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号短视频峰会召开 科技驱动生态体系全面升级

[摘要]5月18日,爱奇艺号短视频峰会隆重召开。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副总裁周念欧、内容合作部总经理肖风,与想象文化传媒创始人CEO陈爱华、火
5月18日,爱奇艺号短视频峰会隆重召开。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副总裁周念欧、内容合作部总经理肖风,与想象文化传媒创始人CEO陈爱华、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蜂群影视联合创始人王梓骏、易美传播CEO王欣、知了青年首席内容官熊熠、新片场CEO尹兴良等五百余位内容创作者精彩对话。耿聃皓发表“开放生态,共生共赢”演讲,围绕生态布局、内容分发、变现模式、产品升级详细介绍爱奇艺开放生态以及爱奇艺号的成长体系。基于爱奇艺成熟生态系统下平台内容和资源的打通,信息流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周念欧为到场嘉宾展示了AI技术如何助力用户理解和内容生产。同时,爱奇艺正式发布信息流短视频App品牌爱奇艺纳逗,以爱奇艺纳逗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将最大限度打通爱奇艺号与信息流技术间的联动效应,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打造更完善的内容生态体系。

科技助力爱奇艺号全面升级 内容分发生态体系日臻成熟

作为爱奇艺开放生态的最重要内容载体,爱奇艺号承载着长视频、短视频、图文、直播、VR全景等所有多媒体形态内容的有效接入和高效分发。爱奇艺号作为内容合作者在爱奇艺的官方身份,是内容、平台和用户的连接点,目前爱奇艺号已覆盖爱奇艺App、爱奇艺泡泡、爱奇艺纳逗、爱奇艺动漫、爱奇艺阅读、奇秀、奇巴布、吃鲸等全平台分发渠道。爱奇艺号强大的分发渠道正在帮助优质内容创作者实现多点分发、精准触达、高效变现,为开放内容生态注入全新动能。

现场,耿聃皓重点阐述了爱奇艺号在商业新形式下的开放生态。他表示,在货币化开放层面,前向收入和后向收入将双重出击。前向收入包括:VIP会员收入、单点付费、互动收入、电商收入四大模块,还会加大VIP分账升级政策、增加不同形式的补贴、打造知识付费平台、开通更多垂直领域会员,在原有网大、网剧、动漫、儿童、脱口秀、纪录片、综艺、体育、教育的基础上,将会员分账模型扩充到轻小说、社区、直播、漫画、动画等全品类内容;此外,后向收入,除原有的前贴片和信息流广告收入,联合招商外,增加商业定制,给予合作方收益最大化。

值得关注的是,爱奇艺号将进一步完善合作者成长体系,根据内容质量、上传量、更新频次、活跃度、播放量、粉丝量等多维度指数,爱奇艺号合作伙伴将从P1到P7等级进行权益匹配,并逐步拥有数据图谱、智能卡段、开放素材库、主题定制邀约、商业定制、爱奇艺内容供应商等不同层级权益。在爱奇艺号的产品升级上,将新增智能卡段、培训视频、AI技术三大功能。智能卡段的功能,可将直播和长视频内容,自动生成精彩的短视频,帮助内容生产者运用信息流方式实现收益倍增;培训视频将依托完善的产品手册,帮助内容生产者快速的升级爱奇艺号等级,更好玩转爱奇艺号,秒变大神级选手!AI技术则是根据用户行为分析数据,借助云端大数据分析,指导角色选取、内容生产。未来,AI技术将借助智能生产、看点识别、智能剪辑、任务系统四重手段,助力爱奇艺号更好的开放与发展,共生共赢!

全新短视频品牌爱奇艺纳逗发布 技术驱动信息流内容变现

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服务平台,爱奇艺已在月度用户、移动端覆盖率、使用时长等核心指标位居行业第一。纵观爱奇艺整体收入,品牌广告、付费会员、信息流广告成为三大主要组成。信息流广告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广告模式,具备内容时代的广告特征,追求品效合一、兼顾用户体验和精准投放。以爱奇艺平台为例,从17年初到18年初,爱奇艺信息内容分发量已增长约10倍,相关业务已处于高速增长上升期。

同时,基于爱奇艺平台丰富多样的独有内容优势,现场爱奇艺正式发布信息流短视频新品牌爱奇艺纳逗App,未来将从短视频内容源头出发,实现优质内容的创作、分发与变现,加速“让时光更有趣”的品牌理念落地。一方面,依托个性化算法,短视频内容可以精准触达用户,实现内容品牌强效曝光;另一方面以强大的信息流变现能力赋能合作伙伴,优质内容将通过信息流分发获得更高的广告收益。

技术作为驱动力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此,周念欧现场强调,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奇艺的货币化优势,爱奇艺将AI技术与信息流有效结合,AI将从性别、年龄、地域挖掘用户分布,从弹幕、评论、绿镜、拖拽理解用户意图,助力用户理解;AI将从内容理解、生产、审核、入库层面依次递进,助力内容生产;AI将从关系图谱、搜索指数、情感倾向三大纬度着手,助力内容理解;以此打造更懂用户、更懂内容、更懂合作伙伴的智能视频信息流平台。运用AI技术,爱奇艺将分析刻画广大用户行为与兴趣,严格把控从生产、分发到审核、标签识别的内容产出过程,并在内容理解智能技术与推荐算法的大数据分析下,将内容精准推荐给目标用户群体,实现生态赋能,进一步推进信息流与短视频业务的高速发展。

北极星计划二期再升级 全力打造顶级原创PGC

新媒体的兴起,让内容的生产不再为媒体所垄断。基于社交关系和精确分发的传播方式改变了内容生产的方式,原创内容创作成为了重构内容生态的关键。2018年,爱奇艺“北极星计划”将重点扶持优秀爱奇艺号,全力打造顶级原创PGC,以内容创新+强制作生产强IP,拓宽内容衍生空间,匹配内容生产调性;以优质推广资源+平台商业营销能力,实现入选项目完成一对一定制推广策略。可以说,“北极星计划”将真实促进平台与合作伙伴共融,共同挖掘IP价值,共同实现商业受益。

目前,首期“北极星计划”中,《移动唱片店》《前任电台》《听她说》《街角的中餐车》等作品已陆续上线,并取得行业高度关注。同时,“北极星计划”二期将正式升级为7+X新型模式,在每期常规入围的七家合作伙伴基础上,重点打造“X”特定主题,以二期为例将力推“美食季”系列,《蛋黄欧尼的美食秘密》《日日煮》《大胃王密子君》《办公室小野》等优质美食类IP内容值得期待。

如今,爱奇艺号已成为用户、合作者、商业伙伴重要的中间桥梁,为原创力量构建更为健康的内容生态,不断扶持优质作品的产生。未来,通过优质内容的沉淀与商业变现能力的增强,爱奇艺号还将成为国内原创力量的中坚平台,为爱奇艺泛娱乐生态乃至国内娱乐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