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服务场景 九斗鱼:场景金融加快普惠步伐

[摘要]如果说2015年最火的是P2P,2016年的焦点是消费金融,2017年热议话题是科技金融,那么2018年场景金融无疑是各大平台争相抢夺的 兵家重地 。
如果说2015年最火的是P2P,2016年的焦点是消费金融,2017年热议话题是科技金融,那么2018年场景金融无疑是各大平台争相抢夺的“兵家重地”。大企业纷纷布局金融场景,百度、阿里基于庞大的企业数据和消费数据,为消费者、商家提供金融服务、支付服务、消费服务,服务实体经济与细分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已成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新战场。

从整个行业浪潮的进程来看,2013年余额宝作为一个单品开创先河,背靠阿里电商消费场景的独到优势,轻松达到上万亿规模。其他效仿者随之被动跟进,纷纷搭建平台,力图从产品或体验层面超越余额宝。如今来看,这种被动式做平台做体验的竞争,根本不是同一个维度的竞争,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幡然醒悟,从被动式地做平台,到主动式地做场景,场景化金融把如今的互联网金融又带到了一个“新概念时代”。

场景化是金融发展的趋势

从目前来看,场景化金融是以场景为出发点,把用户的需求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快捷、便利、高效的消费方式体现出来,将金融的存、贷、汇、第三方支付以及相关的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等这些对于日常百姓生活又神秘又遥远的金融业务,融入日常百姓的生活场景,降低金融的门槛,实现信息流的场景化、动态化,让风险定价变得更加精确,使现金流处于可视或可控状态。

互联网金融行业向着垂直、细化领域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场景融资和理财模式成为众多平台的目标。九斗鱼相关人员表示,场景金融高度关注用户的痛点,提供解决思路,贴近消费者逻辑和视角,以快速易用的功能设置完成消费需求转换。在综合化金融业态下,发展场景化、生活化金融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金融服务会逐渐与具体场景紧密结合,无缝地融入人们生活各个方面。

场景金融能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的本职,本来就应该是优化市场上的资金配置。通俗来讲,就是把富余的资金配置给需要钱的机构。

金融要做到服务实体经济,就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场景入手,当前讨论比较多的是消费场景。但需要强调的是,经济场景不只有消费场景,个人生活和企业生产过程中有关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如经销商采购商品、大学生创业、企业购置设备等都属于经济场景范畴,场景金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实践价值,这个成果已经越来越多地在实体经济中体现出来。事实证明,金融只有深入到具体的经济场景里面,塑造更有活力、更精准化的金融服务场景,资金清晰地流向真实的经济场景,才能算是真正地服务实体经济。

未来的金融行业,应该是以服务实体为根本,个人金融场景和产业金融场景为两翼的金融生态。在场景构建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去中心的过程,将金融碎片化,切实做到无处不在的服务于实体,唯有如此,才能成为推进普惠金融的绝佳利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