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学车与中驾联联合发布2018全国驾培行业蓝皮书,指引行业发展

[摘要]5月24日,在第四届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大会上,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全国驾培行业蓝皮书——2018驾
5月24日,在第四届全国驾培市场创新大会上,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校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全国驾培行业蓝皮书——2018驾培产业发展报告》,这是继2017全国首部驾培行业蓝皮书发布之后的再次更新出版。近1000名全国驾培行业从业者、行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发布会,趣学车安全驾驶研究院负责人刘文海在会上对蓝皮书内容作了精彩解读。

蓝皮书内容分为四部分:总报告、安全质量篇、专题篇以及市场与投资篇。据悉,蓝皮书在《2017驾培行业发展蓝皮书》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的开展了行业调查、研究,在充分收集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客观分析,运用科学分析手段重点挖掘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分析诸多驾校的特色发展案例和模式,深入把握行业脉搏,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展望和预测。同时,蓝皮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这也是第一本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出版的驾培行业发展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是专业学术出版机构,代表着社会科学著作出版的权威地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驾培行业的发展正逐渐被社会各界关注。

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持续,驾驶培训需求依然巨大

根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 3.85 亿人,汽车驾驶人约3.43 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89.1%。蓝皮书指出,驾培市场考照总需求增速在 2015年已经见顶(3613万),自 2016 年起增量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呈逐年下降趋势(3314万),但每年仍然有近3000万人学车。相对于欧美驾驶的60%-80%的渗透率水平来测算,未来我国将再产生约5.59亿的新增驾驶人员,驾驶培训需求仍然巨大。

另外一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我国共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16512户,机动车驾驶教练员87.1万人,教学车辆72.7 万辆。按照每台教练车每天可培训8 小时,每个学员需要在教练车上接受培训不少于40 个学时的数据模型计算得出,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超过 5000 万人次。从编委会对全国驾校教练车辆使用率问卷调查的情况看,12.86%的驾校教练车辆使用率在30% 以下,26.29% 的驾校教练车辆使用率为 30%-50%,这再次证明了各驾校内部资源配置过度、产能利用率低、生产资料浪费较大。

事实证明,2018年驾培市场仍然会面临比2017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行业洗牌将加剧,更多的驾校或主动退出,或被淘汰,或迫于经营的压力停掉部分分训场和教练车。据统计,2014年度全国驾校人均招生价格为5000元以上,2015年全国驾校人均招生价格为4500元左右,2016年全国驾校人均招生价格为 3500元左右,2017年全国驾校人均招生价格为3000元左右,2018年全国驾校人均招生价格为2500-3000元,2018 年不少地区的个别驾校和互联网学车平台平均招生价格已降到了人均2000元左右。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 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内容完成对驾培人的教学培训,其固定成本应不低于3000元,这也意味着目前驾校恶性竞争严重。

“互联网 +”正在全面渗透驾培行业

从2017-2018年行业发展进程中发现,“互联网 +”正在全面渗透驾培行业,包括驾校、教练、学员及监管部门。如2017 年,越来越多的微信公众号,从教练的角度为教练发声,帮助教练招生、管理课程等。不只是微信公众号,还有专门的手机 APP,是完全以教练为切入点,进入驾培行业中来的。

而无论是针对教练的微信公众号,还是专门为教练做的手机APP,它们在 2017 年的发展,都表明了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教练群体。编委会针对全国不同地域的数万名教练的抽样调查显示,87.52%的教练表示使用过互联网相关的产品来帮助自己的工作,其中超过一半的教练表示,互联网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018年互联网对驾培培行业的影响将进一步深入,主要体现在提升驾校运营效率,招生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优化学员的学车体验,同时也将大幅的促进驾培行业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

行业监管将更加严格规范

基于驾培改革的总体思路,2018 年作为驾培改革三年过渡期的最后 一年,经过之前两年时间的摸索,驾培课时和考试系统尚未全部形成无缝对接,从而衍生了诸多市场不规范行为。

蓝皮书指出,在产能过剩的行业背景下,创新监管方式,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将成为 2018年的主旋律,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驾考、驾培部门的联动机制,将进一步加大对黑驾校的治理和打击,加强对学时的监管,加强学时造假打击力度及对驾校的质量信誉考核,以有效防止出现驾培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降价促销、价格竞争可能是驾校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磨难,是市场环境变化后很难逾越的阶段,从业者必须快速做出调整,在变化中建立竞争优势。

经营模式的创新,将成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如今,1995 年及之后出生的青年人Z 世代(即 1996-2010 年出生的一代人)都已经开始走入驾校学习驾驶技能。未来,驾校的学员将越来越年轻化,“95 后”“00 后”成为学车生力军,老中青同时学车的现象将不多见。

无论驾校经营管理者同不同意,有没有做好准备,以 Z 世代为主的新生代学员已经登场了,驾培市场的目标受众和场景都将发生改变。如果驾校经营者还对新驾培、新营销、社群、新媒体、体验优化、数据资产、品牌重塑、 渠道变革、价值和创新等名词一无所知的话,那么对驾校的经营而言,是十分危险的。

从业者必须通过创造“新驾培”生态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学车体验。通过精准化、以体验为主的模式,去了解学员,满足并引导学员需求。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关键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服务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以“新营销”“新教学”“新服务”为核心要素,从而完成“新驾培”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同时,促成价格消费时代向价值消费时代的全面转型。

会后趣学车创始人刘老木表示,蓝皮书旨在为行业参与者提供全面的行业发展历史总结和未来业态预测;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客观公正的行业现状和趋势判断;为潜在投资者提供严谨可信的行业数据分析。趣学车向全行业共享这本蓝皮书,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优秀从业者相互交流,彼此学习。同时,这也是趣学车作为行业参与者,为推动行业发展所做出的一份努力。

趣学车是全国性的互联网驾校连锁品牌,成立于2015年7月,自成立以来,其一直致力于探索驾培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趣学车已创立了一套以学员满意度为核心,以提升驾校运营效率和品牌形象为切入口,以技术和学车大数据实现招生、服务和运营升级的驾培整体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