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iNet加勒比实录】亦正亦邪,加勒比的多重身份

[摘要]  来自 加勒比海盗 的误解   由戈尔·维宾斯基、乔阿吉姆·罗恩尼以及艾斯彭·山德伯格执导的系列电影《加勒比海盗》恐怕是大多数人对
  来自“加勒比海盗”的误解

  由戈尔·维宾斯基、乔阿吉姆·罗恩尼以及艾斯彭·山德伯格执导的系列电影《加勒比海盗》恐怕是大多数人对加勒比的唯一了解,就像我们之前提到的百慕大,提起百慕大就使人联想到各种神秘事件,而提到加勒比,人们知道就仅仅是约翰尼·德普所饰演的杰克船长。然而价值数百亿票房的“加勒比海盗”为全世界影迷描绘了一个错误的加勒比,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加勒比海盗实际上早在17世纪就已经不复存在,其“海盗”影响力甚至远不及今天的“索马里海盗”。

  全球最富饶的地区之一

  加勒比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是全球最大财富聚集地之一,在美洲地区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离岸金融为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最为突出,占整个加勒比地区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离岸金融也使加勒比成为全球最富饶的地区之一。

  全球最著名的避税型离岸金融中心如开曼、BVI、安提瓜、巴哈马等均属于加勒比地区,加勒比地区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司注册地址之一,除了美国的谷歌、微软、苹果等巨头公司注册在此,中国地产界的碧桂园、世茂地产,运动品牌李宁、安踏,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奇虎360等齐聚加勒比,几乎所有全球知名的企业都选择在加勒比地区开设办事处和注册公司。

  加勒比的经济体量与其土地面积形成天壤之别,加勒比位于中美洲,面积五百多万平方公里,包含三十多个小型岛国及岛屿,其中英属维尔京群岛、巴哈马、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等在世界上赫赫有名。其中安提瓜和巴布达人均GDP $15,932,巴哈马人均GDP $24,630,开曼群岛人均GDP $58,942,而中国人均仅有GDP$8,836,综合来看,加勒比总面积仅占中国土地面积的不到1/3,人均GDP却是中国的5倍以上。

  海若宝石,山若翡翠,人间最真实的天堂

  毫不夸张地讲,加勒比是真正的人间天堂,水晶蓝色的海水如同耀眼的宝石,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如同镶嵌在山峦间的翡翠,翠绿与淡蓝交织在加勒比勾画出天堂般的画面。加勒比不仅盛产各种农副产品,还有丰富的矿物资源,同时在加勒比海底蕴藏着各种绮丽的珊瑚礁和丰富的海洋资源。

  旅游业是加勒比继离岸金融另一主要经济来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吸引全世界每年近500万游客光临加勒比。巴哈马仅旅游业一项年收入就达 20 多亿美元;安提瓜和巴布达岛是加勒比海的旅游业标杆,欧美富豪的度假首选,平均人流量居第一;多米尼加总统府发布公告,近4年多米尼加旅游业收入超过240亿美元,国际游客超过2300万人次。

  资源富饶,农业发达

  加勒比地区以种植甘蔗、可可、咖啡、香蕉和烟草等经济作物为主。这种农业生产结构的形成和延续,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其一,欧洲殖民主义者入侵加勒比地区后,利用当地独特的 自然条件和廉价的非洲黑人劳动力,开办了众多的经济作物种植园。加勒比地区以出口经济作物产品换取其他必需品。其二,这个地区的自然条件,如气候和土质适宜种植经济作物。

  经济全球化之后,加勒比地区各国意识到本地人口无法自行消化的农业资源可以通过出口来获得经济收益,在离岸金融兴起前,加勒比地区依靠农产品出口带动了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发展,实际上近半个世纪离岸金融与旅游业的兴起,为加勒比地区农业带来了更多的契机和贸易空间,也使我们有机会品尝到来自加勒比健康安全的果蔬和肉类。

  美洲大陆的后花园,超级大国的战略要地

  东加勒比地区的小岛,自十六世纪以来,反复遭受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和美国等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主要原因在于它对于美、欧、非、亚四大洲来讲具有贸易中转站和政治博弈的战略意义。

