将“借鉴”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

据了解,2345安全卫士于2014年10月10日推出,主要为用户提供电脑体检、木马查杀、垃圾清理、修复系统漏洞等服务。但其产品中使用的优化加速、加速球、“2345断网急救箱”已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2345浏览器产品、2345游戏盒子产品也因专利问题被三六零指控侵权。

另外,二三四五公司还在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度财报中披露,同2016年相比,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已由1503人降低至574人,变动比例为-61.81%;研发投入金额,也相应降低了16.9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也在不断缩小。由此不难推测,二三四五公司在对专利技术布局力度的收紧,极有可能是其专利短板愈加凸显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专利大战”频发,专利布局成了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战略,与此同时,政府已逐步建立起一套民事、行政、刑事并行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二三四五公司进一步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若无技术专利作为新动力持续赋能产品,二三四五公司损失的将不仅仅是口碑或用户,其多个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会一并流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