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睿数据创始人刘睿民出席国际标准2018全会

[摘要]5月14-18日,国际信息标准化委员会2018全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四院)与柏睿数据创始人兼CTO刘睿民先生作为
5月14-18日,国际信息标准化委员会2018全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四院)与柏睿数据创始人兼CTO刘睿民先生作为中方代表再一次参与到数据库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当中。

历时5天,大会通过了数据库及数据交换国际标准2018全会决议草案,并确定了两个与中国相关的议题:

一、确定了中国主笔的《SQL9075 2018流数据库》作为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美国、德国等全球国际标准参与国共同向全球发布,推进该标准。

二、针对去年中国提案的《AI-in-Database库内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提案,获得全会复审通过,并确定由中国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牵头作为标准主笔撰写该标准,推进全球科技的更新迭代。

在取得以上两项成果的同时,大会委派柏睿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睿民作为数据库国际标准人工智能国际标准组的国际协调员。

流数据库技术与库内人工智能技术均是我国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数据库技术。2014年6月,SO/IEC JTC1/SC32大数据标准化开放论坛召开。中方代表、柏睿数据董事长兼CTO刘睿民对内存流数据库技术的作出汇报,获得了参会专家的高度认可。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沟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最终正式确立了首个中国主导制定的流数据库国际标准。刘睿民作为流数据库国际标准的主笔者,长期负责并参与我国数据库国际标准化工作。

2017年,刘睿民先生作为中方代表向国际信息标准化委员会提交了《AI-in-Database库内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提案。在本次2018全会上,该提案获得了复审通过,并确定由中国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牵头作为标准主笔撰写该标准,这将成为第二个中国主导制定的数据库国际标准。

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是我国能够引领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基础。经过多年的追赶,我国的数据库理论研究与实践研发有了长足的进步,并诞生了一批以柏睿数据为代表的拥有大数据基础核心技术的企业。本次中方代表团所关注的“库内人工智能”、“图数据库”包括已通过的“流数据库”技术,都是由我国率先提出并掌握其核心科技。流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制定不仅开创国际数据库标准的新纪元,也说明我国在数据库领域的发展具有了更加长远的战略规划。

国际信息标准化委员会(ISO/IEC JTC 1)由世界两大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成立,负责制订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国际标准。本次的数据库及数据交换国际标准全会是数据库国际标准制定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