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e成科技:招聘强势进入AI时代,就是要更对更快更省

[摘要] 图片来自 123rf com cn 2018年是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之年,亿欧曾在《2018年AI如何落地,上海提供了八大行业样板》一文中提到金融、汽车、零
人力资源,AI+招聘,简历管理,e成科技

图片来自“123rf.com.cn”

2018年是人工智能落地应用之年,亿欧曾在《2018年AI如何落地,上海提供了八大行业样板》一文中提到金融、汽车、零售、教育等项目通过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对固有行业产生了变革。同样,以to B市场为例,人工智能的加入,提升了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人效。

亿欧通过行业观察,在企业服务领域,以客户/运营管理、人力资源、财税服务为先进代表的服务已经相对成熟地应用落地投入“使用”。以人力资源为例,这是一个综合化的服务管理体系,从中国创业市场来看,社保、薪酬服务、员工管理、考勤管理、培训关怀、招聘服务等领域都有入局者,而SaaS、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布局,为人力资源服务带来更多变化和可能。

这一点,从招聘这一垂直领域的服务演变就可以看出。

招聘痛点再分析

e成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友鸿

e成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友鸿

e成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友鸿把招聘服务分为三个层面:招聘1.0是信息极其不对称的时代,求职者海投“简历”,企业HR海选。招聘2.0信息趋于对称,各种垂直招聘App出现,求职者开始有选择和目的投放,但还是处于求职者找机会的状态,比如拉勾网、前程无忧等。

e成科技想做的招聘3.0则是利用海量企业人才数据,通过AI算法,高效、精准的建立企业画像、岗位画像、人才画像,做出更准确的人才决策,推进企业提高人力资本决策效率。

可以看出,随着行业服务的演变,招聘方式和求职方式的变化已经不是解决痛点的最佳方案,满足企业需求的根本在于其与市场的融合。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1季度,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为18.2亿元,环比上涨3.9%。互联网招聘成为主流,但是互联网招聘方式的变化,能否为HR带去更多合适的人选?是否帮助HR将更多流程梳理地更加规范?能否预测企业员工离职率?

显然,通过上面提出的疑问可以看出,招聘行业已不再是招聘方式的变革,而是深度服务的专注。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将需求从一个维度跨越到了另外一个维度。

构建海陆空体系化的人才招聘服务

周友鸿在接受亿欧采访中提到,目前企业招聘需求发生了四点变化:

①市场需求变化。现在的核心问题是HR要帮助老板招到对的人,能够帮助商业上取得成功。而以前是老板给HR多少钱,HR需要在什么时间内招聘多少人。

②企业重视决策的力量。如何通过海量的数据和AI技术帮助企业在招聘这个场景中选对人,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是企业拥抱变化时会提出的问题。

③招聘意向来源的变化。目前很多企业在面临招聘时,会先看看能不能从过往积累的历史人才库中有合适的资源进行再利用,或者通过员工内推更加合适的前同事、好友,再一个来源就是通过猎头在线交易解决自己更难招聘的岗位。而无论是人才库、员工内推、猎头交易,相对于传统的主动投递,被动求职场景已经成为了企业越来越主要的招聘意向来源。

④招聘效果的关联因素多样。目前市场认知,雇主品牌等因素会影响企业的招聘效果。随着信息的流通和传播,任何新闻和评论都会影响市场认知,很多企业会重视“外部看法”,通过AI技术去解决现在的求职者对一家企业的认知问题,然后基于认知问题之后,服务商会安排相应的服务提升雇主品牌,精准地去做传播和分享。

所以,从人工智能和深度服务入手,e成科技要提供的是从招聘系统到决策建议再到雇主品牌等包含在内的一站式招聘解决方案。招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对接,无论是服务商还是需求企业,都需要多维度看待招聘。目前,e成科技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字化人才决策一站式服务。

e成科技认为数字化的人才决策包含外部招聘决策和内部员工决策。

一、针对外部招聘决策,重点在于“选”。AI技术在不断完善画像,包括:企业画像,人才画像和岗位画像(数字化)。从简历数据、员工行为等方面评估,构建一体系数字化招聘。为此,e成科技建立了AiTS系统,把历史简历进行拆分,帮助企业建立人才数据库;此外,提供精英速递服务,高度完成企业需求和猎头公司的资源匹配度;建立完善的内推服务和雇主品牌服务。周友鸿提到,AiTS系统不同于以往的ATS系统,核心竞争力在于人才质量打分和人岗匹配的算法应用。这为企业招聘提供了更多可能。

二、针对内部招聘决策,重点在于用、育、留。以e成科技服务50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举例,大型公司管理人员较多,人才评估难度较大。所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智能化的系统连接,帮助企业筛选出高绩效,有潜力的未来中坚力量。通过一体化的系统建设,帮助企业建立用、育、留人才管理完善体系,帮助企业增加对人才的了解,从而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据亿欧了解,目前e成科技把服务客户类型分为三种,第一种类型叫超级物种,现在服务的企业有平安、微众银行、万科等。第二种是5000家顶级的国内外公司;第三种则是1000人以上规模的公司。另外,在互联网行业C轮以上的公司也在服务范围之内。

招聘+AI,看得见的价值和未来

周友鸿在接受采访时一直提到AI的应用在招聘场景中为企业提供了决策参考,对于企业来说,决策扮演了大脑的作用。e成科技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将服务深化,让每一个招聘场景更加智能。

他认为场景服务还存在很多优化空间。第一,现在的筛选,停留在文本信息的阶段,之后视频面试,AI机器人,chatbot机器人应用将是方向,他们可以完成前期与候选人的聊天;例如2017年8月e成科技发布了国内首个招聘AI机器人“e小宝”,通过简历解析、定向发现、文本去重和大数据推荐等AI技术帮助企业全面提升招聘效率,节省更多招聘成本。这将是一个崭新的服务尝试。

第二,优化招聘人员与软件之间的协作效率。例如前台工作人员能够提前了解面试者,优化面试体验、面试者资料的填写只要扫二维码就可以,取代了纸质。今年6月份,e成科技将重点发力自动化流程流转能力,满足企业基于业务的管理流程,让协作很方便,例如基于用户行为,推荐更适合用户在当下需要优先处理的事项。

to B企业对产品服务能力要求甚高,这也是周友鸿一直在和亿欧提到的观点,产品服务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用户需求,所以2018年e成科技除了继续关注企业盈利能力和完善基于人才驱动的知识图谱之外,还将重点关注售后服务,帮助企业客户更加成功。“e成不设定边界,会考虑客户的需求。未来你可以尽情想象,招聘服务我们相信只是一个起点。”

重要活动小小预告:

1)e成科技将于5月25日在上海召开产品升级发布会,“创变AI新纪元”,期待对人才数字化决策感兴趣的行业人士报名免费现场参与。

2)e成科技创始人兼CEO周友鸿确认出席6月14日亿欧“全球智能+新服务峰会”,并进行主题演讲,期待您的报名与他面对面深度交流。

亿欧“2018全球AI领袖峰会——智能+新服务”峰会将于6月14日下午13:00在上海举办,这场活动将聚焦讨论服务生活领域的B端服务商,聊聊他们是如何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更多服务形态,中国领军企业和投资人们关于人工智能、智能营销、软件创新、小程序等风口话题将展开深刻讨论。

业务等待升级还没找到办法?采购服务不知选哪家?项目好但缺投资人?

这场通通满足你:点击链接:http://dwz.cn/7GxPSJ(咨询请添加微信:18389559886)

750xin.jpg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