  同时加勒比海通过巴拿马运河与太平洋相通,是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素有 “ 美洲的地中海 ” 之称。过去,这里曾被喻为美国的 “ 内湖 ” 但是自从六十年代苏联开始染指以后, 这个地方风云变幻、动乱不安,成了苏、美争夺的焦点之一。

  光鲜背后藏污纳垢

  20世纪60年代后期,美联储允许美国银行在加勒比地区的巴哈马和开曼群岛建立只有一个信箱的“贝壳”分行(shell branches),此后加勒比地区离岸金融环境逐渐形成,加勒比开始由农业向金融领域转型,但是彼时的离岸金融在全球仍是一个新鲜事物,基本没有可参照的成功范例,加勒比各国为了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尽所能地为离岸金融业务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和监管机制,让数以万计的离岸公司在此迅速崛起。

  过于放任的做法也在近年来暴露出严重隐患,离岸金融使得加勒比成为全球最大璀璨的经济体,同时也让它陷入国际犯罪“摇篮”的泥沼。毒品、走私、人口买卖、军火非法交易、洗钱、赌博成为加勒比的污点。

  毒品交易与军火走私

  加勒比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北临美国南部海岸,南俯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一些国家还紧靠美国属地波多黎各和维尔京群岛,成为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毒贩运毒北上的“天然跳板”。

  南美“银三角”的可卡因大多取道加勒比进而从墨美边境进入美国,其中墨西哥大型贩毒集团“锡纳罗亚”和南美一些贩毒势力已先后渗入牙买加、多米尼加、海地、巴哈马等国,并与当地犯罪团伙组建了庞大的贩毒联盟,构建出另一张错综复杂的毒品分销网,加勒比地区安全局势由此恶化。

  经济犯罪重灾区

  加勒比对金融产业的宽容和缺乏监管,吸引了全球知名合法企业的同时,也吸引了一些跨境犯罪团伙和计算机黑客驻扎此地,他们利用加勒比离岸监管的特性,对全球贸易与金融机构实施经济犯罪。

  近日公安部的 “猎狐行动”即是打击外逃加勒比地区的经济犯罪逃犯。

  腐败盛行,被跨境洗钱所利用

  加勒比地区的这些离岸金融中心在为国际金融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其“避税港” 的特点也使它们成为“逃税”、“资本外逃”和跨境洗钱等非法经济活动的场所。

  大多数规模庞大的现代企业都是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的企业,经营者或者完全没有企业股权,或者并不占有全部股份,因此存在代理风险。一些经理人侵占股东资产,通过加勒比离岸金融的便利条件进行资产转移。这种资产转移方式有两种:通过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资产;隐蔽公司股权收购方的真实身份,低成本占有公有股权。

  加勒比自贸区的自我救赎

  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开始通过加强监管、信息披露等手段阻止非法势力的蔓延。

  1996年,开曼群岛通过了比较严格的反洗钱立法,并联合美国签署了关于打击非法逃税的条例,并在2004年1月开始生效。

  2003年起,英属维尔京群岛数次修订反洗钱的立法,促进该地区的反洗钱立法。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加勒比地区更加重视地区经济的规范化,2014 年 8 月,安提瓜和巴布达发起组织加勒比自由贸易区,加勒比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加入,使得加勒比经济呈现一体化趋势。2017年加勒比地区的一些国家开始关注到区块链技术,并正式推出区块链经济特区战略规划。

  同年由加勒比自贸区发起,成立了加勒比首个区块链项目CariNet(加勒比数字金融与自由贸易体系),并由著名投资人薛蛮子担任董事长。

  CariNet在加勒比的经济自赎中起到什么作用?加勒比地区虽然作为全球的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但是这些国家本身的金融支付系统非常落后,60%以上的当地居民无法享受银行服务,其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严重缺失。按照传统方式去建设新的银行系统和金融基础设施,不仅会严重增加地区财政支出,还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CariNet基于区块链以最快速、最安全、最具性价比的方式为加勒比解决这一问题。这就是加勒比地区经济规范化的第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