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营销风”又起 投资人该如何看待?

[摘要]近一段时间,有很多P2P投资者发现安静了一段时间的网贷平台又活跃了起来,各种加息、返现、红包、抽奖等活动 重现江湖 ,抓取了不少人的眼
近一段时间,有很多P2P投资者发现安静了一段时间的网贷平台又活跃了起来,各种加息、返现、红包、抽奖等活动“重现江湖”,抓取了不少人的眼球。

随着网贷平台营销风潮日渐恢复,行业成交量也一路走高。抽样数据显示,网贷行业50家成交量靠前的样本平台在2018年5月份第二周成交总额为191.56亿元,较5月第一周上涨超17%。行业活跃投资人数环比增长近13%,行业平均收益率9.98%,较此前上升0.08个百分点。

自2018年开年以来,网贷行业各项指标数据环比增速大幅下滑,除去一季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外,第二季度首月行业贷款余额依旧未实现突破,仅环比增加约0.6%,而5月第二周网贷行业显示出的强劲增长势头,无疑提振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信心。

对此,业内知名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服务平台风车理财的分析师表示,2018年是网贷行业的“备案年”,开年之后大量平台因受政策影响,主动控制贷款余额增长,发标数量锐减,导致行业成交指数出现下滑。同时很多P2P投资者由于受备案因素影响,等待和观望情绪较为浓重,致使行业人气指数出现疲态。但4月底以来,政策风向发生转变,后续的网贷行业数据向好已有端倪。

风车理财分析师认为,导致5月份网贷行业成交等数据出现好转势头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网贷备案大概率延期。在延期消息放出之前,不少平台已经完成了合规整改的大部分工作,重心回归到业务运营当中也非常正常。其次是近日有消息称对于P2P网贷平台规模不得增长的要求或将放松,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认为“备案之前合规的业务可以增长”。

一方面是合规的重难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另一方面是部分地方监管默认取消限制规模的要求,那么5月以来多家平台恢复营销活动也就不足为奇。有业内投资专家表示,目前行业里有部分声音认为备案或将延期一年至18个月,对于习惯了使用P2P理财的投资者来说不太可能等待和观望这么久的时间。由于P2P投资门槛低、操作便捷且预期收益高,网贷投资者很难找到更好的投资替代品。而近期不少平台恢复以往的发标节奏和促销方式,也成了观望群体再度投向网贷理财的一个契机。

但同时该投资专家强调,尽管相较于前几月网贷平台的回馈力度加大会给投资者增加不少收益,但投资者在选择平台的过程中仍应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不能将活动力度大小作为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根据经验来看,网贷行业集中推出优惠活动的时段往往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平台敛财的时机,投资者若不能抵制高息诱惑并对平台加以分辨,很可能会陷入较大的资金风险当中。在投资者无法把握网贷平台的质量的情况下,适当的借助业内中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筛选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从专业能力得到业内普遍认可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的服务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甄选评估,通过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线上评估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P2P平台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作为用户投资的备选平台。依据FRAS风险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风车理财具此提供的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平台档案等服务对于投资者了解网贷平台整体的运营风险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同时,风车理财也倡导用户在投资过程中建立均衡合理的投资组合,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因平台的各类优惠活动而使自己的投资组合配置出现偏颇。

目前,由于网贷备案大概率延期以及平台营销活动逐渐增多,网贷理财用户的投资热情又开始逐渐高涨。对此,投资专家强调,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优选踏实合规经营且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都是降低风险最为有效的方法,投资者可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来提升自身对于平台的判断能力,以更好的控制和降低资金风险,稳健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